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夜叉》二十週年,別問我為什麼喜歡TA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2:23:15 作者:王終軍 Language

在日本動漫中,連載十幾年的大型動漫連續劇不在少數,《海賊王》和《名偵探柯南》都達到了700+的篇幅,至今還沒收尾,已經完結的《火影忍者》估計也能有個700多集。

同為經典傳世之作,有一部動漫連續劇卻一反常態,十二年來只播出了不到200集,並且早已完結,而其受歡迎程度卻絲毫不落於前者,這部動漫就是高橋留美子創作的《犬夜叉》。


《犬夜叉》 劇照
 《犬夜叉》作為90年代日漫代表作之一,沒有太長的篇幅,卻有最多的評價。不像其它動漫的影評往往呈一邊倒之勢,關於《犬夜叉》的評價,眾說紛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這很可能是爭議性最大的一部作品。

就是這樣一部作品,得到公認的恐怕就剩下作者對於人物情感的把握了吧,整部作品伴隨著對人性,愛情,友情,親情,博愛的深刻探討(這很可能就是爭議較多的原因),作者對情感的描寫極為細膩,《犬夜叉》中展現了一個個個性鮮明的角色。

                           ~01~

《犬夜叉》的故事發生在日本戰國時代,主要講述的是初三女生日暮戈薇(阿籬)通過自家神社的食骨之井穿越時空來到500年前,遇到了半妖犬夜叉,為尋找散落於各處的四魂之玉碎片而展開了一場奇幻的冒險之旅。

雖然每個角色都有定位,但對於他們的評價卻莫衷一是,這也是作品最大的爭議所在,每個角色,在每個人的眼裡,都有著不一樣的情感。

犬夜叉

 在日本傳說裡,“夜叉”有守護的意思,因此,犬夜叉的名字似乎有著特定的含義。

犬夜叉桀驁不馴,堅強不屈,有時又如孩子般的率直,甚至有些傻氣。平時看起來大大咧咧似乎什麼都不在乎,事實上很關心周圍的人。對力量有強烈的渴求,但更明白力量的真正意義。

犬夜叉是個純真可愛而又從不服輸的善良半妖,讓人既喜愛又心疼,擁有一顆未被世俗汙染的赤子之心,即使遭受再多的磨難,也從未改變。

很多人覺得犬夜叉對於戈薇和桔梗的選擇搖擺不定,其實犬夜叉一直想找到不傷害任何人的解決辦法,但他並沒有找到,戈薇和桔梗,他只能選擇一個。

犬夜叉最終選擇了戈薇,我覺得這是正確的。犬夜叉明顯愛著桔梗,如果沒有奈落的話他們也許可以生活在一起。犬夜叉和桔梗是同類人,桔梗作為守護四魂之玉的巫女,強大到不能有弱點,美麗卻不能和普通人一樣生活;犬夜叉是半妖,不被人類待見,在妖怪裡面也備受冷眼,甚至連最普通的妖怪都嘲笑他。

犬夜叉對桔梗的愛戀,大概是出於對桔梗的好感。犬夜叉身份尷尬,從小失去關愛和溫暖,好不容易有個人類少女願意接受他,而且願意幫他擺脫半妖的身份,要說對桔梗沒有好感,連我都不信。

桔梗對犬夜叉的愛戀,應該是出於憐憫,桔梗肩負重任,射殺了無數盜取四魂之玉的妖怪,唯獨對半妖犬夜叉,她手下留情。她不能在妖怪面前顯出弱點,但她卻可以跟犬夜叉談心,因為只有犬夜叉懂得她的感受。

犬夜叉和桔梗,出於彼此之間的惺惺相惜而相愛,所以,這份愛情很難經受考驗。在奈落的挑撥離間下,桔梗身死,犬夜叉也被封印在神樹上。

日暮戈薇(阿籬)

