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的世界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1:55:56 作者:鐵木須 Language

果然,富堅義博的《獵人》才是我心中的神作。有人說它達到了哲學的高度,某些篇章甚至能夠超越托爾斯泰。我不瞭解托爾斯泰,只是覺得《獵人》世界觀上的設定實在讓人驚歎。

在各種熱血漫畫裡,神奇的能力層出不窮,卻大都與現實世界完全脫離,不著邊際。唯有這部漫畫,它的世界觀在其內在邏輯上竟跟我們所處的現實世界深度吻合。比如念能力的誓約與制約,發動條件與解除條件,無一不體現出它邏輯嚴密的規則性,想想現實世界,小到遊戲與競技比賽,大到機構甚至國家體制,唯有在規則的制約下才能良好運轉。獵人世界不僅僅擁有天馬行空的神奇能力,更有其背後嚴密的邏輯與規則來做支撐,跟現實世界簡直如出一轍。

再比如,衝突的雙方在事件中都看不到事實的全部真相,只能根據有限的信息來指導行動,不斷判斷,不斷計劃,卻又不斷遭遇意外(各自的意外對於對方來說卻是邏輯的必然),最終將事件引入更復雜的境地,不正是像極了現實世界的人為與天意嗎?我們要做成某件事,固然需要自身對事情的把握與判斷並付出必要的努力,把我們能夠控制的部分做到最好,剩下的不可控因素就只能聽天由命,成敗只看天意了。

光就故事本身而言也已足夠精彩,只不過看的過程需要開動大腦,再不能像《海賊》《火影》那樣傻呵呵地看了,《獵人》裡到處是推理與分析,連念能力的發動與運用規則,也需要讀者跟著思考才能看得明白。漫畫也有不少政治的成分,在【螞蟻篇】中提到的封閉小國,常常用手中的核武器要挾世界,勒索經濟援助,然後利益集團再把援助金瓜分殆盡,底層民眾分文不得,這不是在赤裸裸的諷刺NK嗎?總之,漫畫涉及到很多東西,文學,心理學,政治常識,某些行為的概率統計等等,你只能感嘆,“富堅老賊”實在是博學多識!

動畫信息

全職獵人
中文名:全職獵人
原 名:Hunter x Hunter
又 名:獵人
首 播:1999-10-16(日本)
IMDb:tt042671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