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SLAM DUNK》的偽技術分析——不負籃球不負卿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1:21:07 作者:佳木斯許文強 Language

    之前藉著機緣,將SD未拍成動畫片的全國大賽部分匆匆看了一遍,去年心血來潮將101集的正片也完整的看了。熱血激情都還在,偶爾自己也會不自禁的淚目。
    自認為現今的自己對籃球的理解早已比當年高了N個層次,所以總想去品評一番。
    正片完全展現的球隊只有四隻,湘北、陵南、海南、翔陽。四隊的球衣配色很值得推敲,參考漫畫當時的年代,湘北的黑紅配色很明顯在向芝加哥公牛致敬,海南的紫金配色以及無可撼動的地位相當於八十年代如日中天的洛杉磯湖人,翔陽的綠色顯然相當於波士頓凱爾特人,而陵南的藍白配色我想應該是曾經跟早期的公牛隊宿敵多年的底特律活塞隊。
    四支球隊分別來扯吧。
    海南
    海南隊在正片部分就猶如神一般的存在,有各個位置齊整的主力陣容,板凳實力也很強,在四強賽之前基本就是替補出戰輕鬆晉級。年齡結構老中青結合,延續著傳幫帶,阿牧、高沙三年級,阿神、武藤(好像是這個名字,不免想起了人生導師啊),青田信長一年級。
    PG阿牧有著超強的身體天賦,經受得起強對抗,不休息的連操全場40分鐘的高強度,他是海南隊的戰術發起點,由他支配球,而海南的戰術基本圍繞他的突破,突破後給內線的高沙,或者吸引包夾後傳給三分線的定點投手阿神,亦或是乾脆直接由自己衝擊籃下,憑藉著強壯的身體將球打進的同時造成對方內線的殺傷。同時阿牧肩負著防守重任,總是由他責任防守對方外線的進攻強點,前一年完全壓制藤真,而後對位仙道、流川楓,在對戰湘北時還專門防守過赤木。幾乎可以從一號位防到五號位,不禁讓我想起如今的詹姆斯。
    所以海南的攻防核心都是建立在阿牧的基礎之上,阿牧也著實擔當的起這一切。
    同時精神層面具備領袖氣質,具備意志力、好勝心和臨場的觀察能力,而且壓制得住隊伍裡頭的刺頭小年輕(青田信長)。
    綜上:阿牧稱得起是神奈川第一人。
    翔陽
    翔陽這隊伍比較奇葩,也不知道是學校為了省錢不請教練還是藤真健司勤工儉學做兼職,這暫且不論。籃球五個位置,每個位置要各司其職,而翔陽的主力陣容無疑是一個控衛加上四個大個子前鋒而無中鋒(花形頂著中鋒的名號其實是前鋒打法),提升高度的好處可以加強籃下防守,壞處是降低速度,進攻上拉不開空間,防守上會跟不上對方的外線。
    可翔陽四大長人,進攻上卻幾乎少有去背打籃下,總搞漂移後仰的fade away。防守更是漏洞百出,對戰湘北,轉換過程中速度上被湘北的三快(流川、櫻木、宮城)完爆,陣地戰內線頂不住櫻木、赤木,外圍又跟不上抽了風的三井,不被打成篩子才怪。
    現在籃壇盛行的陣容是一大四小,強調機動靈活強調進攻,翔陽反其道在搞一小四大的奇葩陣容焉能不敗。
    藤真健司作為球隊核心比阿牧差的不是一點半點,就是對比後輩流川和仙道,也是差出一大塊。
    陵南
    陵南正真強於各隊的是他們的教練——田岡茂一。
海南那個教練毫無存在感,翔陽乾脆沒教練,而湘北的安西老爺子更像是一位精神導師,很少在戰術上做安排。那三個隊也是基本上把主力放場上往死裡用,只要不累趴下不五次犯滿罰下就不換人。而田岡教練會根據場上變化進行人員調配和戰術安排。
    根據球員特點做陣容調整:仙道具備很好的視野和支配球的能力,由前鋒改打組織後衛。
    根據對方陣容做人員輪換:選擇攻強守弱的福田還是守強攻弱的池上。
    根據場上形勢應變:魚柱犯規過多時的調整。
並且預判球場形式:對陣湘北田岡預判湘北的幾個不安定因素幾乎全部應驗:打球人少後半程體力下降(就五個能戰)、臨場無教練(安西住院),犯規多,門外漢櫻木。如果不是因為櫻木有主角光環,那場比賽陵南就收了。
