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暮戈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2:17:55 作者:地球防衛少女 Language

小時候總是在某某論壇或者貼吧裡看到這樣的話:“第一次看《犬夜叉》喜歡戈薇,長大以後卻愛上了桔梗。”是啊,沒有人不愛那個紅衣黑髮的巫女,完結篇第八集,可能是動畫史上最唯美的場景之一,桔梗躺在犬夜叉的懷裡慢慢化作夜空中的點點星光,犬夜叉也說出桔梗是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人。

然後,鏡頭轉移到幾十米開外坐在草地上抱膝抽泣的戈薇,因為晚了一步沒能救下桔梗,因為犬夜叉失去了最愛的人,那個曾經說“如果沒有她就好了”的女孩,在一段不平等的愛裡卑微到了極致,只能坐在遠處默默的流淚。每次自虐般回看這裡的場景,都會控制不住的難受,以前是為了桔梗的死,如今更多是為了戈薇的執著。

如果戈薇從來沒有回到過戰國,沒有拔下封印犬夜叉的箭,生活在現代努力而開朗的她也一樣能生活的很幸福。也許不是暗戀他的北條君,也許是別的某個人,哪怕是鋼牙那樣的人也好,至少她可以獲得完完整整的愛,她可以成為那個人的唯一而不是犬夜叉心中的一半。

48集的時候她看到桔梗想要將犬夜叉拉進地獄,她獨自離開回到現代,打算再也不見犬夜叉,讓回憶像夢一樣埋藏。但是當她站在御神木下時,她才意識到自己真正愛上了他,哪怕他愛著別人,也無悔,哪怕他愛著的那個人早已死去不過是一具陶土。桔梗愛犬夜叉嗎?當然,她愛犬夜叉所以想要他同自己一起下地獄,而戈薇卻希望犬夜叉好好的活著。

於是成就那段最經典的獨白:“我回來這裡後,就一直在想,在想犬夜叉,桔梗還有自己。當我知道你的感受後,就知道我不能再留在這裡了……桔梗和我是完全不同的,即使我是她的轉世重生,但是,我不是桔梗,我的心是我自己的!所以我鼓起勇氣來見你……我可以留在你身邊嗎?”

這一段的處理,漫畫和動畫不同,漫畫中這可能是犬夜叉唯一一次對戈薇的告白,請求她留下,但據說是因為動畫製作人是桔梗粉的原因,這段告白成了戈薇一個人的心理戲。彷彿犬夜叉對戈薇的感情被強行弱化了不少,這是很多戈薇粉的遺憾。但正因為如此,戈薇的形象才塑造的更加令人敬佩,她是跟隨自己內心選擇的人。

日暮戈薇 - 第1張
日暮戈薇 - 第2張

很多人責備犬夜叉的搖擺不定,如果真的願意和戈薇永遠在一起,為什麼還要回頭招惹一個已經死去的舊愛呢,為什麼要讓兩方都如此痛苦?我相信犬夜叉是苦不由衷的,因為當初沒有更信任桔梗一點,讓壞人的計劃得逞才從此天人永隔,這樣的失去是不可能甘心的,因而內疚,想要彌補,就算失去生命也在所不惜。所以500年後,當長得和桔梗一模一樣的現代少女戈薇將他從沉睡中救出,為了收集四魂之玉他們朝夕相處,同甘共苦,一開始是為了彌補對桔梗的愧疚,後來卻愛上陪自己走過這一路的身邊人,犬夜叉走進的是一個永遠無解的死循環。

幾十年來,人們討論的還是犬夜叉更愛誰,紅玫瑰還是白玫瑰,硃砂痣還是白月光,這都是無解的,因為連犬夜叉自己也不知道。但是戈薇知道,她愛犬夜叉,因為太喜歡了,所以不管他更愛誰,她都願意陪伴在他身邊。

糾結犬夜叉更愛誰的人,無非糾結的是誰得到的愛更多。因為自己必須是他人心目中的唯一,所以耿耿於懷永遠無法解脫。但戈薇從最初的迷茫,失落,到最後的堅定,執著,從來沒有退縮過。

沒有人比她自己更清楚,因為她說:“我知道自己永遠比不上桔梗,因為我還活著。”是啊,沒有人能比的過死去的人,因為死去了,所以永遠是心頭的硃砂痣,再也不可能忘記,不會甘心。

但她還說:“可是我喜歡他啊,有什麼辦法!”她知道重要的是自己的心,如果不遵從自己的心,也是不會幸福的。

日暮戈薇 - 第3張

於是,我第一次看《犬夜叉》的時候,喜歡的是戈薇,長大了以後,卻真正愛上了她,愛上了這個角色。沒有犬夜叉的桔梗本身就是一個傳奇,她心懷眾生,愛情只是她生命裡一個美好卻遺憾的錯誤。但戈薇和犬夜叉,就像結局裡說的,他們是為了邂逅彼此而生的,戈薇是為了和犬夜叉在一起而回到戰國,教會他愛,關心和陪伴,她不是誰的替代品。套用《天龍八部》裡的一句話:“四海列國,千秋萬載,就只有一個戈薇。”

日暮戈薇,沒有其他標題比她的名字更能詮釋我心目中的愛情。

動畫信息

犬夜叉
中文名:犬夜叉
原 名:None
又 名:Inuyasha / いぬやしゃ
首 播:2000-10-16(日本)
IMDb:tt029022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