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²+z²-1)³=x²z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22:05:48 作者:徐天羽 Language

大約一年前,我在旅法師營地偶然被安利了本番的同名原作漫畫,當時我就很喜歡這部作品,還將安利文轉發到了朋友圈。現在看來,那篇文章確實很好地展現出了這部漫畫的大部分魅力點,所以也順便貼一下鏈接吧:

http://www.iyingdi.cn/article/62162/share?shareFrom=android&skin=day&lang=SC&from=singlemessage

時間是一個讓人猝不及防的東西。一年前看原作漫畫時,我像男主雪村心夜和女主冰室菖蒲一樣,還是一個牡丹,甚至可以說對戀愛毫無概念。當時的我基本上也只是把它當做一部有著腦洞題材的搞笑番來看。而一年後的今天,我在這個話題上竟也有了自己的思考,甚至還有了在本篇劇評的標題中動個小手腳的理由。想想還有點小激動呢)

(x²+z²-1)³=x²z³ - 第1張

這部動畫的改編質量如何?考慮到我個人在觀看動畫和原作漫畫時心境有變化,無法控制變量,這裡引用朋友資深二次元童童君的說法:“原作漫畫的表現力不夠,但動畫就好多了。哪怕是完全一樣的東西,容器不同,效果就不同。”

所以如果你讀了上面的安利文對原作漫畫感興趣,那就來看這部一次性放送完畢的一月新番吧,一定不會讓你失望的。

在看番過程中,我有一種直觀體驗是:這部番有不少明顯的易被詬病的地方,但它的優秀之處正在於,這些“缺陷”中的大部分如果換個角度來看待,都是可以完全合理的。

因為本番劇剛上線幾天,我得以讀完豆瓣上它的全部短評。發現負面評價大多集中在幾個方面。

一、對理科生存在刻板印象

我們一般所說的“對理科生的刻板印象”是指什麼呢?我想大概包括“高智商低情商”、“有知識沒常識”、“思維過度耿直不懂變通”等要素吧。那麼雪村心夜和冰室菖蒲是這樣的人物形象嗎?不可否認許多劇情確實是在藉助這些特質來營造笑點,但他們兩人也不是簡單地用這些詞句就能概括的。這一點我會在後面更詳細討論。

此外,退一步說,即使本番真的將男女主角塑造成了一般意義上的“妖魔化理科生”的形象,也並不構成“刻板印象”這一評論。因為刻板印象的含義是“ 人們對某個事物或物體形成的一種概括固定的看法,並把這種觀點看法推而廣之,認為這個事物或者整體都具有該特徵,而忽視個體差異。 ”

在評論區中被提及與本作進行比較的作品,數量遙遙領先的第一名是正好一年前的一月番《輝夜大小姐想讓我告白》,第二則是《生活大爆炸》。我們會覺得《生活大爆炸》對科學家這個群體有一定的刻板印象,但我們不會用劇中謝爾頓的人設來說明這一刻板印象的具體內容和離譜程度。那是“科學家都是宅男”這一層級的刻板印象,而不是“科學家都不理解幽默和諷刺”這一層級的。

之所以有此區分,是因為劇中明確定性了“天才們都是怪咖,而謝爾頓是怪咖中的怪咖”。劇情並沒有引導觀眾認為“謝爾頓那樣的才是真正的科學家/最硬核的科學家”。在後幾季中則用了越來越多的筆墨描寫“他們身上也有著普通人的特點”。

而對比之下,這些避開刻板印象的方法,《理科生墜入情網,故嘗試證明》這部番真的都做到了。

某種層面上說,《理科生》中刻板印象的嫌疑要比《生活大爆炸》更小。

一方面,除了男女主角兩人人設有著較高的相似度(而這正是他們能成為soulmate的原因)之外,池田研的其他人各有特色,並沒有特意渲染這個群體的某種共有特徵。

彈幕吐槽說,小奏是池田研唯一的正常人,不,小奏也不是正常人。確實,池田研一共六個人,每個人身上都有戲劇化的人設。但除了雪村和冰室之外,其他人的“不正常”,都是體現在別的方向上。學弟的明充實宅,學姐的腹黑小惡魔屬性,導師在溫柔和凶狠之間的無縫切換,以及小奏的“無意識過肩摔”,都與所謂的“對理科生的刻板印象”毫無關係。

另一方面,即使是在本番中被定位為“怪咖中的怪咖”的雪村冰室二人,作者也從來沒有打算把他們塑造得“腦回路完全異於常人”。比如在組會上一本正經地彙報戀愛證明實驗的結果時,他們自己也會羞恥心爆炸。

(x²+z²-1)³=x²z³ - 第2張

作者在被採訪時透露,自己大學時確實在研究室學習過,而像漫畫中的池田研這種氛圍的研究室,自己並沒有見過。“但或許這樣的研究室在世界的某一個角落真的存在呢?”

