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多年的靈魂,或許只為了此刻的相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1:30:10 作者:Jovanny Language

最近補了獵人這部2011重置,來寫點看完之後的想法。

首先說一下我對獵人以及這部2011版的幾個主要看法:

一.獵人確實好看,富堅的作品風格也很有意思。但是也沒必要捧上神壇。獵人只是諸多優秀作品裡的其中一個而已,並且也不是十全十美。說實話能把漫畫作品吹成藝術品的,恕我直言基本都是沒見過世面。當然可能我和你對於藝術品的定義不同,你如果已經到了一花一木一世界,看著樹葉都能看出來黃金四邊形的境界的話,那我為我的言論向你道個歉(趴)。

二.關於動畫的新舊版。見仁見智的問題,我個人更喜歡這部貼近原作的新版。文戲打戲我覺著做的都很好。

三.個人對小杰(雖然更喜歡小岡這個音譯)這個角色的看法經歷了:沒意思->誒好像有點意思->臥槽->矮油臥槽->……(不知道該怎麼表達此刻內心的感情)->……(默默起立鼓掌),這個歷程。同時我覺著也可以概括成我對獵人這個作品看法的歷程。

四.……我永遠喜歡奇犽小天使.jpg

接下來開始正文。

關於入坑獵人的小經過

一般來說,我個人看東西的習慣是有原作的我都是儘量先看原作,所以一開始其實是想從漫畫開始的。但是說實話……沒啃動(撓頭)。原作漫畫初期偶爾猝不及防的簡筆畫風還有大段大段富堅風格濃重的文字讓我看的時候真的是腦子疼。

這裡還是想說兩個我經常提到的觀點:

1.沒有一部作品能讓全部觀眾都接受並喜歡。

2.有些作品的精彩之處體現在作者獨特的風格和邏輯。如果你喜歡這種獨特的風格那麼作品你就會很喜歡,反之就會感覺接受不能。這種獨特的風格應該被稱作是特點,而不是優點。能被大部分觀眾都接受的才叫優點。

對於獵人這部作品,喜歡他的觀眾很多都是喜歡富堅那種特立獨行的風格,我個人概括一下的話大概有:反套路到經常猜不到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不弘揚主旋律、不以戰鬥和戰鬥力作為敘事的主要手段、個人風格很濃的邏輯,這麼幾點。

所以對於當時看漫畫時候的我來說……和富堅的寫作風格(沒打錯)真的有點對不上電波。感覺經常出現邏輯很繞的對白和橋段,然後一開始也不是很適應漫畫裡偶爾有點糙的畫工。我知道很多人都說富堅畫工分鏡等做的很好,但是我當時看到時候真的是感覺觀感不好。我也曾經diss過有些因為接受不了畫風等東西所以看不下去漫畫原作的人,直到我遇到了獵人我才發現自己也有實在看不下去的漫畫(捂臉)。

而且說實話,富堅的邏輯有時候真的是個人風格強烈到有點扯淡。我很喜歡的JOJO裡面經常也會有很扯淡的邏輯,但是起碼我感覺能接受。獵人裡面很多邏輯……我真的感覺接受不了。所以就像我剛才說的,有些作品的精彩之處體現在作者獨特的風格和邏輯,這種應該叫特點而不是優點。如果你也覺著獵人裡面有些橋段和對白非常莫名其妙的話,你應該明白我在說什麼。

於是漫畫看完小杰和奇犽在挑戰塔學會了念能力之後就毅然決然地轉向了2011版動畫。

然後感覺自己遇到了自己想要遇到的東西。彷徨了許久的靈魂終於找到了一處安歇之所。

(你以為文章標題是要講蟻王嗎?太甜了年輕人)

(開玩笑開玩笑……)

總之在很痛苦地啃了幾卷漫畫之後,看2011版動畫真的是久旱逢甘露一般的舒服。正好劇情也到了前半部分裡很精彩的幻影旅團篇。對我個人來說之前的獵人考試那幾篇只是介紹介紹登場人物,直到旅團篇故事才算真正開始。所以就從旅團篇開始接下來的話題吧。

