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華麗的青春情殤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20:02:59 作者:波麗安娜 Language

    或許以“華麗”來形容蜂蜜與四葉草並不恰當。蜂蜜與四葉草的基調是輕鬆明快的,尤其是第一部,即使是突出渲染的那些地方,仍最終不失淡然明朗,甚至不見濃墨重彩的抒情,更不用說煽情。但是,無論如何,即使清淡的畫風與稀疏的鋼琴配樂成為這部動漫最出彩的地方,我還是非常老套地只是被那些潛藏在裡面的感情所感動,以至於有時候完全忽略掉了所謂的表現手法。或許因為它還原了青春的本質吧,尚未在感情上也變得成熟世故的孩子們,一邊忍受著成長的疼痛,一邊努力地去愛,並努力感受別人的愛。在這種拼盡全力也要儘量愛著的感情面前,我無法注意到外在。
    雖然心裡一陣一陣的刺痛提醒自己,不要再繼續看下去了,可是,不知為什麼卻無法停止。這樣一曲華麗的青春情殤,使得經歷或懷念著青春的人,流著不明原因而流下來的眼淚,不到曲終欲罷不能。

    記得坐在火車裡要因畢業而遠行的竹本,淚流滿面地大口吃著阿久送給他的夾著蜂蜜與四葉草的麵包,一邊哽咽著說:
阿久,能喜歡你,真是太好了。

    也記得阿久在手指受傷,必須以極大的毅力和耐心進行復健,才有可能繼續作畫的時候,她離開才華如火車般暴走的森田,而選擇了花本老師作為最後的歸宿:
修,將你的人生交給我好嗎?
心裡千般感慨的花本微笑道:
好啊,不還給我也沒有關係。

    也記得理花痛苦地告訴花本老師:
    如果是真山的話,是不行的。我會仗著他喜歡我,推開他,傷害他,然而繼續讓他留在身邊,這不是正常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而真山下定決心回到原田事務所,堅定地告訴理花:
    沒關係,即使你傷害我,我也不會受傷。

    當然,還有山田亞由美,那個集萬千寵愛於一身,卻總是一心一意地仰望著真山的漂亮女孩。她在大醉之後對真山一次一次說著“喜歡你”,在煙火大會上大驚小怪穿上和服浴衣只為真山一句淡淡地讚美,在學院祭上找各種藉口經過教學樓只為看一看真山的身影,在悠悠轉動的摩天輪上與真山相對無言……印象最深刻的,是昏黃路燈下的亞由美,微笑送別真山,看著他離去,笑意慢慢流走,然後在微微有雪意的空氣裡深深吸一口氣,問自己:
    要怎樣做才算是放棄呢?就是決定要放棄,然後照那樣去做嗎?與自己的真心,漸行漸遠。那樣的話總有一天,那茶發的味道、冰冷的耳朵帶來的觸覺、透過襯衫從後背傳來的溫暖,全部、全部都消失得無影無蹤的日子會到來嗎?這種心痛的感覺也會,全部、全部,不留痕跡,好象從開始就什麼都沒發生過似的……

    只是一路無可救藥地悲傷著哭泣著,淚流滿面的同時又沉溺著傻笑著。曲終之後,才終於知道,原來這首曲子的名字,叫做單戀。花本老師與竹本愛著阿久,阿久愛著森田,野宮愛著亞由美,亞由美愛著真山,真山愛著理花,理花愛著已經死去的丈夫原田。

    理所當然能打動人,因為這其實是所有人的故事,觸及每個人心底最柔軟的部分。如若不信,趁著還能回憶的時候,試著回想一下:那個模糊而美麗的身影輪廓,那個自己看來燦爛如朝霞的笑臉,那些自己一個人在黑暗中流下的淚水,以及那些突如其來的哀怨清愁、強裝的笑臉、故作的鎮定、翻騰的思緒、不寧的心神、反覆回味的溫柔……誰又能宣稱自己僅僅是旁觀者?

    然而,為何青春的故事總是伴隨著這樣一些純粹的、刻骨銘心的而又無任何一絲希望的單戀?或許,是因為相守的愛情對於大多數年少的人而言,是一件奢侈的事情;而不顧一切的單戀對於大多數已經成熟的人而言,更是一件過於奢侈的事情。單戀是隻屬於年輕人的樂章,只有他們才會拒絕別人救贖,而寧願選擇裹挾著自己的青春,在純淨透明的陽光中完成最奮不顧身的墜落,然後,滿身傷痛卻努力揚起笑臉,告訴對方說:
    加油。我沒關係的。

動畫信息

蜂蜜幸運草
中文名:蜂蜜幸運草
原 名:ハチミツとクローバー
又 名:蜂蜜幸運草(臺) / 蜂蜜與幸運草 / Honey And Clover
首 播:2005-04-14(日本)
IMDb:tt04788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