    論個人能力而言,仙道是最接近阿牧的,進攻上突投傳能力都具備,防守無死角,同樣具備領袖氣質,除了精神層面上好勝心不像阿牧那樣偏執。這樣也許生活中的仙道更容易接近也更風趣,畢竟籃球如果不是職業的話那只是籃球,生活還畢竟是生活。所以仙道雖然球場上表現稍遜與阿牧,但魅力層面要更高一些。
    魚柱對於赤木差的太遠了,如果他學不會籃下腳步,只會一味的使蠻力,永遠都只是一個球場藍領。而福田這樣的球員有些雞肋,進攻犀利但防守漏勺,更適合他的位置是做第六人,上來就搶分,搶完就下去,防守靠態度,這類球員一般都會比較傲嬌,進攻一旦失去手感就會招人煩了。
    湘北
    湘北隊員頂著主角光環一路人擋殺人佛擋殺佛。
湘北有著完整的主力陣容,分工明確功能各異。赤木剛憲有著傳統中鋒所需要的全部技術,籃下進攻防守兼備,難得是有著不錯的籃下中距離投籃,作風足夠強悍,表現穩定,赤木的發揮保證了這隻球隊的下限。我自己在球場打球最喜歡跟這樣的人分在一隊。
    三井作為純投手已屬優秀,但與同樣是純投手的阿神的差距不在技術本身,而在心態的穩定,投手大多以冷血殺手的身份出現在進攻端,在對方將要忽視你時百步穿楊一箭穿心,所以好的投手大多都很冷靜不易受干擾,而三井稍顯得激情有餘冷靜不足,所以經常有抽風式連續命中,也會有長時間的消失。
    宮城在整個陣容中算是中規中矩,在有強力中鋒和核心小前鋒兩個強點的隊伍裡,控衛的作用會被抑制。他的作用更多在於快速推進,以及攻防轉換中的快速反擊。而在防守中,身材上的限制,會被對手視作防守中的漏洞。
    流川楓作為球隊核心其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他的一對一進攻基本已屬於頂級,需要提高的主要是兩點。一是傳球,這是他和阿牧、仙道在技術層面的最大差距。二是懂得如何成為領袖,讓自己身邊的隊友變得更好,而不是一味的自己悶著頭單幹。從個性上看,對流川楓來說第一點容易第二點難。
    櫻木這種混不吝實在不好評價,身體天賦和學習能力超乎常人。所以櫻木的進步決定著湘北實力的上限。當一個超強身體天賦的人在進攻端即會突破又會中遠跳投時,將是防守者的噩夢。他的激情活力,往往會成為比賽中的無形戰力。
    對比櫻木花道同學的籃球成長史。本人也是從初中的啥不會一點點摸索至今的。
    高中時候開始瞎玩,是純粹瞎玩,自己彈跳尚可,能搶槍籃板,而且一度很痴迷於搶籃板,主要是別的實在是不會,慢慢籃下能打個板,後來會了最基本的三步上籃,自己速度算是比較快,尤其啟動時的第一步,所以變得越來越痴迷於突破上籃,靠著彈跳和協調力,擰擰巴巴的把球擱進,因為不會投籃,不管籃下站著多少人,每個球都得上籃才行。這種情況一直持續到大二下學期,報了籃球選修課,那一學期投籃忽然開竅了,於是漸漸有了算是比較穩定的中投。到了現在,人到三十,偶爾還是會去打打球,也沒速度也沒彈跳了,倒是變得更喜歡傳球,進攻手段也多了,靠著還算湊合的中投和籃下腳步勾個手擦個板,每次都能玩的樂樂呵呵。
    一定要提一下湘北的副隊長木暮公延,沒有任何出色的身體天賦,一如我們在球場上隨處可見的打籃球的孩子,卻執著的全情投入,鼓舞隊友,無處不在,渴望勝利。我們中的大部分都是平常人,都沒有任何身體天賦,但我們都熱愛這項運動,我們也從這項運動中感受到不盡的快樂。
    這些年,感謝有籃球的陪伴,不負籃球不負卿。

動畫信息

灌籃高手
中文名:灌籃高手
原 名:スラムダンク
又 名:籃球飛人 / 男兒當入樽(港) / Slam Dunk
首 播:1993-10-16(日本) / 2013-11-03
IMDb:tt096554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