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in:重溫玲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13:58:29 作者:力總 Language

最近重溫了《Lain》這部動畫。《Lain》基本上是90年代的美國Geek文化對日本動漫工業進行嚴重侵染而導致出的巔峰之作。在《Lain》的世界裡,人類通過名為“Navi”的電腦終端(類似PC)彼此聯結,並形成高度繁榮的虛擬世界(Wired World)。可頗讓人意外的是,這種人工的虛擬世界所依附的電磁信號與地球本身的電磁波頻率發生了干涉現象,使得現實世界(Real World)與虛擬世界(Wired World)進行了融合,並出現了種種異象。女主角玲音(Lain)獲得一款神祕的強力電腦芯片之後,與妄圖控制網絡世界的惡勢力進行了不屈的抗爭,最後卻發現她自己竟然也不是人類,而是一個類似救世主的虛擬程序。最後玲音發現自己無論如何都解決不了自己對他人的彼此傷害,就只好強制洗去了所有人的記憶,讓世界重新再啟動——所有人都恢復了往日的正常生活,玲音被大家遺忘,成為了一個默默注視著大家的雙重世界(Real/Wired)的守護者。


動畫的作者試圖通過這種超現實的表現形式來反諷技術進步給人類社會帶來的衝擊。電腦孤僻症、網絡遊戲成癮、駭客入侵、虛擬網絡社區等各種現象都可以在這部動畫中找到鮮明的寫照。在描述Wired World原理的那一集中,作者還頗有技巧地引用了Internet發展歷程中的一些知名事件作為“參考”,甚至和美國羅斯韋爾飛碟墜落事件等聯繫起來。而諸如人類身陷網絡世界不能自拔這樣的故事,在今天的《.Hack》等作品中也可以看到其深遠的影響。

動畫信息

玲音
中文名:玲音
原 名:Serial Experiments: Lain
又 名:Serial Experiments Lain
首 播:1998-07-06(日本)
IMDb:tt050009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