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宮春日的隱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10:20:29 作者:多擱辣椒少放鹽 Language

只有摸透了涼宮春日的隱喻才能算是看懂了這部動漫。

“世界中心”的隱喻:以愛情基調的世界裡,每一個女孩子都是這個世界的中心。因而,這部動漫正是對涼宮的愛情世界的具象化呈現。所謂的“鎖閉空間”,就是女孩子愛情受挫時使的小性子、發的小脾氣,對於愛情世界來說,這個小空間要是能限制在一定範圍尚可,要是限制不了,自然就全面崩盤。這個世界最後不是就這麼毀了,就是因為阿虛接受了涼宮的愛情而煥然一新,總之,這個世界是過渡性的,平衡很不穩定的。最後一集,長門對阿虛說:現在你們在一個新世界裡,這個新世界已經誕生若干小時。(大意如此)這個新世界不再是涼宮春日一個人的單戀世界,而是兩個人的相戀世界,嶄新得跟剛出廠的人民幣一樣。

“SOS團”的隱喻:除了作為世界的中心,涼宮也是SOS團的中心,但其實SOS團代表著深愛著阿虛涼宮春日的妒忌。長門和朝比奈是涼宮主動拉進來的妒忌對象。而涼宮就在折磨這兩個人的同時折磨自己。“SOS”寓意很明顯,女孩子感到了來自男孩子親密異性的威脅。

長門和朝比奈:她們代表著阿虛世界裡的普通女性朋友和曖昧對象,後者自然是涼宮的重點打擊對象。(PS涼宮薩馬,要相信阿虛啊,雖然他表面上和朝比奈曖昧,其實他連自己已經深深愛上你都不知道哇~)至於長門,悶悶的女孩子的神祕感總是對男孩子有那麼一種無法抵禦的吸引力,但是最後往往做到無話不說的好朋友就止步不前了。

超能力者:超能力者古泉和長門與朝比奈相對應,作為涼宮春日的異性朋友存在。動漫裡說得很熱鬧,古泉和他的超能力者朋友們一同與那個“怪巨人”作戰,其實就是一堆好兄弟和那個戀愛鬱悶的女生一起野,幫她打消心裡的小鬱悶。

“鎖閉空間”和“怪巨人”:如上所敘,就是女孩子的戀愛失意和小煩惱。一般來說,像涼宮這樣倔脾氣的女孩子心裡喜歡人家,嘴裡死硬不承認,無非是關起門來砸那個平日裡當成男孩子替代品的公仔,並且做出種種傷害自己的舉動。所以就有“鎖閉”這一說。

以上就是隱喻派穿鑿附會的結果。

動畫信息

涼宮春日的憂鬱
中文名:涼宮春日的憂鬱
原 名:涼宮ハルヒの憂鬱
又 名:Suzumiya Haruhi no Yuutsu
首 播:2006-04-02(日本)
IMDb:tt081640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