據說戈薇出生的時候胸口有著星狀光芒(應該是四魂之玉),因此母親給她取名“戈薇”(國語版叫阿籬),大概是星光閃爍的意思。

戈薇善良坦率,富有正義感。戈薇擅長的不是用靈力去消滅妖魔,而是於無意識中接近對方的心,打開他人心扉。她總是設身處地地為他人著想,撫慰了珊瑚、地念兒還有真由等很多人類甚至妖怪的心靈,甚至道出了宿敵奈落的心聲。她堅強勇敢,樂觀開朗,對自己充滿了自信。

作為桔梗的轉世,戈薇和桔梗擁有相同的靈魂,但她們卻不是同樣的人,戈薇生長於現代社會,至少在對待事物的觀念上,她是強於桔梗的(她並不在乎犬夜叉半妖的身份)。

戈薇充滿活力,她讓犬夜叉學會信任擁有同伴,又讓犬夜叉接受自己半妖的身份。犬夜叉以前說他只信任他自己,事實上,戈薇出現後,他開始漸漸感受到了來自戈薇的溫暖,雖然兩人時不時鬥嘴(輸的往往是犬夜叉),但犬夜叉和戈薇在一起確實比以前快樂多了。

在《犬夜叉》完結篇中,戈薇終於明白了自己想和犬夜叉生活在一起。古井再次打通,是戈薇對犬夜叉的思念的力量貫穿了古井。在家人的支持下,戈薇又回到了戰國時代。戈薇回戰國時代的理由,是為了見犬夜叉,她相信,犬夜叉一定會在那裡等她。

桔梗

桔梗花的花語有兩重含義:永恆的愛和無望的愛。高橋留美子對於“桔梗”這個名字的設定,暗示了桔梗的一生。

永恆的愛是指桔梗對於弱者的愛,這是一種對於世間萬物的博愛。《犬夜叉》中對桔梗的描寫,大多是在桔梗復活之後。四魂之玉散落各處,桔梗就是報著收集四魂之玉,平息戰亂的心踏上征程的。

此時的桔梗,只有一個陶土身,靠著死魂蟲的牽引才能維持著生命。桔梗的出場,印象中總是孤獨的,依稀記得在寧靜的月光下,犬夜叉揹著戈薇趕路,而另一邊陪伴桔梗前進的,只有三隻死魂蟲……

無望的愛應該是指對於犬夜叉的愛,如果不是因為奈落,犬夜叉是可以和桔梗生活在一起的。當鬼女裡陶用骨灰把桔梗復活時,犬夜叉身邊已經多了個戈薇,雖然後面澄清了誤會,但緣分的線一旦斷開,就再也接不上了。

最後的滿天星辰,桔梗躺在犬夜叉的懷裡,柔柔一笑,深情相吻,命運欠她的太多太多,對桔梗來說這也許是最美的結局吧。

奈落

 在《犬夜叉》裡,無數妖怪因為對力量的執念而爭奪四魂之玉,為了變強而誤入歧途,得到了四魂之玉,卻迷失了自我,鬼蜘蛛就是一例。

鬼蜘蛛可以說是奈落的前身,對於四魂之玉和桔梗的貪念,讓他出賣了自己的靈魂,得到了自由之身,出了山洞後的他不是去實現自己的心願,而是在嫉妒的驅使下殺死了自己心愛的女人。

奈落所做的一切都是因為愛,他的愛是自私邪惡的,自己得不到的東西就要毀掉,所以從一開始,奈落的悲劇就早已經註定了。

奈落是強盜和妖怪的結合體(這是個Bug,幾個破妖怪結合在一起竟會有如此強大的力量?),其生成的原因就是對於桔梗和四魂之玉的執念。奈落異常強大,幾乎所有的想法都能如願,他一步步的搶奪四魂之玉碎片,到最後擁有了整個四魂之玉。

奈落作惡多端,手下冤魂無數,終於得到了四魂之玉。可是最後,眾叛親離的他心裡感受到的只有空虛,四魂之玉不是龍珠,並不能幫他實現願望。於是他突然發現,他想要的,不過是桔梗的心罷了。而這個願望,卻被他自己一步步睬成粉碎。

