致我們終將不完美的青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0:35:04 作者:雲心 Language

第一次接觸灌籃高手是五歲的時候,參加房地產公司組織的夏令營,訓練的教官與我同一天生日,也是一個灌籃高手的粉絲,臨別時他送了我一張自己手繪的灌籃高手的人物群像。雖然那時的我對這部漫畫沒有任何概念,也似乎毫無興趣,但現在回想起來,或許是冥冥中註定的緣分。

熱血、感動、夢想、青春、羈絆、搞笑……有無數個定義SD的關鍵詞,但似乎都不夠豐富,不夠確切。每個漫迷都有自己的最佳瞬間,最深刻的畫面,最觸動的臺詞。一直想寫一寫SD,寫一寫裡面的故事、人物,或是自己的心情。在跌跌撞撞的十幾年裡,總是會在某些不經意的時刻想到SD,或是會心一笑,或是雞血滿滿,又或是淚流滿面。但因為太喜歡,反而不知道從何說起。

去年有機會去鎌倉,也機緣巧合地完成了朝聖。那裡有櫻木和晴子相遇的電車路口,有三井眺望的海,有流川楓騎車穿過的街道,有湘北高中的校舍,甚至還見到了騎著機車的湘南暴走族。不過即使有太多熟悉的氣息,也並不是SD的世界。對於沒有看過這部漫畫的人來說,這些場景、這些事物勾連的是另一些回憶,就如同不相交的鐵軌。

曾經為最後的結局而深深遺憾,湘北沒有奪冠,流川楓沒有去美國,宮城沒有追到彩子,三井沒有回到巔峰的狀態,櫻木沒有康復……似乎一切的夢想都還沒有實現。曾經有人問井上雄彥為什麼以這樣的方式結束,井上回答因為青春就是不完美的。

雖然SD的世界充滿高光,但是它也從未迴避過生活的灰色。人不是隻靠夢想就可以生活,夢想未必總能實現,甚至不是每個人都能找到夢想。

大楠和洋平玩笑似的談論著櫻木的失戀,大楠感慨進入高中櫻木沒有增加新的記錄,生活有些無聊。畫風突然突轉,從搞笑中剝離出來,畫面停在洋平似有欣慰的臉上。櫻木找到了他的寄託:籃球,你也去找找自己的寄託吧,大楠。

大楠有些煩躁地質問洋平,那你自己呢。

洋平無奈地笑笑,他自己呢?他也不知道。

不良少年不是叛逆的標籤,更多時候是無處安放的迷惘與焦躁。在渾身是力的年紀,卻找不到可以肆意揮灑的對象。找到夢想的人是幸運的。櫻木軍團是花道的支撐,而花道或許也同樣是他們的支撐。

魚柱對籃球的執著同樣不輸給赤木,作為實力相當的對手卻不得不提前退場,為了繼承家裡的店而放棄籃球,但即便拼上最後的努力也最終沒有獲得全國大賽的入場券。扎著圍裙的餐館大叔,揹著公文包的上班族,每天行駛在同一路線的公交車司機……也許他們也曾是奔跑在球場上的少年。青春落幕,總是有一些要與現實相妥協的東西,即使能夠朝著自己最初的方向走下去,或許遇到的也並不是想象的風景。生活就是一場與平庸、煩惱相纏鬥的過程,總是有疲憊的時刻。回憶或許也並非渲染的那樣有力,熱情會在時間中消解,甚至忘記最初的模樣。曾經在想SD中的人如果不再打球會怎樣?或許會遇到更精彩的生活,或許庸庸碌碌過起不鹹不淡的日子,又或許會墮落。曾經對籃球的熱情可能會成為命運的轉折,可能會成為一種慰藉,也可能徹底被遺忘。SD不曾避開現實的困惑,魚柱的選擇,櫻木的貧困,學業的壓力……然而在SD的世界中一切還是要讓位給籃球,對於我們來說,這是一個可以偶爾短暫棲息的烏托邦。無論什麼時候人類都無法放棄對烏托邦的幻想,我們需要想象,需要文學和藝術照亮黯淡的日子,提供一個喘息的出口。

SD中最喜歡的人物是櫻木和三井。“教練,我想打籃球”大概是每一個漫迷都無法忽略的經典臺詞。浪子回頭需要太大的勇氣。否定過去的自己並非只憑借一時的激情,隨之而來的是內心的不斷撕扯:質疑、憤怒、焦慮。面對自身體能下降,優秀的新人不斷湧現,任憑是怎樣的天才也不會對自己曾經的停滯無動於衷,如果當初沒有放棄的話……如果,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如果兩個字意味深長,它指向一段無可挽回的過去,然而更多時候我們無法正視過去,正視自己,往往聽之任之。曾經的感情越強烈,當這段感情變得陌生也就越恐懼。曾經的舉重若輕,如今要從頭再來,過去反而成為一種負擔與折磨。對於三井來說,他並不比門外漢櫻木花道更輕鬆。然而這也是他不得不承受的。

青春是不完美的,然而對於SD中的諸位,我還是願意去相信一個圓滿的結局。

結束夏令營後,生日的時候從喜歡sd的教官那裡收到過禮物,他也帶著未婚妻來家中作客,然而卻又漸漸失去聯繫。有時面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會感到無力的悵惘,明明很珍視的感情可能走著走著就丟失了。

動畫信息

灌籃高手
中文名:灌籃高手
原 名:スラムダンク
又 名:籃球飛人 / 男兒當入樽(港) / Slam Dunk
首 播:1993-10-16(日本) / 2013-11-03
IMDb:tt096554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