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作伴好還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21:48:37 作者:多擱辣椒少放鹽 Language

焦頭爛額的竹本毫無計劃性地搭建起一個純屬拼湊的高塔,當評審的老師前來,花本老師迅速地給它取了一個名字:青春之塔。當即換來評審老師的熱淚唏噓和盲目崇拜。在花本老師和竹本妙手偶得的一系列行動中,已經垂垂老矣的兩位評審老師歪打正著地感嘆著青春:青春就是胸中沒有一張地圖,卻敢建起直衝雲霄的高塔;青春就是眼見這凝聚了無數心血的高塔平地起,卻敢親手將這一時興起的雜亂無章一傢伙夷為廢墟。

青春就是這麼囂張跋扈,揮霍無度。

在我們短暫的生命裡,都有這一段更為短暫的時間。在這段稍縱即逝的時間裡,我們不必扳著指頭計算剩下的日子,發出“來日無多”的浩嘆,時間悠長得彷彿沒有盡頭;我們也不必為一次失敗灰心喪氣,即使功虧一簣,我們還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從頭開始,而且,那些失敗和挫折恰恰是豐富我們人生的養料;我們也不會為了當下的苦苦相思和寂寞孤獨犯愁,因為我們如此年輕,相信在未來的某一刻,拐過一個街角,我們會遇到對的那個人,相視一笑,莫逆於心。

我們把這段肆無忌憚的日子叫做青春。

青春就是沒有計劃、率性而為,青春就是享受當下,青春就是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憂,青春就是堅信所有的挫折都有益身心,堅信所有的難關都伴隨收穫,青春就是嘲弄所有的濃妝豔抹、鄙視所有的養生祕方。

造物主慷慨地將青春賦予每一個人,但又如此吝嗇,因為每一個人的青春不會超過十年。終有一天,皺紋會爬上每個人的臉龐,疲倦和麻木會盤踞每個人的心頭。青春就像一部精彩的電影,即使它長達三個小時,即使我們在黑暗的影院裡感覺不到時間的流逝,青春的影片終究會響起酸澀的片尾曲,曾經在我們的青春裡登場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些酸甜苦辣,都像滾動的字幕一樣劃過我們的腦海,粗大的“Fin”已經赫然在目。無論我們多麼留戀青春銀幕上曾經晃動過的聲音和影像,我們還是不得不從這場時光的嘉年華里黯然退場。

在我即將退出這場嘉年華的時候,卻有幸與《蜂蜜和四葉草》迎面相遇。散發著清甜香味的蜂蜜,象徵著難以尋覓的幸福的四葉草,那一張張青春稚氣的臉龐,那一段段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感糾葛,他們的愛戀,他們的追求,他們的同舟共濟,給我那剛剛過去的大學記憶加了一把溫。而那個銀髮小子竹本的迷茫、流浪和追尋,更是深深地戳痛了我,因為我和他一樣一無所長,和他一樣尋找著人生目標。

而青春是如此囂張,就連迷茫起來也是大動作。

竹本說,他的出走,只是為了實踐小時候的夢想,看看自己能夠走多遠。但是這本身就是迷茫的青春對自己的提問。竹本要用流浪來尋找答案。我想如果日本不是一個島國,如果“最北端”的標誌物的北端還有陸地,竹本還會走下去,因為在和神社修復師一起生活的那段日子裡,未來的出路已經在竹本心裡形成了雛形。竹本很清楚,青春終將散場,務必有一條出路。他心如明鏡,穩如磐石,因為他已經在青春仍舊散發著夏日芬芳的年歲裡,播下了秋天豐收的種子。而更多的人,只是一味地揮霍青春,一味地在青春裡夜夜笙歌、醉生夢死。
杜甫在詩裡說:“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

如果人生必須尋找一個歸宿,尋找一個意義,尋找一個心安之處,那麼,青春是這一段旅途最好的伴侶。竹本找到了自己的精神家園,所以,他才能夠享受餘下的路程,並且脫胎換骨地享受餘下的青蔥歲月。

我想,站在“日本最北端”標誌之前,面朝著大海,竹本隱隱約約地看見了青春散場後餘下的人生。海岸線就是青春和成熟的分界線,大海就是波濤洶湧的新人生。再也沒有青春歡暢,代之以成熟穩重;從前是平川上小小的跟頭,今後卻可能是海難裡的滅頂之災;沒有機會朝爸爸媽媽撒嬌使性子,因為會有一個抹著眼淚的小破孩要你疼愛和安撫。

已經變孱弱為強健的竹本,一定能駕駛自己的航船,乘風破浪,如履平川。

但是還沒有到那個時候吧,竹本還有餘下好長好長的一段青春還去享受,帶著他的微笑去享受,這微笑裡一如既往地保留著他的溫存和細膩,增添了他從旅程中學會的平和與自信。

動畫信息

蜂蜜幸運草
中文名:蜂蜜幸運草
原 名:ハチミツとクローバー
又 名:蜂蜜幸運草(臺) / 蜂蜜與幸運草 / Honey And Clover
首 播:2005-04-14(日本)
IMDb:tt04788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