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終究是無法徹底逃離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15:03:46 作者:Kamikuzu Language

看過之後留到腦海中非常深刻的一個情節是:本鄉在和出版社編輯見面時,編輯說的那幾句話——不要寫得那麼直白和現實,人們都是想要逃避現實才來虛擬作品中尋求慰藉的——大概是這麼個意思。

回想起來,之所以這麼印象深刻,可能是我自己一直以來的親身體驗也多多少少告訴了我幾乎一模一樣的事情。

就是想要從噁心的現實世界中逃離——至少在精神層面可以做到的話——在虛擬的、人憑藉自己對於美好事物的嚮往與想象而創造出來的、定格在一個媒介和一段時間空間之內的、轉眼間就會消亡的、但幾乎同時刻又會在任何一個地方通過任何一個人的主觀而永恆存在的,這樣一個虛擬的世界虛擬的故事中,去儘可能地設身處地地體驗那樣絢爛的美好和純粹的青春。

但是這部作品看到中後段時,給我的感覺卻像是突然愛麗絲被從仙境中暴力拽出似的,被現實狠狠地扇了一大嘴巴子。然後你一瞬間醒了,臉好疼,心臟劇烈跳動,感覺像是沒有了固定的節奏。然後現實緩緩蹲在癱軟在地的你的面前,冷漠地、從容地、面無表情地、眼睛空洞無光地盯著你看,然後微微一笑,就像是在說:“你在期待些什麼?這些可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哦。就這都是我已經幫你美化過的了,還看不下去嗎?那就只能怪現實的噁心程度實在是太超出你的認知了。任何人類創造出來的故事中的荒謬與不適,都遠遠不及現實世界中的千萬分之一哦。”

就這樣,在我全身心沉浸在這美好的青春和懵懂青澀到令人心醉的感情漩渦中時,突然讓我看到了那個切身體會過現實世界人際關係中無數個暗黑時刻的可憐的我自己,以及近乎是在那一瞬間就徹底接受了這個設定的合理性的悲哀的我自己。

沒有任何質疑地,接受了人物設定的轉變和人物行為的理所當然之處。

儘管是那麼的令人不適、令人反胃,像是吃了屎一樣渾身上下都在散發著厭惡的氣息。但是卻無法反駁,就覺得——“啊,果然如此啊”——的釋然感。

緊接著襲來的就是徹骨的混亂。

想罵,想笑,想詛咒,想逃避,想記錄,想訴說,想勸誡……

現在回過頭來將這一切的情感總結成文字的話,只能說是一種無力感吧。一種當下的我還無法順利用語言表達出來的情感。

可能這就是青春本身吧。

—————————————————

就劇情來看,個人體驗,是一部非常接近現實但卻又給人一種縹緲虛無感的青春物語。一種從另一個更加混亂無序的角度講述關於“性”的教導。一種無法言清、無法道明、無法做到非黑即白、無法徹底了卻的朦朧感。

無論是人物之間的感情糾葛,還是每一個事件發生的前因後果以及發展走向,都是模稜兩可。讓我這個比較追求做事幹淨利索並儘可能在短時間內徹底完成一件事然後翻篇的人來說,體感欠佳。

但是如果說二十多年的生活告訴了我什麼的話,就是這個作品中無論是對於人物關係還是對於矛盾衝突的描繪,都是非常寫實的。

是的,就是這樣的,一直以來都是這樣的,或許也本應該就是這樣的。

過於現實。

但同時也足夠的不現實。

完整。

但也不完整。

徹徹底底的廢話文學了吧屬於是,哈哈。

動畫信息

騷動時節的少女們啊
中文名:騷動時節的少女們啊
原 名:荒ぶる季節の乙女どもよ。
又 名:騷亂時節的少女們 / O Maidens in Your Savage Season
首 播:2019-07-05(日本)
IMDb:tt104175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