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桔梗與戈薇——B站引進感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2:16:47 作者:特立獨行的豬 Language

如果去掉拖節奏的劇情和插科打諢的話,《犬夜叉》的內核是三角戀間的博弈,身份差異的鄙視鏈以及自我的成長與救贖。高橋留美子以往的作品都是輕鬆搞笑的現代戀愛喜劇,而在《犬夜叉》中卻另闢蹊徑,創作出歡快與嚴肅並存的穿越正劇。結局既有來自現代的元氣少女戈薇與犬夜叉與犬夜叉終成眷侶,也有悲情巫女桔梗無法擺脫時代強加給她的羈絆的悲慘命運。

可以預見“犬夜叉更愛誰”的紅白玫瑰之爭會再次引燃,原作作者對此奇妙迴避的答覆讓各方觀點都有合理的論據。在我看來桔梗在犬夜叉的心中的分量更大,但桔梗已經是已經逝去的前任,現任的前世,不該存在在這個世上,就算又死了也算是安息,每次桔梗死亡的消息傳來眾人都不太傷心,戈薇的安危就比桔梗更重要,這與誰感情更深關係不大。

桔梗與戈薇都是生活在一地的神社家庭中,只是時代的不同。艱難的戰國時代的桔梗是身負造福世人的巫女,必須捨棄追求自身的幸福,一直戰鬥到犧牲的那一刻;太平的現代社會的戈薇是普普通通的中學生,過著一般女孩的生活,神社只是她的家。同一靈魂因為時代的差異早就了不同的人格。桔梗靈力強大,美麗純潔,與人和善,細思縝密,有大局觀,戈薇封印解除前靈力弱小,精力充沛,陽光自信,大大咧咧,有點小氣,常常吃醋。TV動畫將兩者的形象差異擴大了,桔梗更像是高嶺之花,戈薇容易誤解成綠茶婊。實際上,過於完美正是桔梗悲劇的原因,戈薇的身份與性格就是她的願望。斤斤計較與爭風吃醋是戈薇自我意識強烈的表現,因此她能突破世俗的偏見,勇敢地遵循自己的慾望,這是桔梗根本做不到的。在桔梗的指導下,戈薇成長為能夠獨當一面的真正巫女,桔梗才放心地傳給她消滅四魂之玉和”安撫犬夜叉心靈傷痛”的責任。兩人就是同一靈魂的兩面,無法脫離另一面成長,也就無法得到最終的救贖。

桔梗是我心中最早愛慕的女神,童年對她的印象只有她剛復活時的一臉怨念,對劇情一無所知。從不看番的我若不是一時興起追憶女神,就不會耐下性子去補這部超長的老番,也就不會入坑,一發不可收。完美女性的形象在各類作品常常出現,也不乏塑造成功的鮮活形象。而桔梗給我留下的印象不僅是童年時所見的冰肌玉骨,還有憐憫眾生的大愛。雖然已經離世但依然無差別地悉心照料每一個需要幫助的人,對犬夜叉專情卻從未想將其佔有,讓戈薇替自己幫助犬夜叉走出陰影。我永遠喜歡桔梗,她是我窗前皎潔的白月光。

淺談桔梗與戈薇——B站引進感言 - 第1張
再次相遇

淺談桔梗與戈薇——B站引進感言 - 第2張
復活時的不甘

淺談桔梗與戈薇——B站引進感言 - 第3張
對生前的悔恨

淺談桔梗與戈薇——B站引進感言 - 第4張
傾訴心腸

動畫信息

犬夜叉
中文名:犬夜叉
原 名:None
又 名:Inuyasha / いぬやしゃ
首 播:2000-10-16(日本)
IMDb:tt029022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