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澀而又甜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19:03:23 作者:杜若洲 Language

戀漫紀之蜂蜜與四葉草:酸澀而又甜蜜

[一]

看H&C的時候,獨自窩在落地窗的房間裡,初夏的陽光零碎地照在眼眸裡,很是絢爛。
家裡很寂寞,或許說,是我的心空蕩得需要回暖。
然而不經意間,四葉草搖曳的影子,莫名地搖晃在回憶的罅隙裡,生生不息。
翻來覆去地聽那緩慢的音樂,音符充斥在焦躁的靈魂裡,漸漸地想好好安眠。
模糊的視野裡,正經歷著青春的他們,跋涉著情殤的他們,堅信著幸福的他們,熟悉,而又酸楚。
猶如腳踏車決然地在田塍上輕盈掠過。
猶如摩天輪溫柔地在夜空裡緩慢上升。
猶如四葉草期待地在夏風中飛速轉動。
是和名字一樣,聽來就註定淺淺酸澀又不失甜蜜的觸動。
於是很想跟親愛的你說,回憶,有時候不僅是為了紀念我們擁有過的曾經。
還有,也是為了緬懷,我們無法再歸去的奇蹟。
光影浮華,原諒我,我不過想要留下點痕跡。那些人,總在眼前徘徊不去。

[二]

阿久,如同娃娃般充斥著淡淡玫瑰色的天使,單純,透明,玻璃一樣清澈燦爛。
原以為阿久不過是個害羞膽怯的女孩子,卻無法料到她的堅韌其實直指人心。
儘管一直被阿修小心翼翼地呵護著,卻絲毫沒有嬌縱。
剩下的只留下澄澈的晶瑩光華。
她會用一個下午來尋覓四葉草的奇蹟。她的眼睛裡世界一直散發著細碎光芒。
阿久很善良,同時也很現實;阿久很柔弱,同時也很堅強。
無法想象,阿久初次對森田有了朦朧的好感,卻依舊能微笑著說“不要他回來,只要他好好地做他像要做的事”。
無法想象,阿久對溫柔環抱著她的森田,卻依舊堅定地選擇離開並留下“我會一直看著你,所以你不能放棄”。
無法想象,阿久在竹本從日本盡頭流浪歸來向她告白的時候,會真誠地說“竹本,你能為我回來,謝謝你啊”。
無法想象,阿久對繪畫竟然有著如此強烈的執著,甚至向神許諾下了“如果有一天我不能再畫畫,我就把生命還給你”。
很純粹的語言,映射著阿久純粹的心。這樣的女孩子,怎麼不值得喜歡?只是這樣的女孩子,現實得太過堅強,以至於會把夢想和親情置於懵懂的愛情之上。
阿久眼裡,森田的才華觸動了她的心絃,竹本的照顧感動了她的心房,可是他們依舊只是生命中的過客。
只有阿修,從兒時就開始陪伴身旁,融合著親情的情感,也許對於阿久來說,更為綿長。

[三]

