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橋的本意,遠不止犬薇的愛情—記2021年看《犬夜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2:02:47 作者:島上明鹿 Language

距離這部動漫開始更新已經有20年了,在2021年的今天,再來看這部動漫,以一個成年人的眼光,會有什麼樣的感觸呢?會糾結更愛桔梗還是戈薇嗎?還是看到了其他更多的東西?例如團結、勇氣、堅強和信任?且聽我下面的囉嗦。

我沒有在b站看犬夜叉之前,我的朋友對我說:千萬別開彈幕,簡直充滿戾氣,兩幫人在上面吵的沒完沒了。

我:什麼兩幫人?

朋友:就是男主的cp啊,到底是桔梗還是戈薇,兩幫人分別站隊,彈幕上一直吵。

看完之後的我。

“如果僅僅把這部動漫的主題定義為愛情,那就未免太草率了”

別看了 沒署名 我寫的

1996年《犬夜叉》漫畫開始連載的時候,我沒看;

2000年《犬夜叉》動漫開播的時候,我也沒看;

2008年它完結了,我還是沒看。

2021年了,本打工人才開始看。

看完這部動漫之後,我並沒有糾結劇中男主角的愛情到底是犬桔還是犬薇,而在不斷感嘆20年前高橋大媽就對人性的窺探至深。

大概只有情感細膩,對人性瞭解透徹的人才能寫出這麼好的故事,刻畫出一個個性格鮮明又飽滿的人物。

一.悲運的巫女—桔梗and犬桔

犬夜叉是半妖,不論是在人類社會還有妖怪領域,他都無法得到承認。他是孤獨的。他奪取四魂之玉只有一個很簡單的目的:變成一隻完完全全的妖怪,被妖怪們所接納。

桔梗是當時戰國靈力最強的巫女,肩負著剷除妖怪,淨化四魂之玉的責任。她註定不會是一個普通的女人,無法過著平靜的生活,要時刻以保衛村子和弱小為己任,隨時準備戰鬥。她也是孤獨的。能力越強責任越大,高處不勝寒。

所以當犬夜叉問接梗為什麼不殺死他的時候,她說因為他們都是一類人,都很孤獨。

兩個孤獨的人相遇很容易產生共鳴,感同身受,所以他們相愛了。

儘管在整部動漫中,我覺得犬夜叉是愛戈薇的。

但我不能否認在沒有遇到戈薇之前乃至桔梗復活前期,犬夜叉是愛桔梗的。

這份愛是情真意切的。桔梗願意在四魂之玉消失之後和犬夜叉生活在一起,做一個普通的女人,拋棄自己身上的巫女責任;犬夜叉願意為了桔梗而放棄對妖怪力量的追逐,甘心成為一個普通的凡人,只想和桔梗一生一世一雙人。如果這不叫真正的愛,那什麼才是?

在被奈落離間,桔梗含怨而死時,有人站出來說:他們還是愛的不夠深刻,不然怎麼會這麼容易生嫌隙。是的,我無法辯駁,他們的愛是否深刻確實值得思量,但這愛確實存在也是真的。

在作為亡者復活以後,她帶著對犬夜叉的怨恨醒來,愛之深,恨之切。被自己愛的人背叛並且一個人孤獨地死去,很難讓人不對桔梗產生同情。因為怨恨,即使知道是有人陷害她和犬夜叉之後,她仍想要帶著犬夜叉一起下地獄

高橋的本意,遠不止犬薇的愛情—記2021年看《犬夜叉》 - 第1張

因為不管陷害與否,她都無法復活,都無法再和犬夜叉在一起了。

這個時候的桔梗是充滿怨恨的,因為充滿怨恨,所以前期這個角色很不討喜。

特別是當看到她搶走了戈薇他們好不容易收集到的四魂之玉碎片給了奈落,更加氣憤。但接著看下去才明白她是想要等到奈落將四魂之玉碎片集齊,一舉消滅四魂之玉和奈落。

在這之前桔梗去了自己的妹妹—楓的家裡,瞭解到自己的真實死因是奈落的圈套,也對楓說了下面這些話

高橋的本意,遠不止犬薇的愛情—記2021年看《犬夜叉》 - 第2張

楓婆婆說是戈薇改變了犬夜叉,這裡的桔梗仍然是不甘心的,所以她才會說,如果她還活著,就是由她來治癒犬夜叉的心。

高橋的本意,遠不止犬薇的愛情—記2021年看《犬夜叉》 - 第3張

這裡其實完全可以理解的。

如果沒有奈落的圈套,犬夜叉也會和桔梗好好的,也會在一起。而因為自己的死去,最愛的男人身邊卻有了另一個女人的陪伴,搶走了本來屬於自己的位置,所以桔梗會這樣講,我覺得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看到動漫的後面,才更加體會到桔梗身上的人格魅力。

