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王道故事的沉沒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1:31:55 作者:皮珍絲 Language

其實小杰奇蹟般的復活並非毫無代價,奇犽的離開和整個故事墜落至更黑暗的世界正是小杰和讀者都必須付出的慘痛代價。

小杰無法折中的意志本是王道漫畫的標配,讀者在聲聲“絕不放棄”“正面打倒你”的怒吼中落入富奸的圈套——絕對正義是否是理所應當的光明面?這個提問在小杰一次次並非出於自我意志的從戰場上“逃跑”而僥倖存活時(被奇犽打暈帶走,體力耗盡放棄回擊戰勝對手等),在每一個讀者的心裡留下了不安的陰影。而整部螞蟻篇就像是徹底破壞了王道故事的節奏,小杰個人的突破和成長不再是最核心的內容,甚至戰鬥力的提升也不再試圖用戰勝看似不可能的對手來展現,而是直截了當的:修行。螞蟻篇的故事已經複雜和黑暗到小杰和奇犽無法合理的從中成長,生死成為小怪物們必須考慮的行動前提,因此小杰的直白憤怒很難展現富奸想要表達的所有含混不清,陰暗詭譎,忠誠殘酷的雙面性。

當讀者還試圖在螞蟻篇中看到小杰如何一路奮戰打倒王時,故事已經悄然轉向了,小杰和讀者的判斷開始逐漸崩塌,直到王在決戰時順理成章又難以置信的說出“王的使命就是保護弱小。”好一記辛辣的耳光,讀者此時只能瞠目結舌,因為他們眼睜睜看著王和小麥陷入精神的愛河,看著王和護衛團人性中悲憫和崇高的火焰逐漸甦醒,深知王此時所說,必是發自真心,面對這樣絕對正義的反派,備受尊敬的會長又有什麼理由繼續抱著殺了王的目的而戰鬥呢。但富奸不愧是富奸啊,他尊重筆下每一個人物。富奸沒有選擇展現會長的殺意來諷刺人類的殘酷,相反,會長對王的轉變並沒有質疑,也沒有惡言相向,他仍然戰鬥了,出於對人類的瞭解,又出於身為武者的尊嚴。這場空前絕後的大戰不是為了殺死殘忍的蟻族,而是為了結束一切。故事最後王和小麥的殉情又再一次擊潰了讀者,因為與此同時,小杰正如所有人曾期盼的那樣,在戰鬥中史無前例的爆發了,可此時此刻,所有讀者想要的卻和悲鳴的奇犽相似:求求你,停下來吧。黑暗的怪物究竟是王還是小杰?是蟻還是人類?富奸拷問著所有讀者。

螞蟻篇結束後小杰短暫的瀕死和復活其實是一次夢一般的結尾。小杰找到了父親,奇犽不再為殺人而活,從某種意義上講,王道漫畫全職獵人完結了。接下來的故事再也不能留給小杰和奇犽,他們在廣闊天地間的成長已經不再重要了,酷拉皮卡成為暗黑大陸篇的核心人物,也似乎是順理成章。

小怪物們也終究要成長,愛又能做什麼呢。

動畫信息

全職獵人2011
中文名:全職獵人2011
原 名:HUNTER×HUNTER
又 名:新全職獵人
首 播:2011-10-02(日本)
IMDb:tt20982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