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集分析]導演你成功地引起了我的注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10:27:05 作者:蘋果碳酸水 Language

這部動畫除了可以吹大衛社精緻的作畫以外,還可以關注一下導演的拍攝手法。從第二集開始,我注意到導演在嘗試比較時髦的拍攝手法,比如快節奏地切換靜止畫,人物局部特寫,跨越對話線,失真但是很炫酷的光影,有些意識流的轉場等等。增加了信息量的同時,故事看起來會更有趣也會比平鋪直敘費腦力一些。

這次的第四集的敘事比較有意思,導演在片頭曲前倒敘了一段,但是藉助三隻吉祥物、氣球、天空的雲、時鐘、氣象播報和電視,我們可以理清這些敘事的時間順序。我尤其喜歡在不同時間切到吉祥物和氣球還有云的表現手法,既可以表達時間流逝,銜接片頭曲前的倒敘和正片內容,又有吉祥物的旁觀者視角和當事人忙碌的情形做對比來達到一種冷幽默的效果,而且色彩也很漂亮。

事情發生的順序如下(括號裡面的是片頭曲之前的倒敘內容):早上的電視說天照運轉良好,男主和騎士把吉祥物大叔從樹上救下來,吉祥物拿著氣球看他倆從左往右飛,殺人犯在法庭變焰人,警報響,(暴雨警報提示15點有暴雨,提醒民眾遠離北部4區,吉祥物拿氣球看男主從右往左飛,14點,消防5隊開始追蹤殺人犯,吉祥物的一隻粉色氣球飛走了),男主和騎士飛去法庭,殺人犯飛去北部4區,男主追去北部4區,下雨,消防5隊搶殺人犯,消防8隊趕到,吉祥物的氣球在黃昏中越飄越遠。

然後,暴雨警報說是15點下暴雨,消防5隊預測殺人犯在15點抵達北部4區,男主剛踢了殺人犯一腳就開始下暴雨,事件結束後暴雨瞬間停止來看,我推測這場暴雨是消防隊疏散民眾用的障眼法,是人為的暴雨。

[第四集分析]導演你成功地引起了我的注意 - 第1張
(影片時間00:18) 暴雨警報稱15點會出現暴雨,推測為消防隊的疏散民眾的方式

[第四集分析]導演你成功地引起了我的注意 - 第2張
(影片時間00:48)開頭的飛機雲從右往左,和正片男主從法庭飛往北部4區時方向一致

[第四集分析]導演你成功地引起了我的注意 - 第3張
(影片時間00:55)消防5隊在追蹤殺人犯的時候時間是14點左右,他們預測殺人犯會在15點抵達北部4區

[第四集分析]導演你成功地引起了我的注意 - 第4張
(影片時間02:01)公主“第八隊的砂石”語音剛落,切到男主飛翔的鏡頭,暗示男主是她話裡的人

[第四集分析]導演你成功地引起了我的注意 - 第5張
(影片時間02:03)此處的飛機雲承接00:48,從右往左移動,並且緊接男主鏡頭之後,暗示男主就是飛機雲

[第四集分析]導演你成功地引起了我的注意 - 第6張
(影片時間02:09)粉色氣球逐漸脫離。正片有同樣的鏡頭,用來銜接敘事

================================此處有片頭曲=================================

[第四集分析]導演你成功地引起了我的注意 - 第7張
(影片時間07:03)男主從樹上救下大叔吉祥物。吉祥物交代了本集殺人犯的背景。警報響了以後男主把氣球交給吉祥物們。

[第四集分析]導演你成功地引起了我的注意 - 第8張
(影片時間14:41)男主和騎士接到警報後前往案發現場的法庭。片中提示的時間為14:54,和片頭消防5隊追蹤殺人犯的時間一致。

[第四集分析]導演你成功地引起了我的注意 - 第9張
(影片時間10:51)男主和騎士一起飛去法庭。飛機雲從左往右。

[第四集分析]導演你成功地引起了我的注意 - 第10張
(影片時間14:45)與殺人犯打鬥一番後,殺人犯逃往北部4區,男主追擊。

[第四集分析]導演你成功地引起了我的注意 - 第11張
(影片時間14:47)男主飛往北部4區。飛機雲從右往左,呼應片頭的倒敘。

[第四集分析]導演你成功地引起了我的注意 - 第12張
(影片時間14:52)粉色氣球開始脫離。呼應片頭倒敘。原本平靜的氣球開始運動上升,可能寓意著事情的變化。

[第四集分析]導演你成功地引起了我的注意 - 第13張
驚人的細節量

[第四集分析]導演你成功地引起了我的注意 - 第14張
(影片時間22:28)時間結束後,黃昏裡越飛越遠的氣球。氣球沒有飛太高,可能意味著事件結束得非常快。氣球飛得緩慢,可能寓意波動暫時平靜了。

[第四集分析]導演你成功地引起了我的注意 - 第15張
美麗又精緻。此處修女手中半燒的照片,可能是後續故事的伏筆。

動畫信息

炎炎消防隊
中文名:炎炎消防隊
原 名:炎炎ノ消防隊
又 名:Fire Force
首 播:2019-07-05(日本)
IMDb:tt93076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