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娘:基於歷史所創造的“奇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11:39:44 作者:喜歡看英雄動漫 Language

開篇是不敗的天才對於現實的逐漸妥協,從一開始的不敗三冠,再到遺憾錯失再到轉向不敗,這一階段讓人惋惜並感同身受。當其再次失去不敗時,說實話我也感覺她已經失去了奔跑的理由,可能是帶入太深,忽略了這不過是天才的苦惱。作品在這時用善信和米浴很好地表達了競爭對手的重要性,雖然先前已有主角組的惺惺相惜,但唯有在他人身上同樣體現才令人感到信服。

而第十集不得不說是一次情感的大高潮,三度失去奔跑的機會屬實是對以奔跑為生的馬孃的巨大傷害,簡單的言語和有限的行動本都會令人感到牽強與雞湯,但賽馬娘基於現實改編的故事以及編劇巧妙的人物關係和情節串連,又使得缺點變成了優點,出現的任何一次比賽都不是為了劇情服務的虛構,而是實實在在拼搏的結果,令兩噴射(誤)的那一幕異常震撼。

之後的結尾三話除了糖度爆表,也用TM的遺憾再次交換攻防,令人感慨的除了帝皇的復活還有人物之間細膩情感的處理,不論是父子之間的對話還是對手間關於感謝、信賴與成長的互動,以及場上場下,對手、隊友、觀眾(粉絲)的呼喚,都讓聚光燈更好地照在了帝皇的復活的地方,強化了這一次復活所帶來的意義。雖說這一切都不過是運動熱血漫的常規操作,但基於歷史讓賽馬孃的一切放刀都不會顯得突兀(指普通熱血漫不會出現大決賽前讓二號主角退出賽場的腦溢血操作),那句話說得挺有意思,光是把帝皇復活的真實畫面放到13話都能有不錯反響,正是因為有如此優秀的史實記錄才能讓人從心底感到喜悅。

其他的細節,像是帝皇最後的復活是依憑其自身的力量而不是像上季一樣依靠同伴的呼喚,以及激烈的對抗畫面中穿插不良與理髮店的相愛相殺等有趣的細節片段再次也就不展開了,可以看到的是,製作組的確非常用心,在保證作品的熱血而沉重的基調的同時能為其穿插不少令人會心一笑的幽默,作為一個群像劇既不會讓人感到主角地位的缺失,也不會讓人有配角無關緊要的感受。(這也可能是因為配角們也都有現實原型以補充其形象塑造)

本季感到最大的不適應其實是開頭的換主角,因為我是兩季連看,還沒從小特是主角以及帝皇第一季的舞蹈教練形象和目白麥昆第一季與大小姐格格不入的捧哏角色中脫離出來(其實到第二季最後也沒有)但不得不說這套沒有改變根基設定(不更換隊員和訓練員,時間線在鈴鹿去美國之後)的操作讓我還是感到分外親切的。作為一個比較傾向於日常番的老萌豚,我其實是不太常看運動熱血漫的,但在賽馬娘這兒,我找到了平衡,也找回丟失已久的平淡的感動與熱血(指不用再看奇幻類劇情裡的打打殺殺和生離死別渲染的氣氛了)也因此想要寫下自己的紀念與回憶。

初次嘗試劇評,細節會有不當之處,請多多諒解和指出。

動畫信息

賽馬娘 第二季
中文名:賽馬娘 第二季
原 名:ウマ娘 プリティーダービー Season 2
又 名:賽馬娘 Pretty Derby 第二季
首 播:2021-01-04(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