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職轉生 part1-part2 總評論 第三版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12:52:11 作者:羊先生 Language

寫於:https://bgm.tv/blog/307298

關於外部爭論:

這個番的 part2 開始我在 BGM 進行標記,單集也有吐槽,有興趣的可以翻。當時 part1 剛開播的時候我都沒注意到,加上對異世界題材嚴重的審美疲勞,根本就沒想看它。完全是因為豆瓣拳師一路打到二次元,我是本著做田野調查的心態來看的。中途放棄過(因為怎麼看都像家庭倫理劇),後來到了 BGM 發現又是另一番景象,眾人吹得天花亂墜。每集下面的評論區這幫飯圈小鬼都會跟出警一樣巡視全樓,發現反對聲音就集體出動,怎麼?對樓寶具啊?我就愈發好奇,好像這片就沒正常觀眾一樣,不是黑就是吹。其實女拳和飯圈都是一路人,[b]女拳對這部番刷分舉報等表現無非是一種逆向的飯圈行為[/b],本質是一回事。那些無腦黑和無腦吹的人實為同類。[b]其實此片觀眾身上的問題遠比這部片本身大得多[/b],這也是為什麼近年來我愈發關注觀眾而非作品。(比如二次元的飯圈化、東亞青年的亞斯伯格綜合徵等等,這些是文化觀察和社會觀察的範疇)(可以參照我寫的 SSSS 戴拿澤昂 那篇)舉報下架也好,小號刷分也罷,但凡稍有腦子,不應被這些外在雜音所幹擾,(我的意思是那些異常在意分數的小鬼也差不多一樣腦癱)言盡於此,不扯這些神經病了。

正篇:

總體上白狐社的製作質量相當不錯,人物畫得挺好看,ED也不錯,錢多OP換出花來。對比其他近年來的異世界穿越片在基礎設定、異世界的美術背景、風土人情等方面刻畫得非常細膩且厚重,非常大氣,頗有千禧年初的古早質感。劇情節奏上穩紮穩打,時間流速很慢,我以前就提過,通常時間流速慢的片反而更加願意好好講故事。總體來講,跟近年的同類型(注意我說的是近年的同類型)題材相比,無疑是鶴立雞群的作品。同時就題材而言,我評價電影的時候也提過一個定律,基本上所有的穿越題材都是吃後悔藥,而這類題材之所以屢試不爽就是因為現實中誰沒有後悔過呢?因此很容易代入。不過日式輕改由於刻畫筆力還有業界等因素很容易流於形式,你不得不承認這幾年異界穿越類型井噴,但形式再受歡迎終歸還是要看內容。事實上近年來大量的異界穿越成了一種逃避現實的麻醉劑。我還經常吐槽,日本人在現實中是有活得多痛苦才天天想著穿越異世界?

回到本片, Part1 和 Part2 的劇情結構是不同的,Part1 基本上是每集有一個單獨的小主題,比如前兩集教死宅出門,第三集教死宅學會社交,第五集就職成功,第六集講經濟獨立,第七集努力上進充實人生,第十一集工作協同...... 再到後面和人交往等等,都是在對應男主前世失敗的死宅人生而做出的對應反轉和成長。到第一個轉折點之後,基本上也是 Part2 的劇情,轉變為異界冒險模式,改為以事件為單位描寫成長。劇情處理的難度和人物關係的複雜度都再升一級,比如第十五集寫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和成長變化等。基本上 part1 的部分做得都還好,但由於 part2 轉為以事件為單位,不但要寫事件還要刻畫成長和人際關係,複雜度暴增,很多問題開始暴露。你能明顯感到一些事件的關鍵橋段,製作團隊傾注了很多心血,但同時也用力過猛。現在的業界很喜歡在動畫的硬件上下功夫,比如儘可能學京阿尼作畫穩定讓人物不走形啊,或者動作流暢戰鬥效果特效出眾之類的,但他忽略了故事的組織編排和邏輯轉折等問題。對於本片來說,我認為原作者應該承擔主要責任而非製作團隊,有些東西根本沒法改。下面我將指出本片的幾大問題;(我是純動畫黨,所以不要用原作來跟我解釋動畫的問題,而且我覺得這兩者應該分開看待,注意部分問題在最後一集中得到彌補,參見文末,我不再回頭修改)