這是一個心中有大愛的女人。

儘管五十年前她想拋棄自己作為巫女的責任,只想和犬夜叉在一起,但是當她清醒過來,意識到自己已經是亡靈之軀,再也不是人時,她心中只有一件事情:消滅奈落。

只有這樣,人類才可以少受傷害,自己愛的男人也才會平安幸福地生活。

所以她才會搶走了戈薇的碎片交給了奈落,目的就是要再四魂之玉集齊之時將其和奈落一起淨化消滅掉。

相較於活著,此時的桔梗覺得自己很自由。

因為已經死去,沒有人要求她要盡什麼責任,不能和誰在一起,不能做什麼事,也不需要考慮因情愛靈力大減別人會怎麼看她...她很自由。

高橋的本意,遠不止犬薇的愛情—記2021年看《犬夜叉》 - 第4張

聽和田薰老師給桔梗創作的曲子的時候,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是悲運的巫女呢?

看完之後才明白,運及命運,桔梗的命運是註定的。

不管是五十年前還是五十年後,她都是註定要戰鬥的。註定不能像一個普通的女人那樣生活,註定要承擔這份作為巫女的責任。

犬夜叉的內心,他一直都很清楚這個復活後的桔梗已經不是五十年前的那個桔梗了。

所以他才會在桔梗最初復活的時候說

高橋的本意,遠不止犬薇的愛情—記2021年看《犬夜叉》 - 第5張

在抱著桔梗的時候說

高橋的本意,遠不止犬薇的愛情—記2021年看《犬夜叉》 - 第6張

在犬夜叉的心裡,桔梗的死一直是一個結。他認為是自己變相導致了桔梗的死亡,是自己沒有能力保護好她。在知道桔梗死亡的真相後,面對復活後的桔梗,除了之前的那份愛,更多了一份愧疚。其實犬夜叉一直想要去追逐桔梗,我想更多的,是想要盡到之前沒有保護好她的那一份責任,現在的他比以前更強了,也擁有了鐵碎牙,他想去做一些彌補吧。

所以他才會在桔梗被奈落瘴氣所傷衝下河流時跑去找桔梗,哪怕知道戈薇會傷心。其實他想做的,也不過是彌補自己再一次沒有保護好她的過錯,又一次讓她死在了奈落的手裡。

我們來假設一下:如果沒有奈落,變成凡人後的犬夜叉和靈力大減的桔梗在一起會幸福嗎?

我想並不一定。

利用四魂之玉讓自己變成凡人,可以和桔梗一直生活在一起,但這之後呢?

通過犬夜叉對力量的渴望以及後面的戰鬥可以看出,犬夜叉是一個自尊心很強也很有責任感的男孩子。他希望自己可以更厲害,可以保護自己的同伴保護自己愛的人。

沒有妖力的犬夜叉不過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凡人,桔梗也因為觸及情愛靈力大減。當面對危險面對妖怪時,犬夜叉怎麼保護自己心愛的女人呢?他會允許這樣的情況發生嗎?

不管是桔梗還是戈薇還是自己的同伴,每一次收到傷害時他總是在責怪自己,覺得是自己沒有保護好他們,是自己還不夠強。自尊心這麼強的一個人,真的變成普通的凡人,無法保護自己的愛人,他真的會開心會幸福嗎?

況且桔梗作為巫女時,和太多的妖怪結了怨,甚至還有椿這樣的黑女巫,當他們都找上門來時,又該怎麼辦呢?

