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時光,因為不再,所以耀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1:20:50 作者:うたかた Language

      回家後的三天,又沒日沒夜的重溫了SLAM DUNK。距離上一次看應該有兩三年了,本來看灌籃應該是每年夏天的慣例。2013年11月份20週年重製版出的時候,在準備考研一直沒來得及重溫,然後“沒時間”跟著“沒時間”,走著走著又過去了兩年。
   第一次看SD是什麼時候?久遠到我已經記不起來是小學幾年級,只知道當時4點多放學,抓緊回家打開電視,看屏幕裡的籃球少年們比賽,明明連籃球是什麼都不懂,但還是莫名其妙地會被那種氛圍吸引。SD就是有這樣的力量,讓人愛上且欲罷不能。
   而這次再看到童年時的他們,感動和震撼還是不減。奇怪的是,看了那麼多回動畫版卻一直沒看漫畫。每次看到動畫裡練成合宿shoot的櫻木打敗了陵南翔陽,然後大家上了去往廣島的新幹線後就結束了。我當時一直以為那就是結局。一個新的開始就是結束,剩下的所有都僅憑想象。所以每次看完後,心滿意足的關掉,然後再安心地回到日常。
    看十日後的紀錄片,大概是一年前的事情,當時我才知道原來漫畫還有後續。少年們的夏天和夢想並不止步於去往全國大賽的車上。想想也是,做了那麼多鋪墊,怎麼可能會在這種地方截然而止。但是,由於提早就被劇透在全國大賽上會輸這個事實,就不想被虐。本來打算讓一切都停留在開始的地方,讓一切都保留在想象裡。
    但這次重溫了101集動畫後,那種迫切想要看到後續,想要看到這群籃球少年繼續活躍的心情異常強烈。搜了原版日語漫畫,從21捲開始往後看,看著看著就停不下來,一口氣看到了最後。才知道最後這10卷才是最強的催淚彈,對抗山王的比賽精彩到心跳停止。那種不到最後一秒都不放棄的毅力,怎麼打都打不倒的堅韌,為了一個目標義無反顧勇往直前的堅定。畫到後來,井上自己應該已經無法自拔了,所有故事和劇情裡都投射了自己,他讓所有的這些少年都活了過來,在夢想裡熠熠發光。
    尤其是櫻木,作為讀者,我們看著他一點一點的成長,一點一點地深陷籃球世界。雖然也很喜歡藤真、流川楓、仙道這種ikemen的角色,赤木和木暮對夢想的堅持以及三井對籃球的執著也讓人動容,但我最喜歡的還是櫻木,還是那義無反顧且不服輸的模樣,注意力集中只為一個目標努力的模樣,簡直讓人喜愛又羨慕地掉淚。活得簡單又純粹,一個笑容,一句讚美就可以讓這個笨蛋拼盡所有力量來奔跑和跳躍。當他囂張到不可一世地站在桌子上,對所有認為湘北無望的人說,我會打倒山王的時候,我就已經快控制不住眼淚了。更別說後來的比賽了,看到他追球、搶籃板、看到他學會空中灌籃、看到他學會shoot,看到他為了提高命中率的拼命,甚至是那次和流川楓相撞的miss,我都已經淚奔,更別提後來負傷後的灌籃,以及倒數8秒都不放棄的奔跑和最後的進球。全場的山王粉也被湘北的精神所感動,一點一點地他們心裡的山王的地位被湘北所取代。
    每次追球追到奮不顧身,那種一心一念的簡單和堅持,是我最最喜歡的東西。很小開始便是如此,看到全神貫注的投入和義無反顧的堅持,我就瞬間毫無抵抗力,就地被俘虜。
    沒有一個角色是反面,就連一開始有點討厭的豐玉高中,到後來也弄了一劑催淚彈。誰都有過去,誰都有堅持,誰都有不能放棄的東西。
    湘北贏了常年的王者 山王,輸了愛知,止步前八。漫畫最後用了boromake這詞,當時觸動了我極為敏感的淚點。但後來想想,其實該實現的夢想,該成就的未來,其實都已經完成。打敗了常年的王者 山王,其實已經是全國稱霸了。輸給愛知,因為櫻木負傷,因為全員疲勞,因為那過於緊繃的神經。
    這應該是最好的結局,不該奢侈。赤木和木暮也應該毫無遺憾,夢想和野望都已成真。
    很多人都問,櫻木最後到底有沒有和晴子在一起。但其實我總覺得這些都無所謂。SD註定和愛情無關。即便櫻木是因為晴子才開始籃球,但其實到後來他自己本身已經深陷籃球不可自拔。他的努力和奮鬥即便晴子是引子,但驅使他到最後的是不服輸和堅持,以及籃球的快樂。太喜歡看到這群少年打球了,不只是湘北,陵南、翔陽、海南,看到每個角色都覺得很喜歡。湘北打敗翔陽、打敗陵南的時候,雖然希望是這樣的結果,可還是內心一揪一揪的。我多麼希望這些運動少年永遠都不會輸,永遠都是一副天真的不可一世的模樣。
    不知道何時起,一年四季,最喜歡夏天。但是我知道,我開始那麼意識夏天,意識夏天的開始和結束,是因為SD。他們的夏天開始,他們的夏天結束。
   「試合に負けたら、俺たちの夏は終わる」
    每到夏天,總會興奮地覺得,有些故事要開始。
    SD的原聲音樂都很棒,其中最喜歡的就是「世界が終わるまで」這首。每次聽到前奏響起,內心就波瀾不止。裡面有句歌詞是這麼唱的「戻らない時だけが、なぜかか輝いては」。那些時光,因為不再,因而耀眼。
    

動畫信息

灌籃高手
中文名:灌籃高手
原 名:スラムダンク
又 名:籃球飛人 / 男兒當入樽(港) / Slam Dunk
首 播:1993-10-16(日本) / 2013-11-03
IMDb:tt096554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