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雜的人性,既能充滿惡意,也能讓人淚流滿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1:32:31 作者:Arianrhod Language

全職獵人之前的篇章,我驚歎於作者嚴謹的戰鬥系統,“念”的四大行,“念”的六大系,而引申出各種的能力組合,使得對戰充滿智鬥。也一定程度解決了少年漫後期戰鬥力崩壞的情況,在獵人的世界,能否打贏對方並不僅僅取決於“念”的量,還要靠“念”能力的實際運用,和對對方能力的洞察。

而在很多少年漫中主角面對強大的敵人時,常常瘋狂捱揍,最後靠強大的“意志”一下就秒了敵人,雖然熱血但往往不合理。而獵人中面對強上自己非常多的敵人時,也往往要靠“意志”取勝,但卻給出了非常合理的前提,就是幾乎要放棄自己的一切,真正的做到“奮不顧身”。(例如酷拉皮卡打敗窩金、小杰打敗尼飛彼多)

以前看舊版的時候只播到貪婪大陸篇,多年後獵人重製,把後面的螞蟻篇也做了出來。看完螞蟻篇就不僅僅是驚歎作者對戰鬥系統鬼才般的設計,更驚歎於作者對角色、種族關係,甚至人性的刻畫。

嵌合蟻是一種靠吃其他物種然後融合生出擁有那些物種特徵的混合生物。這是他們的習性,是他們的生存法則。而嵌合蟻通過吃人類繁衍,獲得了強大的後代。強大勝於人類,這毫無疑問會成為一場種族戰爭。而在種族戰爭中並沒有正義與邪惡之分,一切只為了族人們生存的權利。

站在人類的角度,看著嵌合蟻當人類為食物,甚至有些嵌合蟻會虐殺人類,就會恨不得嵌合蟻都死光。但如果角色互換,那不就是人類對待其他物種的態度嗎,正如裡面所說“人類和嵌合蟻並沒有什麼不同”。

我們並不能期待一個物種對另一個物種視如己出,即使是人類同胞都不能做到。而人類甚至會對同胞大開殺戒,而嵌合蟻的王誕生後,三護衛的忠誠度甚至是人類遠不可及的。而就這一點,嵌合蟻甚至比人類“高尚”。

蟻王的誕生預示著“絕對”的誕生,他擁有絕對的力量,在螞蟻篇出現的任何一個人都沒有打敗蟻王的能力。從出生的一刻起他傲視一切,不顧生自己的蟻后,殺掉所有違抗的東西,說話從不說兩遍,活生生一個絕對暴君的形象。

直到遇到了小麥,那個一無所有,僅剩軍儀的人類。(富堅開始闡述打破物種隔閡的要素)

蟻王在任何領域都是幾乎無敵的存在,不僅僅在武力方面,只要學習幾個小時他就能打敗那個領域中最強的人類,無論是象棋還是圍棋等。直到遇到了玩軍儀的小麥,直到死都沒能在小麥手中取得一勝。也在和小麥的相處中第一次知道,一直在他眼中如家畜的人類,也是值得尊敬的物種。蟻王開始懂得人性。

正是蟻王懂得了人性,便是這種族悲劇的開始。

面對如此強大的種族,人類高層派出之前最強念能力者——獵人協會會長尼特羅會長和兩名職業獵人前往討伐嵌合蟻。但是就連會長都是無法擊敗蟻王,甚至連蟻王的防都破不了,人類和嵌合蟻實力的差距就是大到如此的絕望。然而更棘手的是,蟻王遇到小麥後,慢慢開始覺醒的人性。當這種生物擁有人性時,人類就沒法單純的把他們當“野獸”來看待了。

但嵌合蟻是一種進化飛快的物種,現在就已經不是人類能夠對付的程度了,放任他們只會讓人類失去統治的地位,而失去地位就如同失去生存的權利。會長判斷為必須儘快殺掉他們,這就是單純的種族戰爭。

但絕望般的實力差距,讓會長根本打不贏蟻王。看著會長失去一條腿,然後失去一隻手,再發動百式之零,從那個原來渾身肌肉的會長戰成乾癟瘦弱的老人,讓人敬佩。即使命運早已確定,人類還是會選擇反抗,這便是人類的讚歌。

諷刺的是沒有人性的蟻王,最終輸給了人性的惡意,會長通過自殺引爆了薔薇炸彈,其實就是對應我們現實中的核武器。爆炸威力巨大,溫度極高,還伴隨著劇毒。而這種能殺死“絕對”蟻王的武器,我們人類居然曾經用來對付人類自己。

中了毒深知自己活不久的蟻王,希望最後的時光和小麥在下軍儀中度過。

“你們好像懷疑自己聽錯了,那我就多說幾次。”為了知曉小麥的下落,曾經說話從不說兩遍的王無論多說幾次都可以。 “我所能做的是,就只有一直拜託你而已。”為了知曉小麥的下落,曾經傲視一切的王下跪了。

“小麥,快起來,要下棋了。”王看見小麥,第一次笑了。

“像我這樣的人,真的可以這麼幸福嗎?”一無所有的小麥和王下軍儀就是她最幸福的事情。 “我想我一定是為了這一刻而誕生的。”王和小麥在此刻都這麼認為。

“小麥,你在嗎” “是,我當然在,哪兒我都不會去的” “小麥,到頭來我一局都沒贏過你啊” “您在說什麼啊,勝負現在才要開始呢” “小麥,你在嗎” “是,當然在咯” “我有一點...累了” “最後...你能...叫我的名字嗎” “晚安,梅路艾姆”

複雜的人性,既能充滿惡意,也能讓人淚流滿面 - 第1張

再見,小麥,再見,梅路艾姆。

動畫信息

全職獵人2011
中文名:全職獵人2011
原 名:HUNTER×HUNTER
又 名:新全職獵人
首 播:2011-10-02(日本)
IMDb:tt20982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