二.戈薇and犬薇

戈薇和桔梗不一樣,雖然是桔梗的靈魂轉世再生,但是戈薇也是獨立的個體,她是她自己。

她和桔梗一樣的美麗、善良、堅強。但不同的是,她沒有那份孤獨。和諧的家庭氛圍,優異的成績,閨蜜團以及帥氣貼心的追求者,自始至終都有人理解她陪伴她。

儘管少了這份和犬夜叉孤獨的共鳴,但戈薇最強大的地方在於寬容和溫暖。她會設身處地的為犬夜叉、為桔梗、為大家著想,總是能發現大家沒注意到的情緒和細節,堪稱灰塵女孩。

也正是因為這份包容和溫柔,所以戈薇一點點地治癒了犬夜叉的內心。讓他開始學著信任他人,也體會到了親情、友情和愛情的真正意義。就像在完結篇裡四魂之玉里面的妖怪說戈薇就是為了和它們戰鬥而生的,犬夜叉那一段反駁的話,就是他和戈薇愛情的總結。

高橋的本意,遠不止犬薇的愛情—記2021年看《犬夜叉》 - 第7張

最開始的犬夜叉不相信任何人,當然也不相信任何妖怪。尋找四魂之玉碎片的這一路上,是因為有戈薇的陪伴和鼓勵,他才漸漸學會去信任他人。

比起想讓犬夜叉變成人類和自己一起生活的桔梗,戈薇女兒的愛更加純粹。

她全身心愛著的,就是犬夜叉,半妖犬夜叉。

整部動漫看下來,戈薇女兒簡直就是天使。

在桔梗剛復活,她聽到犬夜叉說一天也沒有忘記桔梗時

高橋的本意,遠不止犬薇的愛情—記2021年看《犬夜叉》 - 第8張

很理智地斬斷自己的想法,對犬夜叉說

高橋的本意,遠不止犬薇的愛情—記2021年看《犬夜叉》 - 第9張

在桔梗陷入邪氣之穴,犬夜叉趕來救她的時候,桔梗這樣說時,戈薇客觀地說

高橋的本意,遠不止犬薇的愛情—記2021年看《犬夜叉》 - 第10張
高橋的本意,遠不止犬薇的愛情—記2021年看《犬夜叉》 - 第11張

在被桔梗搶走了四魂之玉碎片,犬夜叉問和桔梗發生了什麼時說

高橋的本意,遠不止犬薇的愛情—記2021年看《犬夜叉》 - 第12張

當桔梗問在山洞裡為什麼要救自己這個死人時說

高橋的本意,遠不止犬薇的愛情—記2021年看《犬夜叉》 - 第13張
高橋的本意,遠不止犬薇的愛情—記2021年看《犬夜叉》 - 第14張

在害怕犬夜叉誤會自己和鋼牙使會主動澄清

高橋的本意,遠不止犬薇的愛情—記2021年看《犬夜叉》 - 第15張

在看到被瘴氣重傷的桔梗時,會拼盡全力淨化,沒有一點猶豫和迷茫

高橋的本意,遠不止犬薇的愛情—記2021年看《犬夜叉》 - 第16張

在自己吃醋對犬夜叉生氣時會反省自己,覺得是自己不好

高橋的本意,遠不止犬薇的愛情—記2021年看《犬夜叉》 - 第17張
高橋的本意,遠不止犬薇的愛情—記2021年看《犬夜叉》 - 第18張

在桔梗復活後又死去會責怪自己

高橋的本意,遠不止犬薇的愛情—記2021年看《犬夜叉》 - 第19張

在被白童子抓住心靈暗處,讓她怨恨桔梗和犬夜叉時說

高橋的本意,遠不止犬薇的愛情—記2021年看《犬夜叉》 - 第20張
高橋的本意,遠不止犬薇的愛情—記2021年看《犬夜叉》 - 第21張

在有人說發現被河誰衝上來的巫女可能是桔梗時,對犬夜叉說

高橋的本意,遠不止犬薇的愛情—記2021年看《犬夜叉》 - 第22張

在犬夜叉被自己的閨蜜團誇獎的時候會露出可愛開心的表情

高橋的本意,遠不止犬薇的愛情—記2021年看《犬夜叉》 - 第23張

這麼好的一個女孩子,犬夜叉怎麼可能不被她治癒不喜歡上她呢?

