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與四葉草 part three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18:50:15 作者:豆毛貓 Language

蜂蜜與四葉草 幾近完結 ...但是我看了一遍又一遍.它在我心裡開始了又開始,完結了又完結.

但是不管是怎樣開始又是怎樣完結,我們大家總是會繼續一路走下去吧.

         天是孔雀綠...在我還很小的時候 騎著那輛 無論走到哪裡都陪伴著我的藍色自行車 有時 突然想到 如果一次也不回頭 我能走到哪裡呢 那個時候 我想嘗試的 究竟是什麼呢?一個純真少年奮力的騎在自行車上,橫過佔了畫面三分之二的藍色河堤,波光粼粼,像在迷霧裡一般. 這就是竹本佑太.善良的一塌糊塗,甚至自己都搞的彆彆扭扭,無法說出心裡的話,他所想的變成了大段大段的旁白.
       “六個榻榻米大的房間,三個榻榻米大的廚房,沒有浴室。走到大學只要10分鐘。房齡二十五年,房租三萬八千日幣,所有的聲音都聽得一清二楚,住滿了學生。”“去年,我考上美大離開東京,為學校周圍盡是農田而吃驚,為自己做的飯很難吃而吃驚,為澡堂的洗澡費很貴而吃驚,為課業的繁重而吃驚,不過,現在這一切我都習以為常了。”之後隨著竹本的介紹,整個故事以一種淡淡的方式展開了.

         在下著淺雪的初春,在夾雜著淡粉色飄零櫻花瓣的雪景裡,竹本和阿久的初次見面...竟然是在完全沒有情調的室內!!這也是真山巧看到別人墜入情網的瞬間...

        竹本啊,這個讓人忍不住想給他打氣的少年,這不變娃娃臉的少年,頭髮柔軟眉眼舒朗的少年。因為森田,阿久和自己之間的不確定而簇眉抿嘴的少年。有著要改變現狀的悸動心情的少年。一直喜歡著阿久,卻就是有那麼點勇氣不足,每次看到竹本和阿久在一起就忍不住想說對他說加油啊~~

       當和阿久,森田一起坐在摩天輪緩緩上升時,竹本心裡說著:小時候 我不明白摩天輪是為什麼而存在的 很緩慢 只是高而已 只坐過一次就厭倦了 過山車和環行滑車 我眼裡只有那些令人興奮的遊樂設施 不過 如今總覺得自己好象明白了 這種名叫摩天輪的遊樂設施 是為了和喜歡的人一起 慢慢地 跨越天空才存在的 也許是 一邊說著“有點害怕呢” 一定是 ...

        當新年快到時竹本又發出這樣的感嘆:總覺得 很不可思議 就在幾年之前 我們還互不相識 現在卻這樣 簡直就像理所當然似的生活在一起 仰望黃昏的天空 說著“真美啊”諸如此類的話 想著那種事 不過真的 在你身邊看到的黃昏 美得令人窒息 如此美麗 載著這樣的我們 馬上 新的一年就要到來 ...(竹本為什麼總委曲求全呢 也許大家才是他最珍惜的)

        當面對吃布丁的阿久時心裡又念:我沒有察覺 我只是單純地為她在我面前表現自然而高興
她在我眼前 津津有味地往嘴裡塞布丁的樣子 非常可愛 和她在一起 我胸口憋悶 連吞嚥都覺得困難 如果那種心情就叫做戀愛 那麼其實 只是我一個人在戀愛呢 只是我...

         為什麼總是隻敢在心裡說呢~~面對種種心理描寫真的讓我很激氣,但是就是這樣的竹本卻敢於打碎自己的畢業作品(青春之塔),一個人騎上自行車,沿著美的難以附加的河堤,開始了尋找自我之旅.突然放棄了以往習慣的生活,突然就充滿勇氣的開始了真我之旅.雖然還是那樣的柔軟的個性但是他真的成長了.我們的青春之王.雖然仍然帶著迷惑回來,但已然變得練達的他,可以和欺負了自己多年的森田學長抬槓了,他也可以在學校的公共水池洗頭了,他向阿久表白了!

