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青春成長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21:28:12 作者:南岐君 Language

兩季完完整整看了5遍,前後跨度5年。每一次看有每一次的收穫。可能也跟自己的心境和體會有關。

第一遍就是看個熱鬧,關注一個個小劇情。第二遍就能前後連貫看出點名堂了,再看第三遍四遍五遍就越發能體會和理解他們的心理和選擇,這時候才覺得這部片子不簡單。把每個人的心理成長刻畫的絲絲入扣入木三分,逶迤婉轉又欲語還休。更加歎服臺詞劇情設計精巧。五個人各自都有自己的心理困境,各自懊惱又彼此糾纏。但最後都找到了自己的歸宿,感情上,事業上,心境上。

隨著他們的成長,自己的內心也被梳理和成長了一遍。當你能體會他們的心情時也能隨著他們感情的變化而被點化。對這部片子感激比欣賞更甚。

想表達的太多,他們每個人都讓我有感觸和收穫。

森田為什麼是和阿九最匹配的人卻無法並肩。

亞由美對真山單純的感情到最後野宮出現後微妙的無法理清的情愫。

真山對理花從欽慕仰望到接近容納這個過程中心境的變化。

阿九為什麼最後選擇阿修,但這為什麼又不是愛情。

竹本為什麼自我尋找之旅後變的強大了。

每個都能嚼出人間真味。



因為竹本的故事對我感觸最深,那就先來說說竹本的自我尋找之旅。



恐懼的來源是未知。

看著周圍天賦極高又在自己的軌道上努力奔跑的小夥伴們,對比“無能”的自己和迷茫的未來,竹本終於選擇了直面自己的“無能”和恐懼,毫無預兆的出發了。

有一點要強調,就是促使他行動的導火索。大背景是小夥伴們各自前行而自己就像是被卡在了時間裡,找到的工作又莫名其妙丟了。但最讓他無法忍受的卻是面對自己喜歡的女孩痛苦的背影,自己卻無能為力。

“上帝,有想做的事而哭泣,(什麼是想做的事?)
比起找不到目標而哭泣,(要怎樣才能找到它呢?)
哪一方更痛苦呢?(如果找到它,就能變強大嗎?)
我只知道一件事,(從哭成一團的她的身上)
就算運用我現在掌握的所有詞彙,(我感到的,只有無限的)
也無法讓她的眼淚停止(強大)”

比起森田明瞭阿九的糾結和痛苦在哪裡來說,竹本只能感覺到她正陷入一場戰爭,但又清楚的明白自己無法站在她的世界裡幫助她,哪怕只是說上隻言片語。而那個世界卻是他永遠無法企及的。清楚的認知帶來強烈的無能感,而這種無能感令他羞恥。

在內外交迫的心境下,竹本出發了。他的出發不能算是一種自我尋找,沒有答案,他只是在左右交互踩踏板的過程裡到達了終點。所幸經歷這一切後他形成了新的認知。

“這裡就是日本的盡頭了,真是不可思議。如此遙遠的地方,竟是憑著我這雙腳達到的,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是在來到這裡之前我並不知道。”

這種認知就是:過程才是意義的全部,直面和經歷才是打敗恐懼的良方。

在過程裡並不需要多少技能,只是看著眼前,關注腳下,一步一步,結果就自然而然甚至理所當然的到來了。

這是從內心生長出來的力量。也是對生存試煉以後的自信。

所以他回來後淡定的跟阿九表白了,因為不再計較自己技不如人,不再計較結果。那個“弱弱”的只會默默仰望女神的少年消失了。蛻變成了內心有力量有自知的竹本(比如能在森田的欺壓下不畏懼的表達自己,比如對自己的畢業設計坦然對待)。

他找到了自己的節奏。

動畫信息

蜂蜜幸運草
中文名:蜂蜜幸運草
原 名:ハチミツとクローバー
又 名:蜂蜜幸運草(臺) / 蜂蜜與幸運草 / Honey And Clover
首 播:2005-04-14(日本)
IMDb:tt04788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