二、笑點製造模式單一易疲勞

這個問題確實是存在的,即使是我對本番預先有了很高的好感度加成的情況下,依然在看到7、8集時產生了一定的審美疲勞。

許多人認為一次性放送12集的做法非常不利於番劇的討論度發酵。而比較單一的笑點製造模式,亦是決定了這部番更適合一週一集地觀看。少見的放送模式反而放大了作品本身的缺點,這無疑是有些可惜的。

但好在本作的長度定位合理,並且最後三集跳出了簡簡單單的“搞笑狗糧”的套路,讓作品的主題廣度和合理性都上了一個臺階。希望各位能保持耐心看到最後。

三、男女主角在戀愛實驗中表現出來的專業性差

有評論說,男女主角設計出的種種戀愛實驗,完全達不到研究生的水平,把他們的身份換成本科生甚至高中理科生才能夠接受一些。

如果較真的話,確實如此。可我想,只要能認同一個前提,那所有的這些不合理之處,就都能夠得到解釋了,那就是:

“尋找喜歡的一般條件”,以及其所代表的嚴謹求知的理科生思想,從一開始就不是他們進行實驗的本質原因。

絕大多數的觀眾從第一集開始便不會把“這兩個人到底是不是真的互相喜歡”當作一個懸念,而當事人所尋求的,亦不是一個答案。既然如此,這些實驗在科研的角度上有種種不靠譜之處,也就沒有什麼好奇怪的了。

在第12集中,冰室菖蒲陷於回憶中的動搖。

(x²+z²-1)³=x²z³ - 第3張

雪村與冰室實踐了“氛圍值理論最高點之吻”後,雪村為自己的辯白。以及最終彙報接吻實驗結果時的內心活動。

(x²+z²-1)³=x²z³ - 第4張
(x²+z²-1)³=x²z³ - 第5張

這些其實是作者在故事的最後終於給出了明示:雪村與冰室樂於進行這種戀愛實驗,並不是為了得到科研上的結論,而是為了壓制自己內心的不安,從而能全身心地去擁抱這段美好的戀情。

雪村心夜,這個理科男生的思想傳統而又保守,對生物本能有所偏見,在面對所愛之人時不願承認自身的慾望。他的不安,在於擔心自己的愛不夠純潔。

冰室菖蒲,這個理科女生有著隱藏很深的自卑,雖然小時候與雪村的相遇讓她建立起對理科生這一身份的自豪感,卻也會後悔過去自己主動選擇的孤獨。她的不安,在於害怕過去的拒人千里會報應在今日的戀愛不順上。

可喜可賀的是,最後他們各自解開了自己的心結。而推動這一結局的是什麼呢?

正是在戀愛這一領域時常被嫌棄的理性啊。

在這裡我要夾帶一些私貨:

人們常常會將理性和感性對立起來,就好像一個人每多理性一分,他的感性就會少一分一樣。可是在我看來,理性與感性並不衝突,甚至,它們就不是並列的關係。

理性是一種工具,是實用主義的東西。理性存在的意義是解決困難,守護自己與珍視之人的利益,讓事態向著可能範圍內最好的方向發展。

理性不會是一場悲劇的罪魁禍首,如果是,只能說明這份理性還不夠強大。因為完善的理性,是會將感性的因素也計算在內的。

理性不是澆熄感性之火的一盆冷水,而是最可靠的保護傘。

雖然內心的脆弱一次性的爆發讓冰室產生了自我懷疑,但她還是用理性認識到了自己現在不夠冷靜,可能會產生偏激的想法。她提醒著自己,“高中時期沒有朋友”與“後來戀愛失敗”之間並不存在因果關係:

(x²+z²-1)³=x²z³ - 第6張

理性也讓雪村從謝罪論文中察覺到了冰室的心結所在,那句“這樣的證據根本不存在”,表面上是死理性派的斥責,實則是心靈相通的愛人給出的最溫柔的撫慰。

(x²+z²-1)³=x²z³ - 第7張

最後,如果讓我在看完這部番後發到朋友圈進行安利,我應該不會順著標題的思路,選擇第一集中“「喜歡」的定義是什麼?「喜歡」一個人的一般條件是什麼?如何證明「喜歡」?”這段臺詞作為配文,因為我覺得這會給人以誤導。

各位朋友們,如果你在追番完畢的那一刻,想要在現實生活中也去思考一下上面列出的三個問題。那麼不妨首先問一問自己,我想要去思考這些問題,是為了什麼呢?

動畫信息

理科生墜入情網故嘗試證明
中文名:理科生墜入情網故嘗試證明
原 名:理系が戀に落ちたので証明してみた。
又 名:誰說理科生不懂愛情
首 播:2020-01-10(日本)
IMDb:tt10635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