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殼機動隊與psycho-pass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12:04:57 作者:津前甘慄 Language

鴨子迷都曉得《無罪》是押井守在第一部攻殼劇場的哲學基礎上進一步探討靈與肉的哲學意義。在押井打造的賽博世界觀裡:形而上為靈,即靈魂,也就是ghost;形而下為肉,也就是shell,指肉身或義體;而Innocence指的是人偶,嬰兒和狗。《攻殼機動隊》動畫於1995年問世,鴨子提過他在改編作品時與士郎正宗(原作漫畫家)進行過交流,攻殼靈感來自希臘神話里人偶獲得靈魂而變身為活人的典故。而鴨子改編成南轅北轍的動畫版則是在這個典故的基礎上,重點強調“何為人,人究竟是什麼?世界的本質為何,浩渺宇宙裡的我們又是什麼?”的存在主義與虛無主義探討,並以此基調鋪開講述攻殼的故事。 正如勃朗寧所說:“靈之對肉,並不多於肉之對靈。”鴨爹認為軀殼的肉身和靈魂同樣重要,因而這就是攻殼機動隊為何叫攻殼(qiao)【先別槓,當年真人在國內上映好萊塢製片方特別糾正中文叫攻殼qiao】。

另一邊《psycho-pass》第一季儘管致敬了美式科幻和美式刑偵劇特有的黑暗體制髒警風格,開闢了一個新穎的pig社ip。但是萬變不離其宗,隨著pp系列作品層出不窮,我們會發現他作為pig家賽博系列的小老弟其實和《東之伊甸》一樣,最後還是會迴歸於押井守坐鎮的pig社賽博朋克主流價值觀——即存在主義與虛無主義的探討。正確講pig社的賽博朋克內核切開是俄國和法國的哲學觀,輔之以松本清張人間觀察的社會派風格(憋說沒有俄國哲學觀,押井守最喜歡的作家是果戈裡和松本清張,而松本清張最喜歡陀思妥耶夫斯基和高爾基;關於髪國的哲學家引用就更多了,從笛卡爾到帕斯卡爾,押井守更是手到擒來)。

攻殼機動隊與psycho-pass - 第1張
攻殼機動隊與psycho-pass - 第2張

第一季pp就在致敬攻殼,槙島聖護那句“人只有以自己意志行動才有價值。”就是直接從《無罪》裡化用的臺詞。之後的第二季,加上今年三部劇場+第三季則是進一步處處致敬攻殼。ppss case1《罪與罰》用到了攻殼《無罪》的“林中之象”掛畫;ppss case3《超越恩仇》狡齧慎也的亡靈槙島所說的惡靈論致敬攻殼第一季笑面人的論罪;pp第二季無法被系統識別的異類分子鹿矛圍兼具多種人格,同時他又要為眾人復仇的梗來自攻殼第二季久世英雄和他的十一人。當然pp3的出島難民CRP更是致敬攻殼第二季的出島事件(押井守他們的豬社成員真的很喜歡玩出島的惡政隱梗w)。

攻殼機動隊與psycho-pass - 第3張
攻殼機動隊與psycho-pass - 第4張

鴨子老爹的人機賽博朋克風格和手冢治虫、大友克洋所打造的大都會賽博朋克不同。與其說鴨子重點說人機,不如說他重點在探討人與非人的偶或者物。他以自己的作品來論證世界存在主義先驅丹麥哲學家與神學家祁克果(克爾凱郭爾)的觀點:靈魂是一個人存在過的唯一證明,肉身是一個人感知世界的接口。將人類完全機械化,或是將靈魂注入人偶,或許人類的文明史將會迎來滅頂之災。 而祁克果同樣也是pp裡多次出現的哲學家,第一季王陵學姐引用過他的話,第三季修女特蕾莎藏usb的那本外籍書也出自祁克果。

攻殼機動隊與psycho-pass - 第5張
攻殼機動隊與psycho-pass - 第6張

而pp3第7集灼童年回憶起的那首詩,“下雨了”則出自三好達治的《大阿蘇山》。三好達治為日本近代自由體意識流詩人,推崇象徵主義與自然主義,受法國文體家紀德影響很深。因為三好另一重身份是日本近代著名的法語翻譯家,主攻紀德和法郎士。而關於紀德,他自稱陀思妥耶夫斯基是自己的心靈導師。陀陀對於靈與肉、罪與罰的探討貫穿了紀德矛盾的一生。至於陀陀,不用說了,意識流鼻祖,存在主義在小說界中的宗師級人物。

攻殼機動隊與psycho-pass - 第7張

動畫信息

心理測量者3
中文名:心理測量者3
原 名:PSYCHO-PASS サイコパス 3
又 名:心靈判官3
首 播:2019-10-17(日本)
IMDb:tt105975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