我是個懶人,除非作品很有意思否則不寫劇評,前面這些打女拳的臉是足夠,本來我對這片也挺寬容,但鑑於在 BGM 這邊有這麼多小鬼無腦狂吹,那就不要怪我拿正番的評論方法來透視它了。

通常動畫番劇分兩類,一類側重突出某個深刻主題而非講故事,一類側重講好一個故事,把它講精彩。通常前者比較古典,現今選後者的居多,因為在講好一個故事的前提下再塞主題核心會簡單很多,即便故事內核別人不買賬,至少還有個故事供人消遣。(就像有深刻意義的裡番、有劇情的裡番、沒劇情的裡番三者的差別)明顯無職屬於第二種,並且想在講好故事的基礎上表達一些自己的內核,這個跟其他異世界穿越相比等於是降維打擊。明確了這點後,我們關注的就是它有沒有做好。什麼叫做好?就是為了突出死宅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的這個主題如何表達、如何編排故事的問題。

[size=18]【1】結構鬆散、信息量低、刻意都合[/size]

這三個問題本質都是結構鬆散,沒給拆分出來已經很寬容了。比如第十二集送魔眼,人神給出建議來強制觸發劇情這點根本沒必要,完全可以自然觸發嘛,就是個工具人送buff的橋段。這就給人感覺很水又刻意,就算原作真的就這樣平鋪直敘,改成動畫也要製造戲劇衝突或修改;再比如第十四集,男主有能力逃走卻不逃,這麼巧剛要逃就遇到了人販子縱火襲擊...然後才有了後面的故事展開。男主如果被抓過去一頓嚴刑拷打準備死刑,感到害怕當天就逃走了後面哪還有這些故事展開?我不是單純批判它都合,很多作品為了製造戲劇衝突都會有都合,問題是你要藏,不要讓觀眾覺得你刻意。同樣第十四集,男主救人遇到強敵,慫了。慫是人之常情,但是否有必要描寫出來才是問題所在。比如這段戰鬥,不需要插入這麼多的心理描寫,動畫跟小說不同,小說是讀的是聯想的,動畫是視聽體驗,這麼多心理描寫直接打斷了連貫性、打斷了節奏,動畫是要對小說進行合理剪裁的。

以上這些即便我是個純動畫黨,也會覺得好似縫縫補補打了無數個補丁一樣,這些拼湊這些補丁是不該讓觀眾看到的。觀眾之所以能看到,是因為劇情結構不夠緊密,不夠環環相扣。

然後是大量的鹹溼橋段,給人的感覺就是為了填充每集的空白而可以注水一樣,讓人不免質疑,難道你除了搞黃色就沒別的過渡方法了嗎?這個問題後面會單獨拎出來說。這種鹹溼橋段的填充也是結構鬆散的體現,因為一般番劇的黃色橋段都是一種調侃、一種搞笑、一定是給人放鬆的狀態,它必然是不緊湊的。在一集中出現黃色橋段的位置一般是插科打諢放緩節奏的作用。這部片出現這麼多這種橋段,那你想想鬆散不鬆散?更別說它有時還在戰鬥中塞這些黃色廢料。

信息量低的典型是第十八集,內容其實就兩點,一個是洛琪希回鄉化解下幼時陰影,一個是得知男主健在並且混得不錯。不僅信息量低,劇情推進進度也慢。並不是說它人物沒刻畫好,而是它的速度感在所有劇情上(除了戰鬥)基本都是一樣的慢。如果信息量低,但是進度快那還能緩和下,或者信息量高但是進度慢也行,它現在是信息量低,速度也慢。速度上的快慢是能夠一定程度反應主次的。比如說父子重見是重頭戲,你進度調慢ok,那麼其他地方是不是可以快一點?

