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處青春之中卻又渾然不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19:01:14 作者:遙遙劉 Language

      關於青春的題材,日本人似乎永嚼不爛。然而從《告白》到《四月物語》,似乎是他們最喜歡呈現的手法,總是推向極端。要麼是極端殘酷,要麼是極端治癒。極端性成為了藝術強調的目標,但卻缺失了靜下心來,還好挖掘挖掘處在青春時期的含混且複雜的萬千總總。

      最開始也是各式人物紛紛登場,阿玖,竹本,森田,真山,山田。一樣的性格各異,並且一定是傳統日是動漫裡面,必有一個才華橫溢的天然呆,青澀的學弟,神神祕祕的學長,還有一兩個“正常人”。
       不過這不是五個人為了共同理想的典型日式熱血民工漫。沒有那麼強烈的奮不顧身的統一目標。有的也只是各自簡簡單單的小生活和小悸動。

        各式瑣碎的情節,細細理清,也不過是竹本、森田愛上阿玖。山田喜歡上真山,真山卻念念不忘另一個女人。不過這也不是情感糾結劇。因為沒有爭奪,沁透了日式物埃,一路清清冷冷,平平常常,卻又溢滿了細緻入微的感受。
         展現各自的童年,各自的創作,各自的大學生活,還有各自的實習。說白了,也就是大家的小日子。
       
         一切都是因了緣分,而彼此分享青春,也是因了緣分,最後匆匆散去。

         串聯這部這麼瑣碎的劇的核心,我想是竹本吧。
         不是因為竹本的故事,不是事件,不是思考。只是準備對這些想不透卻又微微感受到了了疑惑。
          滾動的自行車輪胎,作為一個象徵的符號,被反反覆覆的提及。一開始就疑惑,那跟著我一路走來的自行車,當時那麼熱衷,那時的自己騎著它到底是怎麼想的了。過去和現在的陌生化,過往變成客體,被回憶和尋找。
           就是在這種一路輕輕跑過來的疑惑,竹本最後,再一次騎上車,簡簡單單的只是一直往前騎,不能說是旅行,這樣太有目的感。然而一路見識,還是為了找尋答案,不,這聽起來也太有目的感。只能算是一種微不足道的的萬人皆有的衝動。
            就和他畢業作品一樣,只是毫無目的的一個勁往上搭,用各種物品,搖搖墜墜的向上升去。最後還是旁觀的人收到了感動,驚歎這是“青春之塔”。然而竹本只不過是隨了直覺。

           他們極少數的一起出行,失去了動物園。五個人,默契的身處青春之中,所以誰都沒法跳出來感慨。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渾然不知。

動畫信息

蜂蜜幸運草
中文名:蜂蜜幸運草
原 名:ハチミツとクローバー
又 名:蜂蜜幸運草(臺) / 蜂蜜與幸運草 / Honey And Clover
首 播:2005-04-14(日本)
IMDb:tt04788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