森田,可以成為王子嗎?儘管缺乏華麗奔放的外表,卻依舊耀眼得矚目。
是阿久的王子啊。森田走了,王子便走了,森田回來了,王子也回來了。
極其喜歡他,雖然和我心目中的王子不同,也會恍然大悟:啊,原來,世界上還有這樣的人。
肆無忌憚,又善解人意;無人瞭解,又無需在意。
出場的時候,我想不過是個搞笑的角色吧,輕描淡寫地調劑著生活的節奏,不妨也是種樂趣。
後來,後來我才明白,我錯得離譜。
森田無疑是個天才,和阿久小小身軀裡散發出來的才華一樣,永遠是聚焦燈下的寵兒。
所以才會時不時的消失,是去,見識更多的東西,迎接更多的挑戰了吧。
甚至在消失幾個月後,便憑藉著作品站在了世界的頂端。
甚至在最高領獎臺上,還會有本事把一切搞得天翻地覆。
森田太通透,也不如我們想象的那樣不細膩,你可曾看見他輕聲撫慰哭泣的山田嗎?
“傻瓜,你會哭的……可如果你要讓自己真正死心的話,就去吧……”字字何嘗不蘊涵著對朋友的哀憐?
終於懂得為何森田會和阿久彼此吸引,是不是兩人,同樣都是便是為追求藝術的境界而誕生的呢?
森田唯獨對阿久的作品珍惜異常,那,是不是對這個世界上,竟會存在和他一般能做出這樣龐大而驚人雕塑的人的惺惺相惜?
初見的調笑,接著的驚異,後來的留意,再後來……才漸漸轉化為愛情了嗎?
很般配的兩人,卻也註定了無結果。阿久放不下身邊的溫情,森田看得,其實一直很清楚。
所以,在情不自禁吻了阿久,洩露了心意的瞬間,他是如此惶恐,惶恐得落荒而逃。
“你會失去她的……”竹本說。森田又何嘗不明白。他不過需要時間。
此生註定錯過。這樣的錯過不同於竹本,兩顆心,明明靠得很近,明明只有彼此懂得彼此心底深藏的渴盼。遺憾嗎?阿久會堅強,並堅強地永遠注視著森田。
“她說她會一直注視著我,所以,只好繼續努力了啊……”不再放棄,不再猶疑。
受傷過後,森田依舊是森田,在校園裡橫衝直撞,對室友死皮賴臉,肆意揮霍著張揚的青春。

[四]

山田,一眼便喜歡上了,恬美的面容,充沛的精力,是個很有朝氣的女孩。
這樣單純,單純得近乎執意的堅持,無論對於工作,還是對於愛情。
早已望穿的枯萎,愛情,生生毫無希望,卻依舊無法狠心剪斷。
不由得埋怨真山,這樣好的女孩,最美好的年華,最純真的歲月,就只能小心地保持著距離,心疼,但堅定地無法接受。
真山說,“就算你再怎麼生氣,我恐怕也不會改變了,不如你去找別的男人要快得多。”
說的時候,是狠心的,不傾瀉一絲情感,只是不為了傷了那女孩子。
真山說,“理花看我的時候,也是像我看山田一樣吧。看著她,就像看著理花面前無力的自己。”
山田也終於懂得,為何真山不會靠近,也不會與她疏遠。淡淡的關懷,始終劃定在朋友的界限內。
因為,她也是真山所珍惜的,朋友啊。儘管不是山田所期望的。卻再也無法走近一步。
竹本的單戀是舒緩的坦然的話,山田的單戀就是波折的掙扎。也許,女生註定比較看不開。
“真山,我喜歡你。喜歡你。非常非常喜歡你。……”喝醉後的她,呢喃著吐露了封存許久的話,卻只是單調地重複著“喜歡”“喜歡你”簡單而純粹的音節。
簡單到心痛,簡單到淚流滿面。淚,滴滴打下,溼透衣衫,溼透無限眷戀的曾經。
山田是我憧憬的執著的人,理花太脆弱,阿久太現實,只有山田,純真,勇敢,即使害怕也要走下去,即使心痛也要愛下去,即使,看到真山和理花默契的畫面疼得流淚,也強迫著自己繼續留下而不是逃開。
山田種的花,已然折彎,沉重的重負壓得植物抬不起頭。山田知道,只有真正斬斷,才能生存下來。
可是那負擔,再沉重,也是無限眷念的過往啊……狠不下心,便只有繼續沉淪……
山田就如無人照看的花,一人花開花落,無人問津。
幸好,作者安排了野宮的出場。漫不經心,半真半假的追求,可我寧願相信,他是被山田所吸引的。
山田,也許永遠無法忘懷曾經的一段情,但至少,你能為自己保留一點希望,幸福的希望吧……

[五]