片子不應該在沒有意義的地方事無鉅細地浪費時間,原作也是需要修改和剪裁的。

[size=18]【2】鹹溼橋段的問題[/size]

本片的鹹溼橋段目前就只是對劇情注水而已,根本沒多大用處,還要被外面的女拳追著罵,何苦呢?而且很多時候還干擾正劇。

比如第十六集父子局,通過相互惡意揣測女人作為矛盾引爆點,首先是保羅惡意揣測魯迪跟大小姐,然後魯迪惡意揣測他爹跟女部下,再然後他爹又揣測魯迪關心西露菲先於他媽。這集實際上吵架重點不在於女人,但作者硬是把父子間對女人的惡意揣測作為衝突焦點,這不是攪屎棍嗎?屎尿屁元素可以有但不能干擾全篇核心主題表達,也不能拿來搪塞正常的感情刻畫,特別是這種關鍵劇情,否則就是本末倒置。

再比如男主對周圍女伴比如艾莉絲或者西露菲的感情描寫,作者也用黃色橋段覆蓋。第16集開頭艾莉絲要單獨去打哥布林,男主明明很擔心,結果這片怎麼刻畫呢?出現的是男主腦內“艾莉絲×哥布林”的妄想。你一次兩次這樣搞也就算了,每集都這樣搞,那觀眾就會質疑,你作者是不是沒有能力正面刻畫情感才用黃色橋段注水搪塞。

火影自來也、魯邦三世、蠟筆小新等也有類似橋段,但是不影響核心的人物塑造也不影響劇情核心表達。那麼搞黃色能不能用於核心主題或者人物塑造?其實也能,但這個作者顯然沒這個本事,他把握不好 “服務觀眾” 和 “刻畫人物” 的區別。我舉個例子,14集在獸人村落有不少殺必死(軟色情),那個是服務觀眾的。而男主舔胖次的那段,則是刻畫人物的。這兩個橋段給人的感官和達成的效果完全不同。我前面舉例的自來也、魯邦三世、蠟筆小新這幾個人物在刻畫的時候也有好色屬性,但是所有的黃色橋段是圍繞塑造人物而非給觀眾殺必死。而像 埃羅芒阿老師,惡魔高校 之類的,它的黃色橋段是拿來殺必死的,服務對象是觀眾。[b]而無職的問題在於,他分不清楚搞黃色究竟是用於塑造人物性格,還是殺必死觀眾。[/b]反正就是不停地堆黃色。

進一步導致更深層的問題在於前幾集我說的觀眾的代入感問題。大叔披正太皮,CV大叔音時時刻刻提醒觀眾這種割裂感,它是違反一般 RPG 式龍傲天穿越片追求的沉浸感。所以這就等價於,只有跟男主一樣猥瑣的肥宅才能在搞黃色橋段的時候有一定代入感,而大部分跟男主不同步的人大多隻會覺得比較噁心。因此關鍵問題就在於,不是不讓你搞黃色,而是要搞清楚搞黃色的意義何在,實在沒有意義,你也不可以干擾主題表達和人物塑造。同樣,起點中文網那麼多意淫小說,各種鹹溼橋段不在少數,可人家寫正經部分的時候不會亂塞這些東西,除非它本身是黃色小說。這個片如果在後續劇情發展中繼續胡亂在正常劇情中亂塞這些東西,只會降低自己的水準,因為人家會覺得是不是你水平不夠才會在刻畫人物的時候總是用這些黃色橋段來注水、來敷衍。如果因小失大,本末倒置,只能說是作者扶不起。

[size=18]【3】根本問題:割裂感[/size]

[b]

<1>第一層割裂;[/b]

