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者的遊樂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1:52:50 作者:水食 Language

       整部片子看下來自然是酣暢淋漓,十分愉快。但稍微一想,就會發現這個奇異瑰麗的獵人世界,並非是我們所看到的那麼明快,而是一個殘酷而險惡的世界。要不是這個世界如此險惡,獵人這樣的職業又怎麼會成為最受敬仰的身份之一呢?或曰,這樣一個世界,是強者的樂園,弱者的地獄。
    同樣一個世界,主角不同,模樣也會很不同。以小杰和奇牙為中心敘事時的背景基調,和以酷拉皮卡為中心敘事時的背景基調就很不同,可見一斑。
    而這個故事之所以看起來那麼快樂,很大程度上因為主要人物都是強者。而弱者以怎樣的姿態出現?不是很拽逞強裝B馬上被pia飛,就是遭到極端無助的殺戮。如果以這些弱者們為敘事中心,世界馬上變為一片黑暗與絕望。
    你或許要說雷歐力歐也是弱者。其實總體而言不能算,畢竟運氣再好,真正的弱者是無法通過獵人考試的。即使是雷歐力歐,他也比一開始裝B的假獵人強許多,也能夠在一個月的特訓中推開奇牙家的試煉之門……他看起來像是弱者,只是因為其他人太強了。

    而我們看《HXH》,一開始就站在一個強者的立場上,和他們共同享受這場冒險,這場世界上只有極少數人有資本經歷並且感到快樂的冒險。
    《貪婪之島》遊戲篇就像是這個世界的一個微縮。人們都在為了生存而戰鬥,因此有人不擇手段,有人傷人害命,有人組團,大多違背了遊戲的初衷。而只有小杰和奇牙,真正享受著遊戲的樂趣,按部就班,遵守規則。這其中有一個隱藏的大前提,就是他們很強。

    這個故事無疑是殘酷的。其中弱者的性命輕如鴻毛。雖然小杰似乎對於殺人十分不齒,也會為無辜者被殘殺感到憤慨,但那只是一層道德的假象。事實上他並不真正在意。小杰本質上和那些殺戮者是一種人。他也以戰鬥為快樂。
    其實,我一直覺得小杰很可怕。他和他的父親金非常相似,似乎如此有情有義,但又給我極端冷酷的感覺。全片中誰最任性?我覺得是小杰。似乎奇牙、西索等人更任性似的,其實恰恰相反,他們非常理性。最頑固的是小杰,他出其不意而且極端頑固,這就是任性。你無法和他談判:“你要A還是要B”,他會說他兩個都要,一直說到你同意為止。而為何說他冷酷?當他自己的追求和同伴發生衝突的時候,他不會為了同伴放棄追求,而是會堅持兩者兼得。當然作者讓小杰如願以償了。如果當真不能兼得,他會如何選擇?
    他和金一樣,吸引了許多人的一往情深,但是自己最重視的永遠不是他們,而是自己的追求和夢想。

    奇牙是非常可愛的,我最喜歡、最心疼的就是他。他對於小杰的感情絕對夠深。而且和小杰對於他的感情的深度不同。一言以蔽之,他可以為小杰,而且只會為小杰一個人豁出性命;但是小杰會為許多人豁出性命,哪怕是素不相識的人,但是根本而言,他從來都不是在為別人豁出性命。奇牙被小杰吸引,是因為小杰特有的陽光和直率打動了他,那是一種世間最為開放無邪的邀請,只有這種邀請才能讓奇牙放下戒備。而這種心扉的敞開,是會伴隨終身的感動,使奇牙變成完整的自我。對於小杰來說奇牙之特別,並沒有這樣的意味。在碰到奇牙之前小杰就已經是完整的自我,奇牙的意義是一個知己。一個同樣天賦超凡的小孩,一個絕佳的伴侶。兩者的重量不可同日而語。
    雖然喜歡小杰的人不多,我也並不喜歡,但必須承認,他是一個真正不凡的人,傳奇式的人物,不愧為主角的那麼一個存在。剛才那麼說起他的冷酷,似乎讓人覺得非常可怕,但其實在他周身圍繞著的是光亮。而故事也是用同樣朝氣蓬勃的方式展開的。無論如何,對於那些被小杰吸引的人來說,遇到他是一件好事。

    看《HXH》是快樂的。所有的人物,當然是指強者,都活得很瀟灑,看著他們的瀟灑,我們是快樂的。這部作品當中,除了驚人的創意之外,還處處可見驚人的智慧。什麼人可以製造出如此多獨特而富魅力的角色(西索~庫洛洛~等等~)?什麼人可以如此到位地刻畫強者的快樂?什麼人可以讓角色們在如此險惡的世界裡遊刃有餘地快樂生活?作者本身當然是個鬼才,而且也是個生活中的強者。富堅義博很聰明,很從容,不是強者,做不到這一點。而他對於作品中的弱者雖然也給予了道德關懷,本質上說,他也並不在意眾生的性命,因為他和那些隨心所欲的強者,也屬於同一種人。
    但他又是有感情的。我覺得他是變化系,愛騙人、愛搗亂、喜怒無常。但同時又非常理性、非常清醒。他有感情。他的感情是那種最直接、最澄澈、最真摯的一型,如同初生的嬰兒一般不帶偏見,只忠實於自己的心。否則他在眾多作品中對於友情、親情和愛情的最簡練的描寫不會如此動人。

    他的氣質、獵人的氣質就是如此:調皮、愉快、真實。一個孩子在充滿險惡和美好的世界裡玩耍,對一切看得清清楚楚,遊刃有餘地享受著生命。

    我非常喜歡。

動畫信息

全職獵人
中文名:全職獵人
原 名:Hunter x Hunter
又 名:獵人
首 播:1999-10-16(日本)
IMDb:tt042671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