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予我啟發的一部意識流實驗動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13:29:49 作者:秋瀬深一 Language

《玲音》是serial experiments lain這個企劃中的一部原創動畫。我第一次看這部作品還是幾年前的事情,不過因為其意識流敘事,所以劇情方面有些難懂,思想方面更甚。之後結合了一些劇情解讀才逐漸明白,至於寫下這個長評是因為我最近在二刷,越看越喜歡這部動畫和lain這個女孩,也順便把我的思考總結一下。

關於這部動畫的劇情我就不多說了,而且也應該能搜到劇情解析,我主要說說啟發我的幾個點。

給予我啟發的一部意識流實驗動畫 - 第1張
巖倉鈴音

意識流敘事:動畫中出現大量畫面的跳躍拼接,碎片化,相當晦澀,色調偏冷,同時也給人一種壓抑的感覺,再配合上單調的噪聲,例如動畫中經常出現的電流的白噪聲,更增加了這種壓抑的氛圍。而大量畫面的跳躍拼接也可以看成是其他“意識”(而不是lain這個集合體)的第一視角,所以這種敘事手法也算是貼切了內容。

給予我啟發的一部意識流實驗動畫 - 第2張
壓抑的畫面

虛擬與現實:不論是動畫中第一集自殺的千紗,還是之後的“偽神”英利政美,他們都拋棄了肉體,選擇活在“網絡世界”。(其實作品中的“連線世界”更像是我們現在說的虛擬現實,也就是vr,至少lain在這個連線世界有完整的身體)千紗把連線世界當做一個歸處,而在動畫結尾的時候,英利政美甚至要把“虛擬”當做“現實”的更上一級,對此,玲音則反駁道“沒有電話,電視,網絡,你就什麼也做不到”,在玲音看來“現實”才是“虛擬”的更上一級。我認為不論是誰在誰之上,不過是憑藉自己的意識所在,或是一個世界干涉另一個世界,對兩個經驗世界預設了一層上下關係,所以我要提供一個新的觀點:從感知的角度,我們和世界之間的關係是感知與被感知,但是無論是對現實的感知還是對虛擬的感知,沒有誰要比誰有更高的優先級,我們只能說,這兩個世界是“平行”的。我們對虛擬的感知相比現實也就差一堆電線和儀器而已,但是並不是多了一層儀器,感知結果就更加“虛幻”,因為人的感覺器官也是“儀器”而已,挖掉一個感覺神經之後,感知結果也不會比原來要“高”。從干涉的角度,從玲音和英利政美的爭論裡也能看出現實能干涉虛擬,虛擬也能干涉現實,也同樣沒有誰要比誰更“根本”。

給予我啟發的一部意識流實驗動畫 - 第3張
反駁英利政美的玲音

連接:英利政美寫出協議7,並且利用舒曼共振(頻率和人腦海馬體共振頻率相同),讓人無需設備就能連線,於是代表著全人類集體意識的玲音也就誕生了。(我覺得這個理論很浪漫,也希望真的能出現“玲音”)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是連接,玲音是人類集體無意識的集合體,也就是說她就是人類連接本身,而作為現實中擁有肉體的玲音,不過是連線玲音的一個在現實的投影。在歷史上,人的交流成本一直在降低,從走路見面交換信息,到用交通工具,再到寫信,再到pc的電子郵件和聊天軟件,最後到移動手機聊天。隨著信息交流成本的減少,人與人之間的連接外圍的收束環越來越小,越發趨近於一個整體,做一個比喻就是就像一個網被一隻手攢住那樣,而作為背景的潛意識也會收束成一個集合體,趨於一個方向,在動畫中,這個集合體被具象化並且擬人化為了巖倉玲音。

給予我啟發的一部意識流實驗動畫 - 第4張
人與人之間是連接著的

存在:在玲音刪除了其他人關於愛麗絲隱私的記憶之後,玲音似乎就一直遊蕩在連接世界,進行她的觀察。這時的玲音認為自己的存在是為了把大家連接在一起。但是最後愛麗絲找到玲音,並且玲音否定了英利政美,玲音應該意識到了連接全人類之後,因為信息交流的成本幾乎為零,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個人意志微乎其微,個人隱私蕩然無存,(這幾點應該是好友愛麗絲的隱私被洩露時明白的)所以重置了全世界,不再作為人類的連接這個概念,但是玲音認為自己存在於他人的意識之中(當有信徒信英利政美是神時,英利政美才是神,這裡也有體現),若是不再作為人類的連接存在,清除了其他人的記憶,那玲音就否定了自己存在的“本質”,因為她的出現是要連接人類,也就是先有她的本質,才有她的存在。所以最後有一段兩個玲音的交談還有最後好像是象徵著“真神”養父的登場,都是在幫自己找回自己存在的意義,而這個意義就是“玲音喜歡愛麗絲,玲音喜歡大家”,最後玲音給自己的存在賦予了意義,也就是玲音在接受了的自己存在的基礎上,給自己選擇了一個本質。

給予我啟發的一部意識流實驗動畫 - 第5張
玲音的自我否定
給予我啟發的一部意識流實驗動畫 - 第6張
玲音接受了自己的存在

另外,我曾經看過有人很早就在討論過虛擬實在與蓋婭假說的問題了,雖然結果是否定虛擬實在會變成地球的外在化意識,但是也很難讓我不去聯想《玲音》這部動畫……

除這些外,玲音還有很多可以談的,比如劇情上的細節,可以導向不同的劇情理解,思想上有關於人類的進化,虛擬實在和人格的超越性,表現形式上有畫面和配樂的各種細節……不過因為這些方面不是我重點思考的,也就不多說了,玲音也是我第一部二刷的動畫,長評也是我的第一次長評,最後用動畫裡很有名的一個句子做結尾吧。

persent day,persent time.

動畫信息

玲音
中文名:玲音
原 名:Serial Experiments: Lain
又 名:Serial Experiments Lain
首 播:1998-07-06(日本)
IMDb:tt050009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