異世界穿越題材是有天生缺陷的。主人公大多是從現實世界穿越過去而且回不去,他本人有現實世界的概念,而在異世界冒險過程中主人公流露出來的任何原世界的常識或概念,會和架空世界觀形成強烈的割裂感,彷彿時時刻刻在告訴觀眾異世界的故事是瞎編的。數碼暴龍也算異世界,它怎麼那麼成功?你記不記得有一段是主角群反覆穿梭於兩邊解決事件?什麼御臺場啊,東京塔啊這些,而數碼界也有大量現實元素。所以小孩才很吃這一套。再看十二國記這種雖然架空,由於設定上的嚴密和繁雜,參照了大量現實元素,現在人們只會把它歸為史詩類。這兩個例子,前者靠的是兩個世界的交互,後者靠的是嚴密的邊界規則。

本片男主,一個三十多的大叔披著正太皮,帶著前世的記憶在異世界重新投胎。還經常用超出自己套皮心理年齡的成人視角去妄想一些鹹溼段子,有時候還能見到神。你覺得觀眾能有多大代入感?而你願意代入這樣一個猥瑣肥宅嗎?而且這個世界觀似乎沒什麼邊界規則可言。我不單說本作,近年來的異世界輕改都這樣。而古早時代的異世界不是這樣,它開頭就會交代你,這個世界一分為幾,有幾股強大勢力,有幾種屬性,最強是誰誰誰。雖然很老套,但這個至少別人會更代入一些。事實上就是,要麼是足夠嚴密嚴謹規則夠多的架空,比如十二國記。要麼是架空跟現實有明確分隔,比如SAO。這幾種是比較令人接受的。而且關鍵是人物在冒險中不會動不動拿現實世界的視角或思維去看待問題,他是沉浸式的(你看SAO是不是完全潛行)。因此劇中出現突發事件人們不會有異樣感,不會覺得是哦某個闖關遊戲的關卡出現了。但如果不是沉浸式的,比如《我立於百萬生命之上》這爛片,即便它是 NPC 任務式地驅動劇情,人們也會說它是都合主義。

所以,異世界穿越片如果不能讓觀眾有代入感,人們就會覺得你是在瞎編,都是各種套路、都合,大家也不會認真去看待,這就是為什麼這類題材總被人斥為廁紙。男主的雙重人設,不僅不去迴避異界穿越類型本身的缺陷,反而加劇了這種割裂。

[b]<2>第二層割裂:[/b]

上面說了,大叔披正太皮,CV大叔音時時刻刻提醒觀眾這種割裂感,(因為大叔代表現實世界的他,而劇情發生在異世界)這違反了一般 RPG 式龍傲天穿越片追求的代入感和沉浸感。同時,此片又確實很有 RPG 的感覺。男主帶著前世記憶轉生,等於是肥宅 cos 了一個正太,這不是角色扮演嗎?然後還來到異世界克服種種困難,這不是闖關遊戲嗎?

還是16集,正因為男主穿越過來總有種玩 RPG 的感覺,那麼他是否真正認同這個世界的父母是自己的父母呢?如果說異世界的保羅補完了男主缺失的親情,那麼是不是應該和前世對比一下?結果前世的交代就那麼點。而17集的人物刻畫就比16集正常很多,但你說多精彩多感人不至於,至少我完全沒有共鳴,為什麼?因為 RPG 感啊。這個作者分不清是要讓觀眾[size=20]旁觀[/size]一個死宅洗心革面的故事還是要讓觀眾[size=20]代入[/size]一個異世界戰鬥冒險的故事,這兩者完全不同。

旁觀者和代入者的區別:

如果認為觀眾作為故事的旁觀者。表現手法上,有大量的大叔音CV內心旁白,這個手法上卻是以代入感為前提的。因為旁觀者視角是不可能聽到這麼大量內心旁白的。那麼如果是希望觀眾以代入者姿態去看番呢?那又會面臨大叔與少年(以及大量搞黃色)割裂感問題,因為願意帶入猥瑣大叔的必定是少數,同樣是表現手法的失敗。

舉個例子,你在B站看遊戲主播打遊戲。如果你看的是這個主播長得漂亮身材好會搔首弄姿整活,而不是她打了什麼遊戲,這個叫旁觀者。如果你看的是他直播遊戲打得多好多厲害,而不是看她這個人,那你就是代入者。如果你看的是人結果她給你串流遊戲畫面,那你是不是毫無興趣?如果你看的是遊戲結果主播在那大呼小叫不斷整活,那你是不是覺得煩人?