        時光流轉,第二部裡,竹本依然騎者單車,依然有很多他躺在草地裡以手枕頭木訥望天的分鏡。他依然迷茫著,直到阿久的意外事故。竹本抱膝做在低矮卻整潔的宿舍裡看月亮,他想著山田學長的話:如果喜歡的女人遇到了什麼事,[什麼都別想,好好休息一段時間吧]我希望可以這樣說。山田學長很努力,也做得很好。而自己呢,想買些小花去看阿久都不容易;就算放棄修補隊的工作全心照顧阿久,也最終會成為她的負累吧,[我什麼都不能為她做],竹本無奈埋首,沉沉睡去。

      少年的心思如此細軟,他卻不知在車站前摘的麒麟草要比花店裡300日圓的小花美多少。最終,就算森田這個曾經的曖昧情敵罵他,竹本也坦然承認,並還以顏色,一針見血的說我們的森田王子是個[只有才華和金錢的傢伙]。以致周圍的老爺爺們都為青春感動。藍天,青空,堤岸,兩個年輕人,鬥毆.....青春啊春......老人說,青春就連打架都那麼美好。
      而我們誰又不是他呢,因為找不到理想而忐忑不已,因為承載了太多期望而躊躇不前。原來在那段年華旅途裡,亦有和自己一般的同伴在徘徊。但卻最終能夠找到方向,當竹本的旁白平靜而坦誠地說著要去參加古建築的修補工作隊時,遠在屏幕外的我們也隱約看到自己的下次旅程似乎有了沉實的走向。
      像那樣一直走下去 會到達哪裡呢 我所到達的地方 又會有什麼樣的景色呢
為了什麼而奔走 至今我還是不明白 旅行期間 一直在考慮自己想做的事情 雖然還是沒有找到答案 但是比起在東京的時候 感覺自己已經整理好了心情 看清了喜惡 出來旅行讓我有了一樣改變 那就是 ……更多時候學會了自言自語
  小時候騎著自行車時 我腦子裡突然閃過一個念頭 就這麼一直向前我能走到哪裡 離開東京我沒有回頭 沒有停止過自己旅行的腳步 越是蹬著自行車 就越是體會到自己對未來的不安與平庸 甚至自己的焦慮都在慢慢消失淡去 而且越是往前走 就約是深切的感受 背離我漸行漸遠的一切對我有多麼重要 因為有想要回去的地方 所以才能繼續這次旅行 因為有想見的人 所以希望自己可以挺起胸膛 因為有引以為傲的朋友 所以即使灰心失望 也可以跨越前行 然後再旅程的終點 我看到了沒有風雨的地方
  回去吧 回到屬於我和大家的地方 回去吧 再走同樣遙遠的路程
      也正是在結束這場旅行,竹本終於說出心中難以言及的傾慕。
      竹本:阿久,我喜歡你。我……喜歡阿久
  無論如何都想說的話 一直沒有說出口的話 都不自覺的從口中跳了出來 阿久的回答不用說我也知道 所以只因為能夠說出來 就已經很滿足了
  阿久:謝謝。歡迎回來。
  竹本:我回來了。
       所有都已落幕,塵埃已落定。似是沒有結局。竹本在離開東京的巴士上,含淚嚥下阿久親手製的蜂蜜四葉草三明治,這是片尾。他將成為木匠,夢想將在神社的櫞木上完滿。
       兩年前的那個春天 在奇蹟般的景色下 我們相遇了 即使只是待在她身邊 就很幸福了 但是那個近在咫尺 卻伸不出手去把握的自己 也曾經讓我無數次苦惱 根本就沒有追求過 就斷定得不到 也曾恨過那個只會靜靜旁觀的自己 而給這樣的我帶來轉機的 是阿久的溫柔 給這樣窩囊的我以動力的 是阿久的堅強 我一直在想 幾經周折的愛情有意義嗎 失去的和從未擁有過的是否一樣 但是現在我明白了 有意義的 正是因為有了和阿久的相遇 才有了現在的我 經過時間的洗禮 總有一天往事隨風 但是我肯定會想起 我們五人一起度過的那段無可替代的日子
  還有 現在我可以自豪的面對 喜歡上你真好
      還是在下著淺雪的初春,在夾雜著淡粉色飄零櫻花瓣的雪景,竹本獨自一人坐在開往遠方的火車箱裡,默默地流淚。他認真地吃著阿久為自己做的每一層都有四葉草的蜂蜜麵包,幸福的流淚。阿久說:把很多很多的幸福都給你。全都給你。你一定要幸福。
又是的初春,草芽末過腳踝,竹本躺了下去,就象故事的開頭一樣,他露出了明朗的笑。
       天是琥珀色...上面不斷的提到阿久,出場相當唯美的阿久,一個小倉鼠般的嬌小蘿莉,也許她才應該是隻新長大不新老的代言.一個猶如無數汽車冒出的尾氣中突然飄入的清新空氣,猶如雪花般容易融化又容易破碎的夢,雖然這樣描述她其實我並不喜歡她啊,但是畢竟連森田王子都動情的女生不可小視啊.其實阿久應該也心動了吧,超實力的森田王子怎麼能不動心呢.在森田的陪同下去買畫具,卻委屈的跑回來對著修seisei撒嬌:不 不愉快 一點也不愉快啊 老是追著他走 好累 腳 腳也好疼 想 想去廁所 卻又不敢講 很難受 就連要買的東西也想不起來 完全說不出口 因為 總覺得我老早就想回來了 我討厭那樣 和阿修在一起就好多了 就好多了啊...看到森田用醬油畫出的龍,心裡一定是跳動的,男人認真的時候是最有魅力的. 小時候
我曾經一度看到過神
那時我才開始瞭解自己畫畫的理由
還有
也想到了自己可能無法再畫畫的情形

