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乎完美作品的成功之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1:21:48 作者:ice Language

完美到不可思議的一部動畫片,小時候斷斷續續的看,有很多記憶,最近終於完整的看了一遍。非常的完美,絕對是不可超越的經典。

101集的動畫看下來沒有一點無聊的感覺,感覺時間過得好快,因為是真正的被動畫所吸引,深陷其中感覺不到時間的流逝。

一路看下來一直在感嘆編劇的功力,實在是太厲害,怎麼能編出這麼完美的劇本。如此反常不安常理出牌的櫻木總是挑戰人們的常規思想,讓你目瞪口呆,笑到不行。

想來想去,總結此劇幾大成功之處。

1 一個非常無厘頭的櫻木,這個無時無刻不在搞笑,時時做出雷人舉動的角色是貫穿整個故事的命脈,也是101集你看下來一點都沒有感覺到時間流逝的關鍵所在。更關鍵的是這個天才是一個開始時籃球知識為0的門外漢,這給他搞笑提供了很大機會。但如果他僅僅是一個搞笑的無厘頭的話,也僅僅能當個配角,但他是天才,是一個能力超長的天才。這給整個故事的發展提供了有力的幫助,因為在一個從來沒有拿過太好成績的湘北,要把他塑造成一個王牌球隊,肯定是一個艱難的過程,而且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強的隊伍多的去了。即使他們再努力,在意氣風發,也不能簡單地一路披荊斬棘,正是櫻木這個超乎常人,不能按常理思考的傢伙,在每次關鍵時刻,看似已經沒有希望的時刻,讓這個超人去化險為夷,即驚奇而又合理。這是一個故事起到不可思議情節轉變的關鍵所在。

2故事是伴隨著超級新人櫻木和流川楓的成長而進行的,特別是櫻木這個傢伙,從他一點點基礎能力的提升,每一場比賽正是檢驗他成績的載體,讓人們一起伴隨著他成長,看著他每次無厘頭的表現,但在最後終於成功,而且對整個比賽起到關鍵作用時,我們心中便會充滿無限的激動和淚水,因為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把自己當成這麼一個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行的小人物,在看到他最終成功,並獲得喝彩時,我們會無限的為他高興,因為我們心中也在想:有一天我也會這樣的。

3故事具有強有力的說服性語言,就是說整個劇本不白痴,作者的功底非常好,講得語言有哲理而有說服性,觀眾聽後會感到無限的認同感,這是一個好的編劇才能做到的。不想近些年中國的的電影編劇,語言蒼白無力,說出來的話觀眾不但不會有認同感,反而會想怎麼會這樣呢,甚至有時候誤導觀眾,讓觀眾誤以為自己的腦子有問題。其實就是現在這個快餐式的中國故事編劇在這個中國影視業飛速發展情況下產生的不走腦的作品。

4一個成功的作品,不僅僅需要一個好的劇本,一個好的故事,和強有力的說服性語言,而且需要好的音樂,好的配音,好的影視表現力。音樂方面:感覺故事的後面給人的震撼力總是不如前面強,後面那些關鍵的進球給人的強力的視覺和神經的衝擊力總是不夠,我感覺是後面的配樂不是那首非常給力的《好像大聲說愛你》的原因,在關鍵進球,和櫻木經過無數次失敗和嘲笑後,最後勝利和贏得尊榮時,只有這首音樂能夠最合適,最完美,最充分的表達出那種震撼,激動,無限興奮的感覺。配音方面:臺灣版的配音是最恰當最完美的,如果沒有這些好的配音員,當然本劇還會是很不錯的,但是這個完美的配音又給本劇添加了無限的光彩,真正的發揮出了每個角色完美的表現力。特別是櫻木的配音,比日語的配音要好很多,好多的可愛,更好的表現櫻木這個人的可愛搞笑之處。影視表現力:不得不說本劇的動畫做的非常好,哎!看著這個再看國產動畫真是心痛啊!不得不承認日本的動漫還真是厲害,如果沒有這個好的動畫效果我覺得這個故事給人的震撼力要差一大截,那些帥到爆的灌籃場面,和那些優美的射籃動作。還有無常的面部變換。絕對給此劇有好多加分。

5雖然已經很完美但是還是感覺後面作者的功力有所下降,也許是前面太好的原因。感覺後面在情節上有些散漫,特別是湘北和凌南爭奪亞軍的那場比賽,感覺比前幾場給人的震撼力差好多,主要是插入了太多的回憶化敘事,特別是介紹魚柱和福田的背後經歷,加入得太多而且還重複的加,讓人感到厭煩。而且各個成員都已經在前面介紹過了,不會再有個人的出場秀,使得正常比賽偏於平淡,但作者卻在強力的起伏故事的情節,反倒感覺有些牽強。而且後面的配樂也確實不如前面的好。

但是瑕不掩瑜,已經足夠好了,很難有其他作品能夠超越,愛之深才會責之切。總想讓自己心愛的東西完美。

最後說一句:流川楓真是太帥了!

動畫信息

灌籃高手
中文名:灌籃高手
原 名:スラムダンク
又 名:籃球飛人 / 男兒當入樽(港) / Slam Dunk
首 播:1993-10-16(日本) / 2013-11-03
IMDb:tt096554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