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何去何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13:37:44 作者:縛風鈴 Language

動畫《玲音》從播放到現在已經快二十年了。那時候,谷歌剛剛成立;Linux內核達到2.2.0;WWW成為最流行的網絡服務。它所包含的思想相對於它的那個時代真的太超前了。儘管我看過不少科幻小說,但在看的時候還是被它的構思和思想所折服。阿西莫夫的《基地與地球》中提出過蓋婭理論,但沒有提出其中的具體細節;阿瑟·克拉克的《童年的終結》中有過對整體意識的探討,但有點神棍的感覺。在電影和動漫領域很少有如此激進的思想。

有人從中看到關於意識的思考,有人從中看出人類進化的方向和阻力,有人從中看到“我是誰?我從哪來?我又到哪去”的終極問題。這裡我說一下我對未來社會形態和人機關係的看法。

有沒有人覺得,自從10年左右社交媒體的普及,特別是在實行實名制後,網絡不再變得那麼神祕。現在隨著經濟全球化的發展,各種金融、IT之壟斷組織逐漸形成,因為這會大幅提高效率,蛋糕越做越大,大城市病日益嚴重,中心逐漸形成。在冷戰時期,美國為防止計算機被一鍋端,而設計互聯網,其最初名叫阿帕網,當下著名的服務器軟件Apache名字也正是這個。為什麼要取這個名字呢?當時殖民入侵時,印加帝國的皇帝被擄去,不久帝國土崩瓦解。而印第安部落卻很難系統地消滅乾淨。發明互聯網的目的在於去中心化,便以最後一個投降美國的印第安部落命名。

我認為,正是由於網絡本身的匿名性,可以在網上進行許多日常生活中無法進行的事情。《死亡筆記》中有這樣一個情節:當夜神月制裁犯罪後,儘管在公開場合人們都不願在公開場合表達對此的真實態度,都表達的是相對溫合的觀點,但私下裡,特別是在互聯網上都十分認同這種極端的方式。在日常的政府和各大媒體的影響和控制下,集體在某種程度上是無意識的,至少只是隨波逐流的。

我認為有可能未來會在互聯網上形成超政府組織。像最初下載文件時需要在某個網站上進行下載,但後來有了p2p傳輸協議,可以不需要中心服務器,在用戶端之間傳輸,只要還有人有資源,就不必過度擔心儲存它的服務器被封;後來有了比特幣,更是向這個方向邁了一大步,不需要央行來調控發行貨幣,直接完成交易。但到現在,又離新的社會體系還很遠。現在有各種社交媒體,如QQ、微博、Facebook等,但統統是在特定的公司機構下運作的。說不定某天,你的文章因各種原因被當局或相關公司刪除,你還能怎麼辦?畢竟你的一切資料、信息都由他們掌控。在這方面,無論是否實名,都和以往的政府體制沒多大區別,哪怕是暗網的論壇。在未來,任何人只要有設備,便可以進行信息交換。當人們在網上策劃一些難以想像的事情,是對傳統社會形態的顛覆。

當下炒得最熱的當是人工智能,機器可以越來越像人。那它會不會威脅到人呢?當然會!但有以下幾種解決方式:

限制其行為,制定規則。其中最著名的便是阿西莫夫的機器人三定律。但是阿西莫夫的機器人定律對當下來說實現太難了,因為過於模糊。比如日常生活中,讓人遞來一壺水是容易的,但對機器來說,它如何識別“壺”?它可能在運行中發現為什麼形狀與大小與模型有出入?為什麼反光中還會映出其他物體?回到定律本身,機器人如何定義“人”?如何認為他的人類夥伴說的是命令還是在陳述?但對更遠的未來來說,又有些簡單。在好多以此為題材的小說中,有不少完全遵守規則卻又導致糟糕結果。在這種情況下,好處在於人類是掌握主動權的,壞處在於變數太多。

給人類做加法。其中影響力最大的有《機殼機動隊》。機器人的思考方式可以越來越像人,人也可以像機器人一樣堅不可摧。人造器官、機械手臂等就可以實現,這不啻為一種進化。隨之帶來的問題是倫理人類存在的動機崩塌。歸根結底,人類也是個生物。生物最基本的兩個屬性便是會對外界刺激作出反應,即求生;會生出可繁殖的物種,即性慾。明明這兩樣玩意給我帶來了多大的痛苦,卻我至今還活著,只為了要享受那片刻的歡娛。生物的印跡不可磨滅。至於機器人怎樣想,我們無法預知,但人類原本靠激素作出反應將不再存在,一旦全面轉換成鋼鐵之軀,活著的意義又何在?繁殖只是再複製一分罷了。人類和機器的區別何在?

做減法。在看過《玲音》前我就有這方面想法,看後,更是腦洞大開。只要夢一直不醒,便以為在真實的世界之中。正如動畫中的一句話:“相關的記憶被抹去,便可以說那個事沒有存在過。”目前信息載體的趨勢是體積越來越小,而容量卻更大。如果可以將一個人的身體全部去掉,只剩下思想和容納它的載體,將其保存在一個足夠安全的容器中,只要很少的能量或可以從外界吸收能量。要是可以移動、人類可以互聯就更棒了。正如失去了慾望可以獲得寧靜,破罐破摔可以變的坦然一樣,人對世界的作用有兩大屬性,即認識自然和改造自然。我們放棄大幅度改造自然,便對它懂得更多。文字寫在紙上,數據存入磁盤,不知道信息能否不需要載體?要是可以,我們對自身信息進行復制,深入宇宙的每個角落,形成一個整體。這種行為簡直和神一樣。我喜歡熱鬧,但我更喜歡看熱鬧。

我引用一下《沙耶之歌》中的一句話作為結尾:“是因為要繁衍太輕易了嗎?結果人類產生出愛情。就另一種意義上來說,愛情這觀念可謂妨礙了生物的繁殖。在大自然中若必須要情投意合才誕下下一代,恐怕有九成以上的物種都會消失。那麼,擁有愛情這種束縛的人類,所愛的對象,又是否必須是人類?只要靈魂是純淨的,外表是否沒那麼重要?所謂的愛情,到底是出自精神上還是肉體上的?”那麼,我的疑惑在於,如同繁殖一樣,人類文明發展的意義難道僅在於在維護自身文明的同時儘可能地輸出自己的文明和價值觀嗎?

動畫信息

玲音
中文名:玲音
原 名:Serial Experiments: Lain
又 名:Serial Experiments Lain
首 播:1998-07-06(日本)
IMDb:tt050009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