關於幻影旅團篇

從旅團篇裡我才算是開始瞭解了富堅那種完全反套路的劇情風格。之前其實一直將獵人當做是稍微有些偏離主旋律的正統少年熱血漫,就是那種主角一直遇到山外有山的強敵然後修煉新能力之類的這種套路,之前獵人考試和挑戰塔總體上算是走的這種風格。但是在旅團篇我才發現不能把獵人用正統少年漫的眼光去看待。

當然什麼是jump系正統少年漫,我因為看的不多所以也不敢說自己的理解就是對的。我個人理解,正統少年漫特點之一就是合理的並且循序漸進的戰鬥力提升,以及靠戰鬥推動的劇情。一開始是白和再不斬,接著同時期的忍者同伴,接著是我愛羅,接著是音忍五人,然後是咒印佐助。期間給你出來點絕對打不過的大蛇丸弟控鼬之類的讓主角知道山外有山,然後再來個路過的自來也幫主角提高一下戰鬥力順便弄個能喊出來的技能,和敵人打架主要就是靠一個信念和毅力,實在打不過就爆發一下未知能力,但是最後一般還是靠主角的頑強去擊敗敵人,順便給對方梳理一下跑偏了的三觀。總之總體格調就是講一個唯心,靠著努力和友情取得勝利。

但是旅團篇呢。

突然把幾個在業界裡能叫得上名字的大佬給你弄過來並且是正面對決,幾個看著很吊的念能力者被沃金像碾螞蟻一樣秒殺,主角團的能力又都處於剛開始開發的階段,不管怎麼看懸殊的戰鬥力都在那裡擺著。就好像是幾個拿著小彈弓的孩子面對一群吃人不吐骨頭的野獸。

這仗我覺著怎麼都沒法打吧。

結果按常理來說和小杰應該處於同一水平的酷拉皮卡像送死一樣地去迎擊敵人,卻一次又一次上演了跨越等級的戰鬥,實打實地把原本很強力的沃金揍的一點脾氣沒有,最後乾脆利落地取走了性命。

就好像上一刻還是淌著鼻涕的孩子,下一刻直截了當地廢掉了野獸的四肢,然後用彈弓一發爆掉了野獸的頭。

有戰鬥力等級系統的世界觀裡能不單純以戰鬥力去推動劇情,我覺著這就是一個會寫故事的作者的體現。獵人裡面戰鬥力等級系統雖然不如龍珠等傳統熱血漫明顯,但還是有的,因為有修煉這個元素在他的系統裡。酷拉皮卡能跨越等級對抗幻影旅團,僅僅只是因為他傾盡全力去修習專門剋制幻影旅團的技能而已。在之後的幾篇裡很明確地表現出了作品的戰鬥力等級系統,就算像奇犽這種擅長謀算的天才型角色當遇到打不過的對手的時候就是打不過。獵人不像jojo裡的替身系統,jojo裡面確實是能力只有會不會用,(基本)沒有強弱之分,但是獵人裡只有戰鬥力水平相當的角色之間才有資格進行智鬥。

因此在這個有著明確戰鬥力系統的世界觀裡,能去講不依附於戰鬥力的故事並且還能講的很好,我覺著這就是富堅的風格之一。酷拉皮卡在旅團篇裡的表現我覺著就是獵人裡首次真正告訴觀眾自己是這樣一部作品。

既然提到了戰鬥系列,那就稍微再展開一下。獵人裡的戰鬥系統,也就是念能力,可以說是挺特立獨行。一方面就像剛才說的,他的的確確要靠修行作為能力的基礎,念能力就像傳統熱血漫裡的技能一樣需要隨著修行來提高。但是另一方面,當角色的念能力修行到一定水平的時候,就有資格去隨心所欲地運用這份能力對抗敵人了,也就是到了能力去服務故事的水平。所以總體來說獵人裡的念能力應該是披著傳統戰鬥系統的皮去走非傳統的路子。不過這樣就會經常帶來一個前後邏輯有點衝突的問題,也就是所謂的吃設定。酷拉皮卡靠著“誓約和制約”讓自己跨越等級去擊退了幻影旅團,並且承受著自己的能力在幻影旅團之外的對手面前效果極微弱的代價,以及失去生命的風險,這種飲鴆止渴一樣的感覺讓“誓約和制約”這個系統顯得非常有意思。

