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音 - Present day, present time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13:31:58 作者:Calaeriel Language

最近在看一部非常冷門的動漫。有人在那部動漫下面評論道:“這裡就像是一個無法逃離的精神病院,那種無助感會從動漫裡面世界向外蔓延,侵蝕觀眾的生活。”透過熒幕,在真真幻幻之中窺視一個少女生活的同時,觀眾自己的精神世界也在慢慢的崩潰。塔塔塔的腳步聲,滋滋滋的高壓電流,滴滴滴的水滴,無一不在操縱著觀眾的情緒。不止凝造出深入骨髓的恐懼,也引發出各種發人深省,令人不寒而慄的問題:究竟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

這部動漫就是玲音。玲音是一部實驗性動漫,沒有面對大眾的打算。也正因如此,它才能毫無顧忌探討各種晦澀,風險極大,甚至有反社會傾向的問題。動漫圍繞著一直自我懷疑的初中生玲音展開,透過cyberbunk科幻的題材帶出了一個人尋找自我價值的道路。在那條道路上玲音自問了很多哲學與心理學的問題,其中也包括了集體無意識和存在主義。

玲音認為人與人之間是有著不可分離的聯繫,無論我們去到哪裡,我們的思想,都會因為別人而改變。這裡她引入了心理學中集體無意識的概念。著名心理學家弗洛伊德曾經把人類的意識比喻成一座浮在海面上的冰山,海面上的冰山是我們表層的意識,即前意識;海面下則是我們不經意間的潛意識。冰山下的海水呢,就是集體無意識,一種人類共有的潛意識。這就意味著,所有人類在共用一個“資料庫”。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牛頓和萊布尼茨同時發明微積分,也可以解釋為什麼托爾金與還珠樓主生活在世界的兩端,但是他們小說的風格卻驚人的相似。

玲音世界觀的構成也離不開集體無意識。首先,意識是社會歷史的產物,人與人之間的網絡就是社會的基礎。社會就等於每個人的意識,所以無論人跟人走多遠,都是有聯繫的。有了基礎後,玲音在她的世界觀里加上了時間,玲音世界裡的時間是由記憶來體現的。她認為使過去的意識再現就是記憶。所以,記憶也離不開意識,也可以說是意識的產物。而記憶、意識、人和人之間的網絡等等,都是可以操縱的。最後的,玲音就在她的世界裡加上“神”的概念。在玲音的世界裡“神”就是她自己,這聽起來很荒謬,但是卻有理有據。她認為“沒有人記得,就沒有存在過。”而在之前的篇幅裡,也提到了記憶也離不開意識,所以這與“一棵樹在森林裡倒下而沒有人在附近聽見,它有沒有發出聲音。”異斧同工,也即是“我閉上眼睛的那一刻,世界也隨著消失了。”

除了這些晦澀難懂的哲學問題,玲音探討的問題也非常超前和創新。玲音是1997年的動漫,卻已經考慮到網絡帶來的改變。比如說貨幣去中心化,虛擬實景(virtual reality 即所謂的vr),無政府化的網絡社會等等。人們沉溺在光鮮亮麗的網絡世界,反映出在現實世界的空虛與寂寞。空虛的同時,會產生出一種對身份的質疑,究竟在網絡世界裡光鮮亮麗的自己,又是誰呢?有可能把自己的意識傳送到網絡裡嗎?既然如此,為什麼還要肉身呢?

“Present day, present time",今時今刻,是玲音的名句。過去的記憶不一定是真實的,未來不可預測,唯有今時今刻的感受,是實實在在的。

動畫信息

玲音
中文名:玲音
原 名:Serial Experiments: Lain
又 名:Serial Experiments Lain
首 播:1998-07-06(日本)
IMDb:tt050009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