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南那片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1:21:23 作者:已崩壞 Language

十幾年後重看了一遍Slam Dunk灌籃高手(以下簡稱SD)的漫畫全集,配合著TV的歌曲,竟然被燃到想哭。

想哭,是一種情緒,SD裡以Q版形象出現的流淚畫面有很多,簡直數不勝數,比如櫻木被甩50次時一個回眸眼淚如涓涓細流,比如宮城第一次出場誤會櫻木和彩子時的瞬間嚎啕飆淚。

能想起來的沒有變身Q版只是無聲男兒淚的,多是屬於比賽的失意者,比如就此結束神奈川雙PG時代的藤真,比如這輩子與籃球別過開始廚師修行的魚住。

但好像還是三井的那個流淚場景印象更深,獨自坐在體育場外,連拉開易拉罐的力氣都沒有,然後就在悔恨,為什麼浪費那麼多時間?

這個場景在《十日後》又重現過,是凌晨5點半的體育館,不停加練3分準度的三井即便在經過燃爆了的山王一戰之後,仍脫離不開那個情緒。

情緒本來就是很難脫離開的,井上雄彥開始創作SD時只有23歲,完結時也只有29歲,他本來就是以少年已逝、中年未滿的燃的狀態來創作一群很燃的人物,這是SD成為神作的精神原點。

但他已經是一個成年人,以成年人的眼光來回眸少年,便明白人有因果,明白青春有盡頭。

墮落的2年後,三井不再可能是神奈川的MVP,不再可能是湘北的王牌,即使在他最擅長的投籃領域,也出現了比他更努力所以更強的神。

據說三神之爭是SD印象派和技術流的對決主戰場,倒也不全對,至少我本人的印象一直是神稍微強一點,這是前者曾經向下,後者一直向上的代價。雖然三井是我SD本命。

SD是少年漫畫,也是現實向作品。雖然搞笑,但在很多情節設計上其實挺殘忍。童話裡可以有賣火柴的小女孩在聖誕夜死掉,少年漫裡也可以有主角湘北折戟沉沙,赤木大學預錄取泡湯,三井2年光陰枉費不再來,櫻木背傷影響選手生命。

所以其實不難預料井上雄彥在SD完結,步入30歲後,就迫不及待開始了在精神指向上更成人世界的創作。無法對籃球少年真正下的狠手,在劍客的世界裡,就此暢通無阻。

但,現實,不妨礙燃。

這是創作的功力,也是態度,更是“本我”與“創作我”的博弈

NHK的紀錄片裡,井上雄彥說創作是向上的力量,以我的理解,大概就是一個現實主義者的作者努力剋制內心的無力感甚至陰暗感,一次次說服自己,積極一點,再積極一點,正面一點,再正面一點。

換句話說,用創作來修正自己。

漫畫是商品,商品當然要利益最大化。但漫畫家是作者,所有的作者都是用創作來表達,對這個世界,對這個世間的人,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的看法。

商業化到不能對創作負責任的漫畫家有很多,能力hold不住敘事的作者更不計其數。不過井上雄彥真是奇葩。

SD裡最著名的臺詞大概是——教練,我想打籃球。如果評選全二次元世界最感人臺詞,這句話也一定名列前茅。情緒,情緒,情緒到位,最簡單的臺詞便能千里直趨黃河黃。

不過SD裡還有一句也挺著名的臺詞——我是天才。

天才,全SD充斥著各種籃球天才,但沒有一個比櫻木在身體素質上更天才。競技體育大概是人類最原始的競爭途徑。以身體為本錢進行競技,便是一切競技的原點。從這個角度上來說,身體素質的天才也可以算是一切天才的原點。

沒有那個身高和體格,你就當不了C,沒有那個速度和爆發力,你就當不了SF。籃球場上的位置,技術第二,身體素質的天分第一。

其實不只是少年漫畫,長篇武俠和玄幻,多也會設計一個全無基礎、骨骼資質其佳的人做第一主角,打籃球也好,打架也好,沒那個天分,就要認命。

井上雄彥肯定是沒有籃球天分的。雖然他很愛籃球,從NHK紀錄片裡看,步入中年的他仍會經常到自己的私人籃球場打球。

然而,就是一個沒有籃球天分的人,創作了一部燃到爆的籃球少年漫畫,一億多的銷量,幾代人的青春。

這就是這世界的輪迴,這世間的道。

天分是阻礙,是註定達不到,是晴子對籃球的放棄與注視,是木暮的堅持和陪伴。

當然,在籃球上沒天分,不代表在其他地方沒天分,於是它也可以是井上雄彥的創作,是SD這作品出現的原點。

用創作來影響時代,是一件所能想象到的最NB的事情中最NB的之一。大概幾乎所有的作者都有在心底YY過這個可能性,但日本有很多當代漫畫家真正做到了這一點。

如何影響時代?

理解之一,影響少年,影響未來。

再換言之,點燃少年的情緒。

前文說過,想哭,是一種情緒。人生在任何階段都會有想哭的感覺。燃,卻是專屬少年的情緒。SD的世間裡,拒絕不能被點燃的怪胎。

即使冷口冷麵如流川楓,熱愛釣魚如仙道,一碰籃球也能燃。就連成佛的安西教練也在山王戰裡燃了,握拳躍起下蹲,完全少年的行動。

少年不只是體態,也是心態,即使只是一瞬間。

一部作品如果能點燃那個時代的少年的情緒,便是影響了那個時代了,若是多年後繼續讓成年人激起專屬少年的燃的情緒,便是神作了。

友情,努力,勝利,連載SD的《少年jump》雜誌的宗旨。這本以十代讀者為定位的雜誌,真正的閱讀群大概可以擴大到二十代,三十代,甚至更年上。大概因為友情,努力,勝利,本是理想化人格一生的追求,而生理上離開少年越遠,便會在心理上愈加懷念。愈懷念,愈美好。

井上雄彥說創作不是發明,是發現。

我以前以為作者的偉大在於在大腦裡建構一個世界,讓那些人活著或死去,精彩或卑微。現在卻認同,他們就在那裡,他們就在那裡,只有心無旁騖者才能看到他們,能把他們畫出來,寫出來,讓他們的面目栩栩如生。

湘南那片海,二次元的少年,籃球是最唯一的交集和熱愛。

當世界終結時,過去的一切在我眼前閃耀,我卻無法再回到從前。

而我的朋友,當我想念你的時候,你總是不停向前跑,跑著,總是不停地向前跑……

最寂寞的不是全國大賽後的三井學長,是心已經被糙成砂皮紙的成年人呢。

-----------------------------------------

最後,我也不知道怎麼就忽然興起寫了這個

一亂到底,如還能有共鳴,謝謝,便是知音~

動畫信息

灌籃高手
中文名:灌籃高手
原 名:スラムダンク
又 名:籃球飛人 / 男兒當入樽(港) / Slam Dunk
首 播:1993-10-16(日本) / 2013-11-03
IMDb:tt096554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