真山,見過深情的男子,卻沒見過如此深情深如骨髓的男子。
他對山田的殘忍,是一步之遙卻永不親近的殘忍,在乎卻不在意,沒有比這溫柔更加疼痛。
只是,感情又何來對與錯?何況,真山愛得,也是義無反顧,無限絕望又無限深沉。
真山愛理花,原以為只是日久生情,淡淡印痕,終會消退。畢竟,理花身上的枷鎖,太過沉痛。
然而,後來看到,他只能為她遮起一方無雨的天空,只能為她默默留守在咖啡館裡寂寞。
細節如此蜿蜒,卻牽動了最隱蔽的瞭然。他,竟願意為她一同揹負沉重的枷鎖。
理花的美,是風雨後的單薄,是晦暗裡的蒼白。宛如一首老歌,一直哀哀不放。
究竟是什麼,才能使真山甘願墮入無盡的深淵……原來,世上竟真存在這樣的痴情。
“就算你不等我,我也總有一天會回來。那時,我想我會變得有用得多。”
“我不怕你傷害我。因為,就算你傷害我,我,也不會受傷。”
是啊,那是夢迴千百後的寂寥,那是一夜清醒中的傾聽,那是寧可陪伴著共同墮落也要拯救她的決意。
“你要在完成原田留下的工作後獨自離開,你最大的錯誤就是遇見我並且被我纏上!告訴你,我會一直糾纏著你,你別想離開!”
“求求你,你一定一定要活下去啊……”
聽到這樣的話,隱痛,終於,漫天撲來。我也終於懂得,為何山田會絕望到想要放棄。
因為愛上的是他。真山,山一般溫柔,山一般頑強,山一般沉穩,也是,山一般,堅如磐石。
無限柔軟地抱住傷痕累累的她,用深情的鎖鏈鎖住她,讓她終於不忍心獨自離開去追尋早逝的丈夫。
也許,只因為他。因為他,她不得離開。

[六]

竹本,渺小平凡得如同我們自己。彷徨自卑得如同我們自己。
比森田更早喜歡上阿久卻因為膽怯遲遲不敢表白。人生也恍若忽然拉滅了燈一般。
失去了方向。但是,竹本依舊那是竹本,他的勇氣,來源於最最充實的生活。
於是他不向任何人告別,獨自開始了一個人的旅行。
旅程艱難,難以想象,但他沒有回頭,直到終於抵達了日本的盡頭。
“陸地的盡頭,有什麼呢?”
“什麼也沒有,但是很明亮的地方,天空很漂亮。”
而我,也終於明白了旅程的意義,或許是,從自己身上漸漸失去的一切是多麼重要,想讓自己知道。
“阿久,我喜歡你。”這樣自卑,終於在成長過程中蛻變成蝶。儘管知道,無限清晰的知道結果,卻不後悔。因為不害怕失去,失去又怎麼樣,至少已愛過。
單車的旅程,究竟通往何處呢?其實無人知曉。只有經歷過,才能懂得旅程的意義。
在網上看到一篇評論裡說的:“竹本的價值在於他追求的過程。
因此竹本在大陸盡頭看見的風景是森田他們都不曾看見過的美麗。
看見竹本的成長,就如同看見自己在成長。
艱難漫長永無止盡。
沒有翅膀,我們終其一生都學不會飛。
然而盡力撲打著手臂學飛時,觸到的流動的空氣,能讓我們捕捉到一些飛翔的感覺就已足夠。
在之後的之後,我總是願意相信,學不會飛的竹本,能用自己的努力,觸及天空。”
我也想成為這樣的人。在普通人的細水常流裡,永無止境地試圖飛翔。

[七]

如同名字般肆意芬芳的青春,獨自寂寞地釀造著屬於他們的悲歡離合,或許無法確定迷茫的前方是否真的存在所謂的幸福,或許總也無法擺脫隱藏淡淡哀傷的酸澀,可是我們始終在那個溫暖的午後固執地尋覓著所謂幸福的四葉草,逆光奔跑的身影,而在眼裡驀然間異常清晰……
你,還會記得那段我們共同度過的,奇蹟般的時光嗎?

戀漫紀豆列:http://movie.douban.com/doulist/448833/

動畫信息

蜂蜜幸運草
中文名:蜂蜜幸運草
原 名:ハチミツとクローバー
又 名:蜂蜜幸運草(臺) / 蜂蜜與幸運草 / Honey And Clover
首 播:2005-04-14(日本)
IMDb:tt04788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