殺生丸

同其他妖怪不同,殺生丸對四魂之玉沒有興趣,他想得到只有父親留下的鐵碎牙。曾經,因為跟犬夜叉爭奪鐵碎牙,殺生丸失去了自己的左臂。現在,他放棄了鐵碎牙,左臂得以復原,同時得到了屬於自己爆碎牙。

殺生丸起初是看不起人類的,他從來體會不到人類的感情,直到身受重傷後遇到了玲。

開始殺生丸不接受她,還打算把她嚇跑,玲的父母被土匪殺害,在她看來殺生丸並不比人類可怕。玲的善舉影響了殺生丸,慢慢融化了他心裡的堅冰。

在村裡遭到了狼的襲擊後,玲被殺死。殺生丸頭一次產生了救一個人的念頭,所以天生牙也給了迴應。這時殺生丸還沒有產生太多的感情,但起碼有了保護一個人的念頭,所以默認了玲跟著自己,看見玲真的活了過來殺生丸應該慶幸自己有天生牙吧。

說起殺生丸,另一個不得不說的女人就是神樂。神樂是奈落的分身,渴望自由卻被奈落控制,在奈落所有的分身裡,神樂是反抗最明顯的一個。

其實神樂一直以來追求的,並不是自由,而是幸福,或者說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的權利。在最後一刻她雖然獲得了自由,卻感受到了隨之而來的巨大孤獨,自由帶給她的僅僅是孤獨和痛苦。幸好殺生丸及時趕來,讓她感受到了他帶來的關懷與溫暖,才能含笑離去。

對於神樂,殺生丸更多的是敬佩吧。畢竟落在狡猾的奈落手裡,既要幫他做事又要時時刻刻提防心臟被毀,在這種情況下仍追求自由,這個女人,比他想象的要強。

在最新出的《犬夜叉》廣播劇中,殺生丸向玲發起了表白,官方標配的愛情,在此不做評價,留給觀眾想象的空間。

                          ~02~

《犬夜叉》的主線有兩條,第一條是四魂之玉,想告訴我們不要被慾望迷失。

四魂之玉是巫女翠子在和無數妖怪戰鬥中,用自己和妖怪的靈魂產生的結晶體,融合了代表勇、智、親、愛的荒魂、奇魂、和魂、幸魂,所以被稱為“四魂之玉”。

因為是正義與邪惡的結合體,四魂之玉具有兩面性。無數妖怪因為對力量的執念而爭奪四魂之玉,最終誤入歧途,迷失自我。四魂之玉不僅沒有實現願望,甚至還斷送了他們的性命。

對四魂之玉執念最深的奈落,殺人無數,為了得到四魂之玉不擇手段。有句話叫因為走的太遠,忘記了為什麼出發。奈落一直想增強力量變成全妖,擺脫鬼蜘蛛的靈魂,一步步地收集四魂之玉碎片,心存惡念的他得到了完整的四魂之玉,到最後卻也逃不出滅亡的命運。

與奈落相反的犬夜叉,不再希望用四魂之玉變成大妖怪,放棄了對神力的追求,而是想憑藉自己的力量來保護大家。劇中唯一正確的願望,就是讓四魂之玉消失。放棄了四魂之玉,對邪惡力量的追求也戛然而止。

《犬夜叉》的另一條主線從犬夜叉出發,告訴我們變得強大只是為了保護心愛的人,而不是追求力量本身。

犬夜叉一隻夢想著有一天能成為超越他爹的大妖怪,直到戈薇的出現,才使他逐漸放棄了這個念頭。

與龍骨精的對戰中,犬夜叉幾近死亡,妖怪的本性讓他失控暴走。此時的犬夜叉已經是徹徹底底的全妖,只是這種感覺,跟他想象的完全不一樣,心智失控,敵我不分,只是一臺殺戮的機器。因為不想傷到大家,儘管身處險境,犬夜叉經過激烈的心戰,打敗心魔,重新拾起鐵碎牙,面對父親的宿敵,靠自己的力量使出了爆流破,一擊必殺。