結果呢,之後的故事裡告訴我們,其實也是有方法可以迴避掉“誓約和制約”這個系統帶來的負面效果的,就是“除念師”這個設定。因此原本旅團篇是酷拉皮卡孤注一擲廢掉了旅團團長這麼個故事,驚險刺激蕩氣迴腸。結果後面的幾篇告訴我們,其實酷拉皮卡冒的風險也不是那麼大,其實旅團團長花點時間就能去掉施加給自己的封印。

emmm。

(雁夜:所以我一直忍耐著忍耐著忍耐著忍耐著忍耐著忍耐著……!我究竟是為了什麼才走到今天這一步,這錯誤又該歸結給誰!)

(美酒的滋味,比想……)

當然從作品的角度考慮,這倆人氣角色打了一架之後都變成了半殘廢的話之後的故事就不好展開了,但是說實話,有點太隨意了。就好像一開始是倆人在棋盤上有來有回地博弈,公平公開公正,結果下到一半發現下不過其實可以掀棋盤,可以用拳頭掄你,可以用我是你二大爺等理由讓你自行認輸。

這其實也是我一直覺著富堅在獵人裡某些時候讓我不是很能接受的地方,就是太隨心所欲了。

不只是設定方面,很多角色也是這種感覺,花了老大時間去描寫塑造,結果突然啪地一下給他斃掉了。就感覺故事就像是在隨緣發展一樣。雖然大部分情況這種隨心所欲帶來的是一個又一個不拘泥於格局的精彩跌宕的故事,但是有些時候也會讓作品顯得雜亂無章,莫名其妙。獵人的故事我覺著就像他的畫風一樣,一個字形容的話就是。從第一篇到最新的黑暗大陸篇雖然是一個前後連續的故事,但是每一篇和每一篇之間畫風都不一樣都是一個完全獨立的故事。雖然這很有意思,但是還是我那句說了很多遍的話,這是富堅的特點,但並不是優點。

幻影旅團篇基本就到此了,接下來聊下一篇。

總之,我特碼的是真喜歡旅團篇的ed。


關於貪婪島篇

在一鳴驚人的幻影旅團篇之後,貪婪島這篇似乎又回到了傳統的少年漫風格:主角有一個短期目標,然後有一個階段小boss,在遇到指點迷津的大佬然後開發新技能,最後打敗了階段小boss。

貪婪島篇我覺著是獵人的這幾個部分裡最符合友情,努力,勝利這個少年漫主旋律的。劇情風格基本不算黑暗,寫作勁敵讀作朋友的一根筋少年和天才少年倆基友一起修習,總體劇情鬆弛有度,也是小杰前期第一次大出風頭的一篇,個人覺著還是挺下飯的(之後的螞蟻篇是另一種意義上的下飯)。

不過一開始的介紹貪婪島的遊戲系統……說實話還是富堅一如既往的自說自話式的字多+難懂,正式開始生存遊戲之前的那幾集還是挺煎熬的,對我來說(趴)。

殺人排球比賽可以說是貪婪島篇的小高潮,(大變態)西索第一次和小杰聯手抗敵,金當年的舊友給這位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大俠的形象又加了幾筆,然後也是又一次描寫了小杰那個不像少年漫主角的角色形象。

首先關於西索,從出場就圈粉無數,和誰打架都五五開,整天要和這個單挑那個單挑,但是也沒感覺出來他有多厲害的混沌中立妖豔型男(大變態),這次罕見地和小杰暫時站在同一陣營,雖然平時絕對是個危險角色,但是當隊友的時候又絕對的靠譜,這種臨時入隊的偽隊友我還是挺喜歡的(趴)。不過說實在的……感覺這人完全靠自帶的氣場以及周圍大佬的點贊才顯得厲害,技能翻來覆去還是那兩招口香糖,雖然確實很會玩但是emmm,總覺著和強者倆字還是差點意思。

嘛,不過長得帥就是了,其他的都不重要()。

然後排球比賽裡,又一次正面描寫了小杰那個微妙的形象。

從一開始看獵人,這個主角給我的印象就與眾不同,有些違和感,作為一個少年漫主角。一開始只是一點模糊的印象,但是越往後這種違和感越明顯。一根筋,偶爾大大咧咧,雖然貌不驚人但是有著出人意料的頑強和野獸般的直覺,然後有個理想,有個大佬老豆。這種類型的少年漫男主從我老家擰開水龍頭都能流出來一堆。但是仔細看的話,這個主角從一開始就有些,異常。