神啊
若是我無法畫畫的那一天終將來臨
那時候我會將我的生命歸還與您
——阿久
這麼光滑
輪廓好像要融化了一樣
就像用奶油做的
雪白的大理石
需要多少錢呢?
要怎樣雕刻呢?
想要嘗試的事情太多了
在我心裡
想要創作的東西
永無止境地散落在周圍
我追趕著那一個個飛舞著的形象
抓住它們
與它們搏鬥
好好品嚐它們的滋味後將它們吞下去
起好名字
放回屬於它們的位置
如此反覆
消耗了大量的時間
我想打開所有的箱子
但是要把它們全部打開的話
人的一生實在太短暫了
每個人的一生中
能夠打開的箱子是有限的
但是
要是有一個能並肩作戰的人的話
如果有他在的話……
不行
他有屬於他自己的人生
而我
而我沒有將它奪走的權力
                ——阿久

修:像那樣大哭大叫的孩子也沒什麼不好吶。阿久也可以那樣子哦!哭著鬧著。這會是一段漫長的過程,老是悶在心裡的話會堅持不下去的。
阿久:我是害怕。總覺得自己一旦說出了口就會無法遏止地說個不停。
修:沒關係,那樣也行。
阿久:不行,一直以來我總是在給你添麻煩,這樣下去,總有一天我會被阿修討厭的。
修:不會討厭你啊!就對我說吧!我說啊!就連你尿床這樣的麻煩我都見識過了呀!事到如今卻又聽你說什麼造成不便啦!會被討厭啦之類的,有種自己一直以來的辛苦都白費了的感覺吶!帶你坐車,你會暈車嘔吐;帶你去河邊玩,你會被河水沖走。經歷了這些以後,再發生什麼狀況,我都不會有所改變的。我都不會有所改變的。
阿久:阿修。
修:恩。
阿久:阿修。
修:恩。
阿久:其實我……真的很恐懼!
修:恩。
阿久:恐懼得已經超出負荷極限了!
修:恩。
阿久:如果一直都這個樣子無法復原了的話,如果在也不能畫畫了的話,那,阿修,所謂的活著又有什麼意義?呼吸、吃飯,除此之外還有什麼可做的?我想不出來,我想不出來啊!不能畫畫了,那還能做什麼?直到死去之前,那麼漫長的一段時間。我想不出來,我好恐懼啊!