完結篇裡犬夜叉說,自己知道了什麼是真正的堅強與溫柔。看來放棄追求強大力量的執著,珍惜、保護自己身邊的人,才是真正的堅強與溫柔。

                           ~03~

四魂之玉因為正確的願望而消失,世上無人再為四魂之玉起邪念。

戈薇打通了回到了戰國時代的古井,和犬夜叉走在了一起。桔梗完成了她的使命,在犬夜叉懷裡安然離去。珊瑚和彌勒愛情長跑結束,最後幫彌勒生孩子的是珊瑚。而琥珀在取回自己的生命的同時,也終於能夠勇敢地面對人生,為成為一個了不起的驅魔師而奮鬥。鋼牙放下了戈薇,和菖蒲聯姻成了妖狼族的首領。

奈落死了,就像他的名字,奈落從一開始就註定是“無限墜落的虛空”;神樂死了,但她在臨死前獲得了期待已久的自由,雖然不到短短幾分鐘,在急忙趕來的殺生丸的送別下,含笑離去,她真的成為了“風之使者”;神無死了,她終於不再是奈落的傀儡,拒絕了奈落的命令,在死前發出了自己的聲音——“用光打敗奈落”。

總結一下,《犬夜叉》的結局就是每個人都明白了自己追求的幸福是什麼,並且勇敢地去面對生活,堅定地去追求自己的幸福。

戈薇最後能回到戰國時代,是因為她想跟犬夜叉一起生活,思念的力量打通了食骨之井;桔梗為了拯救黎民百姓,淨化四魂之玉,除掉奈落,一直儘自己最大的努力,直到最後還救回了琥珀;神樂在最後含笑而終,自己一直以來孤軍奮戰,追求的是想風一樣的自由,這是屬於她的幸福;神無最後能發出聲音,是在戈薇的呼喚下終於明白了自己是人,完整的人,不是奈落的工具,自己還想活下去;琥珀不再逃避姐姐,直麵人生,走上了自己想走的道路。

怎麼看,《犬夜叉》完結篇都算不上一個大團圓的完美結局,但大團圓的結局真的是一個好的結局嗎?或許,這個劇情一波三折,更符合人物性格和故事邏輯,同時呼應主題的結局才是最好的結局吧。

                           ~04~

對《犬夜叉》的懷念,不止停留在劇情和人物上,《犬夜叉》是我見過日系動漫中畫面最美的一部,沒有之一。

不管是夕陽下的滿天紅霞,還是星光璀璨的夜空,在《犬夜叉》裡,處處都可以看到祥和寧靜的村莊,秀麗旖旎的山河,溫柔冰涼的月光。離世時的滿天繁星,桔梗躺在犬夜叉懷裡,深情相擁,這幅悽美的畫面,恐怕以後都不能忘懷吧。

還有不得不說的一點就是配樂,《犬夜叉》的所有配樂(包括劇場版)都是由和田薰配的,具體情況怎樣,相信大家都有耳共聞吧。印象中總忘不了戈薇跟犬夜叉在一起時候的曲調,二胡的悽美悠長,古箏的婉轉憂傷,每次聽到《犬夜叉》裡面的旋律,心裡總是會有種莫名的觸動。

說了這麼多,也該結束了。《犬夜叉》確實是一部值得再看一遍的動漫(小時候看跟現在看完全是兩樣)。《犬夜叉》的故事生動流暢,情節緊張離奇,借鑑了很多日本傳統的妖怪造型,把那個妖怪橫行、異象紛呈的世界描繪得異彩繽紛。劇中人物情感流露表現自然(尤其是戈薇的心理描寫),整部作品對人性、情感進行的深刻討論,恐怕在日系動漫中也是數一數二的吧。

《犬夜叉》自1996年出版,08年完結,至今已走過了20年。在這20年中,我們也由懵懂無知的孩子變成了獨當一面的成人,為了更美好的明天,勇敢前進吧!

——END——

                               簡書90後作者:王終軍 編輯於2016年6月3日

動畫信息

犬夜叉
中文名:犬夜叉
原 名:None
又 名:Inuyasha / いぬやしゃ
首 播:2000-10-16(日本)
IMDb:tt029022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