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裡野,僕は…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0 08:18:10 作者:慧達君 Language

“伊裡野,僕は…誰?”


請不要說這是一部多麼深刻的作品,故作高深只會毀了她的悽美與哀怨。

這只是一部讓人肝腸寸斷的愛情故事,但,這足夠了。


如果能夠扛過有些飄忽感甚至有些無聊的前兩集而依然很有耐心,那麼第三集將會帶給你未曾想到的驚喜。

除前兩集有些平庸外,後四集完全是劇場級別的,當然這說的不是畫面啊、音效啊這種硬性技術性的東西,而是指鏡頭和敍事上的把握。

壓抑、憋悶、恍惚、日常的無意義感,在夢話一樣的剪輯間變得真實、切膚。至少,我是特別中意這種調調。

那段淺羽奔跑在黃昏的山丘上,與天空中的伊裡野一同起舞的場面,每次重溫都會讓人的眼淚心淚一同流下。配樂在此一掃淺羽蹬自行車時候的無厘頭格調,在伊裡野衝出天際線的一剎那將積攢已久的情緒瞬間掀起。

第三回標題出現在後片尾之後,晶穂坐在篝火旁,配樂再度呈示之前的苦笑式的調子。

“バカ”


“……
2年4組の伊裡野加奈さん
加奈さん 鈴木さんから電話が入っていますので……



第四集再見到伊裡野,她頭髮變白、脫髮,儅她渾身是血、瞎著眼睛抱住正在毆打淺羽的椎名的腿,這一刻是多麼的令人心碎……決定從此逃亡的一刻,又是似乎光明就在不遠処的希望。


“何もされてない!殺すつもりで刺したのに!”


黑夜中追上火車、奔向遠方,鏡頭在流暢的切換間流露出了一股頑強的力量。女警察站在月臺上望著他們遠走的鏡頭我很是感動……


崩潰後的的伊裡野,不斷重複著那句“淺羽を待ってる”。本來看上去美好的一段時光,就這麼一步步滑向深淵,或許,這是註定的,就好像一切都和榎本的陰謀一樣。

其實榎本這個人並不是壞到底,到最後似乎他是故意讓淺羽殺死他,彷彿是自己覺得做了這些事很負罪,想贖罪,而且他說“俺は最後にお前に殺されるんなら……それで良かったんだよ”(我最後要是能被你殺死……那就太好了……)不過好像沒死成……

椎名在信中也提過:“榎本是唯一一個從始至終認為給伊裡野小狗的做法是正確的人……雖然只是為了讓伊裡野出戰……但伊裡野眼中所見、耳中所聞、肌膚所感,不曾因為這出發這一切的動機的邪惡而變得虛假。”

儅最後一個鏡頭結束,伊裡野的生死,成為了所有遐想和希望的開始。不過這確實已經不重要了。再一次重複椎名在信中所寫:“伊裡野眼中所見、耳中所聞、肌膚所感,不曾因為這出發這一切的動機的邪惡而變得虛假。”

伊裡野在航母上空含笑飛向天空的時候,我相信沒有多少人不會被感動。


太陽照常升起。

結局,我們大可以設想伊裡野依然在為淺羽一人而戰著,淺羽則在家鄉等著她回來。

也可以只是在經歷了這個夏天的情怨之後,在一切回覆平和的生活之後,將一切慢慢告訴身邊的晶穂,回憶這一場生死、這一生中最傷痛的夏天。


但有那一句回答,就足夠了——



“伊裡野,僕は誰?”

……



“……淺羽”







PS:
此為東映動畫製作——這太出人意料了……

監督伊籐尚往曾經是東映版《Kanon》的監督,雖然對東映版《Kanon》很不適應,而且其人物畫得很糟糕,但這個2005年的OVA給人的感覺則完全是另一回事,畢竟這是巨人般存在的東映。

系列構成和腳本則是大名鼎鼎的橫手美智子。

配樂 高木洋 並不出名,但在這裡表現得很中肯,恰到好處,雖然原生很精彩,卻沒有在正篇喧賓奪主。


具體的戰鬥之類的東西,根本沒提,有些人認為這是種不足,恰恰相反戰鬥之類的場面以東映的實力完全小意思,可為而不為,這才是高明之処。

儅我們以觀眾的姿態愛上伊裡野、以及看待她與淺羽之間純真的愛情的時候,我們被監督設定在了一個和淺羽一樣的視角之上,去感受那種不安,以及無法抑制的無力感。反過來說,如果真的把那些戰鬥鏡頭也加進來,試想一下,這又變成了一部打怪獸的動漫,整體格調和情緒將會被全部毀掉。

如果你硬要研究伊裡野流鼻血的生理病理學原因之類的,那麼真的請你不要糟踐本片了……





動畫信息

伊裡野的天空,UFO之夏
中文名:伊裡野的天空,UFO之夏
原 名:イリヤの空、UFOの夏
又 名:None
首 播:2005-02-25(日本)
IMDb:tt148572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