兒時的我
曾經看到過神的存在
如果
如果身邊沒有紙和筆的話
我會過著怎樣的生活呢
在這茫茫的人海之中
孤零零的一個人
到底要怎麼生存呢

是這樣啊
只要紙和筆一直都與我為伴
我就可以健康愉快地生存著
有“畫畫”這件事守護著我
才令我得以生存下去的

神啊
若是我無法畫畫的那天終將來臨的話
到那時
我便將自己的生命歸還於您
我記得我曾經許下過一個承諾
與無法用眼睛看到的我的神的承諾
因此
只是這樣就感到痛苦不堪
一定就是因為自己唯一許下過的那個諾言
神啊
如今
我……
——阿久
   右手受傷後,她不服止痛藥和鎮靜劑,只是一直凝視著右手出神,如果沒有了紙和筆,我又是為何而存在呢?阿久說。於是,她一直不哭也不鬧,努力地做復健訓練。竹本和真山都說,阿久真厲害啊,被她壓倒了,被她身體裡的堅強壓倒了。連醫生也說,不是不懼怕疼痛,而是比起疼痛,不能畫畫這件事情,對她來說更痛苦吧。
    為了夢想,能夠做的事情是很多的吧。
    她夢見了神送給她的很多盒子。她說,我想把這些盒子全部都打開,可是人生過於短暫,無法全部打開。
    阿修能夠和她一起守護夢想,所以她對他說,把你的人生交給我吧。(小日本就是喜歡亂倫)(不過選擇阿修也許是最正確的吧,對於日復一日畫著相同風景的阿久,秋雨時的門廊落日時的門廊初春時的門廊白雪覆蓋了的門廊,阿修讓漸漸失去出口的久找到了新的出口)為了夢想,要放棄的東西也是很多的吧。
   也許喜歡阿久的只有這一點吧,對藝術對繪畫的愛到要瘋掉,從來不敢想象有一天我不能畫畫不能體會藝術的感覺是怎樣的,也許會死吧,對於阿久只能說:久~我懂你的.

        這是整部動畫,讓我隱忍著不發的淚水無法遏制傾瀉而出的一段話,也是動畫的結尾,每個人都有了新的歸宿,新的未來,大家都踏上了新的征程.竹本,曾經迷茫的他,帶著新的目標坐上前往盛岡的新幹線時,阿久給了他一個小包,新幹線開動,竹本打開布包,裡面每片吐司裡,都塗著蜂蜜與一片四葉草,淚水奪眶而出,曾經,他們五個人用了一個下午的時間,一起尋找四葉草,結果什麼也沒找到,而此刻,確是滿滿的幸福.
  大家一起尋找四葉草的那個下午
  大家為著同一個目標的時光
  胸口洋溢的,是滿滿的感動.

  PS: (時光流逝,將一切變成回憶的日子一定會來臨的,---可是,總是會伴隨著甜甜的痛楚…………我也是,並不是不在乎結果,並不是不期待完美謝幕,只是變數這麼多,只是能掌控的那麼少,所以我只說,過程很快樂,回憶很美好,然後我很感謝,很幸福……在這裡要謝謝你們,謝謝一直陪在我身邊的大家~~~ ) 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動畫信息

蜂蜜幸運草
中文名:蜂蜜幸運草
原 名:ハチミツとクローバー
又 名:蜂蜜幸運草(臺) / 蜂蜜與幸運草 / Honey And Clover
首 播:2005-04-14(日本)
IMDb:tt04788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