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ial experiments lain》(《玲音》)的一點點觀後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13:33:02 作者:小羽 Language

最近聽說了一部叫做《玲音》(1998年)的作品。

一開始是被OP吸引過去了,OP在我的歌單裡已經存在很久了,有一天無意上網搜了一下出處的動畫《玲音》,看到網上對《玲音》的評價非常玄妙,(沒錯,就像吸了毒然後說好棒好棒好棒啊那種感覺)。類似於,每個人都說它有內涵,意識流,實驗動畫,在海外評價很高,硬科幻,但是大部分人也說,不需要懂,不懂,感受就好。這些評論給我的感覺就像是用命題本身去證明命題一樣,“你很好,因為你很好;你很好,因為你是你”。為什麼大家都看不懂,還要說它好?所以我忍不住去看了一下。

《玲音》的一開始吸引我的點有兩個:一是,高對比度的畫面色彩,高亮度的而無雜質的白,天空的白、地面的白、空氣的白,然後我嗅到一種說不出味道的氣息和情緒,那是一種比醫院更強烈的白,比空白更虛無的白。(而且陰影裡的水墨紅(也有人說是血跡紅)也很吸引我,那是比真實更強烈,卻實實在在是虛幻的色彩。)二是,電線杆的電流聲,沒錯,類似於我現在打字的時候電腦的嗡鳴聲。可能是因為我們自認為是身處在現實中,所以對自己電腦的嗡鳴聲沒有任何感覺,甚至平時會自動屏蔽掉,但是當它無比清晰地出現在動畫裡的時候,給人帶來的虛無和不安感,非常新奇。 之後的幾集,因為節奏很慢的原因,一度差點勸退我棄番。不過棄了兩天之後,當我忍不住又聽一遍OP的時候,我又忍不住繼續追番了。

話不多說,劇情介紹不是我想寫的,說完自己為什麼追番,我就直接談談我的一點點觀後感了。受限於我的知識儲備,我組織的語言可能很混亂,我的理解在一些相關領域的人看來可能會比較淺薄和幼稚,望諒解。

一點點觀後感:

1. LAIN暗示了真神的存在,以及,在某個時代(比如LAIN中那種“網絡”發達的時代,)會出現神的代理人。

2. 到底有幾個LAIN?一開始我以為LAIN是一個被人創造的軟件,後來LAIN說大家都是程序。是否意味著我們存在的世界是在某個下層世界的上層世界? 但是LAIN也說了,並非網絡世界存在於現實世界,也並非現實世界存在於網絡世界。兩個世界的關係可能是,不同維度地共存,並且相互影響。

3. LAIN 的自我對話。 劇中LAIN出現了多次自我對話,甚至於同一個“現實世界”的LAIN 有時候都會出現人格轉換,說話的語氣和性格都發生了變化。這很容易讓人認為是多重人格。不過我不這麼認為。我認為那些表現都是LAIN的自我意識,只是LAIN的自我意識有一個完善的過程,LAIN反覆出現的自我對話就是這種自我意識明確的過程。

4. 為什麼那麼多賽博朋克的作品都要藉助“網絡”這一概念來展開?這個問題我也在思考。我認為“網絡”可能有兩層含義,一是社會學方面的,隨著網絡的發展,人類的社會聯繫和交往從現實擴散到網絡。二是自然科學方面的,一方面,網絡的信息存儲和擴散功能正在改變社會的信息基礎,另一方面,網絡軟硬件的升級和融合最終可能導致人類的“進化“(不過這種進化由於網絡發展導致因素的較少)。LAIN中並沒有明顯的人類肉體進化方面的刻畫,精神方面的刻畫更多,不過其他類似科幻作品會強調人體改造多一些。

我重新整理一下思路。是否存在LAIN中描述的記憶變成存檔的可能性?它的物理機制是什麼?LAIN描述了很多奇妙的概念,但是都沒有給出可能的物理解釋(科學解釋),導致它看起來近乎玄妙(陰謀論)。(當然也可能是我知識水平不夠,對裡面很多引用沒有注意到也不理解。)不過我相信LAIN中描述的世界是確實有可能發生的,我們現在還想象不到實現手段,甚至也不太理解那樣做的意義,或是有倫理道德的困惑和阻礙。

6. 集體無意識是什麼?我沒有相關的知識儲備,僅僅憑LAIN傳達給我的意識流去理解,我覺得集體無意識是一種感染性(傳染性)情緒,是人們渴望與他人(社會)產生聯繫(影響)的情緒,也是某種代價。

7. 隨便一提,我覺得劇裡那個世界,如果自洽的話,應該不是“現實“,畢竟人死不能復生,但是結局裡也說了,不是時間倒退,而是改寫記憶(存檔),就做到了人死而復生,並且大家的社會存在乃至性格也發生了微妙的變化。這可能呼應了劇裡反覆提到的,”人“只是存在於他人對他的認識中,所以改寫了記憶,就是改寫了人們對於世界的認知,世界自然就改變了。這麼說,這部劇就是唯心主義的了。

8. 不過我覺得這部番究竟是唯心還是唯物真不好說。我能感覺出它想探求真理的意味的,它似乎認為劇里人們的記憶和認知,這樣的東西也是有物質實體,並且是可以“物理”(人為)改造的,而記憶和認知又改變了”現實“世界,這麼講的話,又是唯物了。

9. 我希望LAIN能更加清晰地闡明它的世界觀裡的一些公理和前提吧,這樣理解和推論起來也更容易一些。我承認我也沒有看懂hhhhh

我覺得十分制的話,這部動畫整體8.8分還是可以有的,非常獨特,優點遠遠勝過缺點。

動畫信息

玲音
中文名:玲音
原 名:Serial Experiments: Lain
又 名:Serial Experiments Lain
首 播:1998-07-06(日本)
IMDb:tt050009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