記得小杰的旅途開始之前,養母的米特阿姨問他,金從你小時候就拋棄你,你為什麼還要去找他,你對他就沒有一點怨言嗎,小杰的回答是,既然是不惜拋棄自己的孩子也要去追求的,那麼獵人一定就是這麼一份值得令人心生嚮往的工作吧。雖然聽著像是個疏闊男兒的豪言壯語,但是總感覺,不像是這個年齡的孩子該說的話,更像是個成年人的想法。當然一開始我也只是覺著大概小杰就是這麼個慷慨的角色,就沒怎麼在意這種違和感。不過之後隨著小杰這個角色的形象被描寫地越來越清晰,感覺似乎和想象的少年漫主角形象差距越來越大。

如果要我評價一下小杰,那麼大概是“幼獸”。

衝動,為了目標勇往直前,基本上其他少年漫畫作品裡主角也都這個樣子,但是為了達到目的,為了目標可以做到完全無視掉任何後果,包括自己甚至是同伴的性命,像是沒有感情一樣地筆直地朝目標前進,我覺著這和隔壁的主角們就有些不同了。記得應該是幻影旅團篇裡,有個角色對小杰的評價是“危險”,純粹得有些危險。這種為了目的無視代價的純粹,在排球比賽裡應該是第一次正面地描寫。

如果在其他少年漫裡,遇到了可能需要犧牲同伴才能達成的挑戰的時候,主角往往會選擇以同伴性命為重,如果有必要甚至會放棄這次挑戰。在排球比賽的時候小杰一樣遇到了這個選擇:用後來被稱作“蹡蹡拳”的強力技能去發球的話,有贏得比賽的可能,但是這種發球方法需要有人用手當做發球的支架,對這個人來說必須要硬生生承受住零距離的蹡蹡拳給自己帶來的傷害。這個人,是奇犽。在之前的回合裡所有人都清楚地認識到了這個問題,奇犽為了不讓小杰多想將自己已經損傷嚴重的手藏在陰影裡不讓小杰看到,但是小杰當然已經知道了這一點。所以是為了比賽勝利的可能性而賭上同伴的生命,還是為了同伴放棄比賽,這是小杰面臨的選擇。最終他選擇了,相信奇犽,也相信自己,無論發生什麼都要贏得最終的比賽。

當然按照正常的劇情展開,他們贏得了勝利。

在貪婪島的最終決戰裡,小杰一樣做出了這種無視後果筆直邁向目標的行為,這次賭上的是自己的性命,當然最終也是贏得了勝利。

現實來講,小杰的行為無可厚非,他面臨的情況如果選擇緩兵之計的話或許最後不會有什麼好結果。但是從作者安置這麼一個場景去描寫這位主角就可以看出,他想刻畫的是就是這麼一個純粹又筆直地去取得勝利的角色。雖然可能有些不同,jojo裡面對這種角色有一個定義叫做“漆黑意志”,並不是貶義詞算是個中性詞。從好的方面來講為了勝利有時候確實需要這種不惜代價的意志,不過如果出發點是惡意的話那麼這種精神也可以變成為了目的不擇手段。

或許是因為繼承了冒險家的血統,小杰就是這麼一個筆直邁向目標的人。但是又因為初入人世,所以有時候這種不顧代價的行為的出發點有些孩子氣,畢竟不管怎麼說小杰還是個孩子,靠著他純粹的直覺去探尋自己要走的路,然後筆直地朝之邁進。因此我剛才評價他是“幼獸”。

但是當這種寧折不彎的純粹遇到了嚴重打擊的時候,或許就會讓故事朝著不可預料的方向發展。

當然,這是後話了。

貪婪島篇到此(趴)。


關於

先保存,該休息一會了。能不能聊到螞蟻篇……隨緣吧(趴)。

動畫信息

全職獵人2011
中文名:全職獵人2011
原 名:HUNTER×HUNTER
又 名:新全職獵人
首 播:2011-10-02(日本)
IMDb:tt20982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