花皇那一集,在桔梗再次死去後,犬夜叉十分傷痛,花皇觸碰到戈薇的靈魂時說

高橋的本意,遠不止犬薇的愛情—記2021年看《犬夜叉》 - 第24張

如果說犬夜叉是因為初戀桔梗的再次死去而感到傷痛的話,那麼戈薇就是在桔梗死去的傷痛上面還要加一個理解桔梗在犬夜叉心中仍佔有位置(不管是愛還是愧疚)的傷痛。

但,戈薇一直都是堅強的。

面對花皇說的話,她勇敢直面並反駁。

高橋的本意,遠不止犬薇的愛情—記2021年看《犬夜叉》 - 第25張

戰鬥結束後,看到哭了的犬夜叉,她也只剩下心疼。

高橋的本意,遠不止犬薇的愛情—記2021年看《犬夜叉》 - 第26張

在一個人處於四魂之玉內部三天三夜的黑暗時,仍然相信犬夜叉會趕到會來救她的;

高中畢業後,選擇離開現代世界,和犬夜叉一起生活在戰國;

在戰國和現代之間不停奔波,卻從來沒有說過自己很累,很羨慕閨蜜們說的學校生活,但在同伴面前卻從來沒有抱怨過。一邊和妖怪還有奈落作鬥爭,一邊依舊不落下學習...

這麼好的一個女孩子,誰不會喜歡呢?


高橋大媽畫的這個人物,集眾多優點於一身。

美麗自信、聰明勇敢、堅強溫柔、善良體貼。

我想,這也是高橋想要告訴我們的,這些美好的品質,美好的人都是存在的呀。

遇到了,就應該珍惜。

誰都會被治癒。

三.其他角色

寫在最後。

其他配角也刻畫的很好,最喜歡的狐妖七寶醬。人小鬼大,在感情上看的很明白。為復活小樹懶的父親像殺生丸跪下求情那一段看哭了我。大概只有失去父親的孩子才明白那種傷痛。

珊瑚和琥珀這對姐弟實在是太虐了,但都是心中有大愛的人啊,願意為了正義犧牲小我。

彌勒法師雖然平時很色,但在關鍵時刻還是真男人,一次次打開風穴冒著被吞噬的風險。

還有奈落的最後一個分身—夢幻白夜。看他給奈落做事就像看到當代打工人一樣,無奈又有那麼點敷衍。

楓婆婆也是一個很討喜的角色,一直都是看得明白,人間清醒的一個人。

在姐姐桔梗復活時說

高橋的本意,遠不止犬薇的愛情—記2021年看《犬夜叉》 - 第27張

在桔梗晚上來找她時說

高橋的本意,遠不止犬薇的愛情—記2021年看《犬夜叉》 - 第28張

在犬夜叉氣走了戈薇時說

高橋的本意,遠不止犬薇的愛情—記2021年看《犬夜叉》 - 第29張

以及最迷人的反派角色—神樂。

在最後她走的時候,犬夜叉和殺生丸一行人都很關心她。

高橋的本意,遠不止犬薇的愛情—記2021年看《犬夜叉》 - 第30張
神樂問是不是尋著奈落的味道找來的 殺生丸回答時說
高橋的本意,遠不止犬薇的愛情—記2021年看《犬夜叉》 - 第31張

最後這個一生追求自由的風之使者,終於得到了自由。

高橋的本意,遠不止犬薇的愛情—記2021年看《犬夜叉》 - 第32張

這其中也有一些引人深思的情節。

例如全劇最大的反派—奈落。

他每強大一分就擁有了更強大的分身能力。但無論他怎麼分身,他的本體都是來源於鬼蜘蛛。在奈落想要把鬼蜘蛛愛慕桔梗的那顆心分離出去時,卻發現自己的力量也被削弱了。是啊,連本心都沒有的人,又能強大到哪裡去,強大到多久呢?

鬼蜘蛛將靈魂賣給那些妖怪,只不過是求一個桔梗罷了。一念的慾望生出這麼多事端,甚至到了不可控的地步,這是鬼蜘蛛的本心嗎?

