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in~~存在的疑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13:57:23 作者:daculax Language

趕了兩個星期的驢子終於下完了13話的Lain,看完之後的感覺就倆字兒——茫然。有和EVA一樣玄虛的主題,卻比EVA更加的晦澀和無趣,至少EVA裡還可以看看巨大的生物機械人和形色各異的使徒搏殺,也還有陰謀有愛情親情友情有神話可以消遣,雖然也會被庵野秀明偷懶的超長定格和神叨叨的自言自語搞的不耐煩,但看完Lain之後我才發現原來做動畫可以懶到如此境地——連背景圖都可以原封不動一遍又一遍拿來重用,感情就像是一個古來的文字RPG,不是大量的自言自語和不知所謂的圖片在眼前晃動,就是嘈雜的techno舞曲或空靈到透明的聲音在耳邊迴盪,意識流,跳躍的思維,時間線上參差的剪切,高度發達的網絡世界和現實世界邊沿的模糊,再配合單調的人物,單調的場景,單調的對話,沒有足夠的耐心和精神集中力絕對看不下來Lain,俺得承認俺在其間多次的開小差了,所以只能靠猜來理解Lain了。

感覺上Lain的故事其實一點也不復雜,就是關於在網絡高度發達後現實和網絡中虛擬現實的討論,事實上,是真實存在還是虛擬存在,業已成為一個重要的論題,second life這樣的網遊的火爆可以說明虛擬存在正在影響到現實存在,從立意上看2000年前製作Lain倒是具有了一定前瞻性的意義。

但片子拍出來卻實在是被搞的有夠複雜,唉。

於是,俺自己縐了個關於Lain的解釋:

Lain最初是網絡上覺醒的自主意識(類似於黑客帝國中的工程師或者史密斯),強大的Lain具有隨意修改現實世界的能力,然後Lain機緣巧合進入了人類的世界,由於不再接觸網絡,其能力也就被封閉了起來。英利正美在進入網絡世界後發現了關於Lain的事,他需要Lain的能力來幫助他實現人類向網絡的進化,但由於現實中的Lain並不接觸網絡,所以他只能間接的施加影響,他修改了巖倉一家包括Lain記憶,使Lain成為巖倉家的女兒,而實際上則使他們成為代他監視Lain的工具,並要將現實中的Lain逐漸引入網絡世界。在現實世界中的Lain接觸網絡後,英利正美又編造關於另一個Lain的虛假記憶來迷惑Lain,使其放棄肉體存在回到網絡世界,成為自己的信徒。至於為什麼要這麼費事兒,估計是英利正美沒辦法直接影響到現實世界的存在,只能從精神上施加影響吧。結果最終如意算盤落空了,Lain雖然回到了網絡世界,但肯定了現實世界的存在意義,並消滅了英利正美。

暫時覺得俺這個解釋還不錯,呵呵,對了,還要說明一個假設就是英利正美雖然能夠像修改程序一樣改變現實世界中人的記憶和行為方式,但也無法完整的預製程序的運行結果,否則的話他就可以預知一切拉,那艾利斯也就沒有機會幫助Lain認識到現實存在的意義了。

暫時不打算再看這部片子了,太費勁,希望和同好們討論討論~

動畫信息

玲音
中文名:玲音
原 名:Serial Experiments: Lain
又 名:Serial Experiments Lain
首 播:1998-07-06(日本)
IMDb:tt050009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