(關於人神本來想吐槽上帝視角 NPC 加劇割裂感的,但是後面既然人神也參與到了劇情之中,我就不提這個了)

[b]

<3> 第三層割裂;[/b]

現在的很多現實向番劇,在劇中涉及到描繪的二次元或者御宅族的時候,大多還是作為一種景觀來呈現。(比如石頭門裡面的桶子)(而當下這個時代對御宅也不怎麼批判了)但動畫本身就是二次元,這種動畫中的二次元,鑑於呈現方式或者視覺表達等因素,還是很沒說服力。就好比漫畫人物自己吐槽這又不是漫畫一樣... 而本片卻不是以景觀來呈現劇中二次元的,作為男主前世的現實世界而言,二次元是自己所沉溺的一種虛構世界;而作為男主穿越後的異界而言,他自己成為了二次元的演繹主體。([i][size=14]簡單來說就是男主有兩個人設,分處於兩個世界[/size][/i])這裡就存在一個很荒誕的邏輯,試想一下,御宅族妄想的極致是什麼?不是模型手辦,也不是cosplay,更不是自己寫輕小說畫漫畫,而是自己成為二次元之中的人物。也就是自己成為文化消費的對象。而這部片恰恰描繪了這樣一個死宅異界重生的故事。

鑑於此片對觀眾逆向篩選得很厲害,我假定觀眾也是死宅的話,那就更奇妙了 —— 現實中的死宅(觀眾)通過二次元媒介來觀看虛構的死宅(男主)穿越到二次元,那麼觀眾究竟把自己投射到哪個位置呢?你的觀測對象是什麼呢?你是看劇中的死宅還是劇中的二次元呢?這個就是本片割裂感的根本來源。如果是看劇中死宅洗心革面重新做人,那麼故事就是側重和周圍的人建立聯繫與自己和解,醒悟自己的失敗等等... 比如《ReLIFE 重返17歲》就屬於這類作品。如果是看劇中的二次元,那故事就應該側重於戰鬥冒險打怪升級... 比如《秀逗魔導士》、《在地下城尋求邂逅...》甚至同樣穿越的 《Re:0》 和 《史萊姆》 都屬於這類。這兩種類型的作品側重點完全不同,也不可能兼容。如果側重前者洗心革面,那麼你讓肥宅在虛構的世界中尋求真實嗎?如果側重後者,那鋪墊男主前世世界完全多此一舉。同樣,庵野秀明拍的 新EVA 也有讓死宅洗心革面迴歸現實之意,他怎麼呈現呢?他讓虛構之物入侵現實,而且時刻和男主的心理狀態關聯,所以他並不是在營造虛構之物的現實感來讓你沉浸,而是一開始就暗示你這是虛的。而相反的,Re:0 或者史萊姆這些,它們則是極力營造虛構世界觀的奇幻屬性,想辦法讓人沉浸其中,畢竟這才是戰鬥冒險類的基本操作。而無職如果真的是側重寫死宅洗心革面重新做人,那麼如此厚重精細的世界觀刻畫甚至魔神語的發明豈非背道而馳?而動畫表現在這兩個方向上分別發力,都下了很大功夫。這就愈發讓人覺得割裂。

通過搞黃色描寫男主猥瑣,跟通過搞黃色給觀眾殺必死服務觀眾是兩回事;