分身神無,一個沒有任何感情的小孩,到最後也終究是為了妹妹神樂背叛了奈落。道是無情卻有情,只是需要時間溫暖罷了。

再說到全動漫最專情霸氣的男人—殺生丸。

且不說殺玲有多麼好嗑,光是殺殿美如畫就夠我看好久了。有人調侃道:劇名可以改為殺生丸和那不爭氣的弟弟。

雖然外表高冷無情的殺殿,卻在玲的陪伴下漸漸有了慈悲之心。從整部劇來看,一直都在保護著自己唯一的弟弟,只不過是傲嬌本嬌不願意承認罷了。

真,救死扶傷殺生丸。

全劇最好的爸爸—犬大將。

大兒子很強但缺少慈悲之心所以給他天生牙,希望幫助兒子找回一絲悲憫;二兒子半妖血統缺少力量所以給他鐵碎牙,讓他保護自己不受傷害。

而只有當大兒子收起對鐵碎牙對父親遺物的執著,開始有了悲憫之心和想要保護的人的時候,才會超越自己擁有屬於自己的刀—爆碎牙。

不得不說,犬爸爸為了兩個兒子真的是用心良心啊,連未來的路都安排好了。

全劇搞笑擔當—邪見爺爺。

不僅僅是小妖怪這個梗,更是他的精準吐槽。但這個妖怪也有可愛的地方。因為殺生丸從來不輕易表露情緒,所以邪見會代替他哭代替他高興代替他說出想說卻沒有說出口的話。在殺生丸的母親救了玲的時候,他連連彎腰道謝,是一個很可愛的小妖怪。

遇到危險永遠第一時間逃跑但堪稱百科全書的跳蚤冥加爺爺。

還有腹黑中又帶有一點可愛,將傲嬌本嬌完美遺傳給自己兒子殺生丸的凌月仙姬。

心地善良卻在戈薇面前也會猛男嬌羞,必殺技是愛的抱抱的地念兒。

痴情又專一,愛恨分明的妖狼族少年鋼牙。

因自己是半妖而不被妖怪和人類兩方接納,最後為半妖孩子們創立了安全結界的紫織姑娘。

還有七人幫裡面的蛇骨小可愛。

以及雲母、阿哞等許多可愛的坐騎。

還有貫穿全劇的四魂之玉。

亦正亦邪,亦惡亦善。

你的心是怎樣,擁有它時你就是怎樣。

潔淨的人會淨化它,邪惡的人會汙染它。

它從來不會實現真正的願望,因為這都包含了人類或多或少的慾望。

只有真正為蒼生為大愛許下的願望才是唯一正確的願望,即:消失。

最有感觸的一個情節是活佛陀那一集。

所有的人都希望佛陀圓寂好保護村子,但到了最後一刻他才知道自己其實沒有那麼偉大,求生的本能讓他將蒼生退居次位。那個時候他估計也會想:為什麼就非得是我呢?為什麼非要我去死呢?我保護這些人值得嗎?

奈落也正是抓住了這一點人性的暗處,所以才會要挾佛陀的金身為其提供庇護之所。

人性哪有那麼完美啊,哪有不怕死的人。

只有在死麵前,才更加知道生有多麼可貴。

搞笑中又帶有一絲深意的是熊妖怪那一集。

除妖師們要求城主將熊好好安葬,卻被人類草草了事,甚至做成熊皮掛在了牆上。最後慘遭熊妖的報復。

這是不是像極了人類治理了一個又一個災難,告訴人們以後要好好愛護土地愛護森林愛護設施,不然還會有災難,但人類卻並不聽從建議仍舊惡劣對待導致災難一次又一次發生呢?

PS:和田薰老師的曲子太吸引人了,每一首都好好聽!

每次聽到《悲運的巫女》都想要流眼淚,而《穿越時空的思念》更是把我帶入到戈薇和犬夜叉兩人的心情中去。Bgm一響,隔了500年跨越兩個時空的思念一下子湧上心頭。


寫在最後。

高橋大媽在劇中刻畫了這麼多經典的人物角色,各自都有鮮明的性格,每一個都很立體飽滿。

通過這麼多人物,這麼多事情,其實告訴我們的不僅僅是犬桔或者犬薇的愛情,更多傳達的是人性中的真善美。

關於信任、關於人性、關於正義,關於愛。

以及那些人性深處最容易被忽略的人的本能。

時隔二十年來看,仍不過時。

動畫信息

犬夜叉
中文名:犬夜叉
原 名:None
又 名:Inuyasha / いぬやしゃ
首 播:2000-10-16(日本)
IMDb:tt029022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