通過這個故事寫死宅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喚醒觀眾,跟通過戰鬥冒險打怪升級讓人沉浸也是兩回事。只要作者自己不搞清楚這些問題,那這個動畫在我這必然是失敗的。其實我也希望異世界輕改能一雪前恥為自己拿出個重量級作品,然而目前無職這水平只是在表現手法的硬件上過硬,其他方面還差的遠。

[size=16]最後啊,如果真的是寫死宅洗心革面處理家庭倫理人際關係這些,幹嘛弄個異世界的背景,現實世界解決不了的問題敢情只有異世界才能解決?那現實世界的肥宅觀眾看了會不會覺得我之所以人生失敗是因為還沒轉生到二次元?況且通常異世界背景也不是用來講這種題材的啊。

[/size]

一般我評價動畫都是跟同類型的作品相比較,類型之間是有“生殖隔離”的,不會去“越級碰瓷”。(所以縱使我給兩部片同樣分數不代表它們水平一樣)本片的特殊在於,如果將此片視作異世界穿越片這種消費娛樂題材,拿上述正番的評價方法對它而言還是嚴苛了一些。因為它同類型的比較對象都是些廁紙讀物,比如 Re:0 啊 史萊姆 啊這些,看個樂子得了。但它能不能作為正番去看待呢?也能。因為它是有一定主題內核的,不是完全瞎編。但是這條賽道上的比較對象水平可就高得多了。加上一些觀眾格外看好此片,那嚴苛一點也不算過分。

------------------------------------------------------------------------------------

新增最後一集的單集評論,因為比較懶:

第二十三集:

這集終於交待正番劇情了,男主在原世界遭遇校園霸凌成為尼特的契機。這回對男主肥宅形象的刻畫並不猥瑣,反而值得同情,將死宅的痛苦表現得淋漓盡致。讓人不禁發問:阿宅究竟做錯了什麼?!(不小心演過了哈)

這集將前世男主遇到的困境和當下對比,是刻畫死宅洗心革面的絕佳機會。臺詞設置也非常不錯,充分反映人物心理。另一邊通過刻畫分道揚鑣後的瑞傑路德和艾莉絲,還有其他冒險路上遇到的各色人物,其各自改變多少都受到男主影響,無論是惡名的洗刷、人際關係的改善、家庭關係的修復等等,其實是從觀眾視角給男主一路的冒險予以肯定。而魔界大帝這個前面被我吐糟無用的 NPC,在這裡也起到了故事導覽作用,總結了各個人物方位和後續冒險方向等。

甚至這集還通過男主半夢半醒間的回憶補完了男主對異世界父母的感情這塊前面我提到所缺失的關鍵刻畫。最後男主走出消沉,踏出了過去自己沒能踏出的那一步。

這集可以說是 part1-part2 一整季下來我認為真正表現最好最能突出主題核心並且兼具總集性質的一集,也是目前為止唯一一集我認為在水準之上的一集。它彌合了前面很多單集劇情中所缺失的關鍵部分,並且梳理了前後線索還重新突出了主題是死宅重新做人而非異界戰鬥冒險,在相當程度上減輕了故事框架上的割裂感。雖然客觀上這集男主躺了一整集,但是它通過切換視角所帶來的信息量線索整理、劇情起伏、情感調動、人物刻畫的飽滿度等遠超其它單集水平。

單憑這集可以讓我給這部作品提高半分,期待後續。

P1-P2 完結。

雖然最後一集力挽狂瀾,但總體上只是淡化我前面說的割裂問題,並不是說就徹底消除了。最後一集讓我多給一分到 4 星,如果說此片每集都能達到這樣的水平,它才有和其他正番扳手腕的資格。只能說天花板鬆動了,但還沒破。

動畫信息

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 下部
中文名: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 下部
原 名:無職転生 ~異世界行ったら本気だす~第2クール
又 名:Mushoku Tensei: Jobless Reincarnation - Part 2
首 播:2021-10-03(日本)
IMDb:tt155530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