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過平野,桔梗花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2:43:13 作者:瑪格麗特*年 Language

不得不說《犬夜叉》確實很迷人。
人物塑造
個人覺得在人物的塑造上,犬夜叉並不算塑造得很好,這是一個典型性人物,沒有太多可談及的特點。喜歡他,只是因為那種白羊男的氣質,簡單而富有戰鬥力。當然這樣的人物只適合在幻想製造的世界中充當救世主。
我最想說的是桔梗和殺生丸這兩個角色。
印象最深的是桔梗在得到陶土身體後說的那一段話,像這樣活著,或許是更好的。以前一直不太喜歡桔梗這個人物,除了她的美貌,似乎看不到更多吸引人的特點,但正是因為這樣一句話,令我恍然,一個在生前活得並不像人類的人,在死後卻得到了自由。靈魂的釋放,雖然只是怨恨的那一部分,但至少是完整了。想愛而不敢愛,想恨而不敢恨的過去活著的桔梗,或許真不如一個死人,也因而她懂得夜叉的痛苦吧,這樣才會相知,這樣才會相愛。比起戈薇的單純,桔梗愛得那樣複雜和痛苦,雖然我並不喜歡夜叉與桔梗的感情糾葛,但總覺得桔梗這個人物是鮮活的,是更能牽動人的神經的。就人性的豐富,情感的深沉上,夜叉和戈薇事實上都不能說塑造得成功。
殺生丸也是這樣一個正邪善惡不太分明的角色,為了得到父親的寶刀不擇手段,但卻又救下鈴這個人類的小孩。長得英俊不凡,外表冷酷殘忍,卻又有溫情的一面。那種埋藏得很深很深的憐憫心,就是殺生丸這個角色最令人迷戀之處。

PS:看到大家都在爭執犬夜叉到底愛哪一個。其實我覺得犬夜叉一直愛的就是桔梗,不是初不初戀的問題,而是因為戈薇本來就是桔梗,不管轉多少個世,依然是桔梗的靈魂。所以犬夜叉看似在愛兩個人,實際上還是一個人,怨恨的桔梗的靈魂和怨恨被剝離出身體的戈薇的靈魂合在一起才是完整的。
                                                                2011.10.26


看完終結篇小感

終於把犬夜叉的終結版看了。看完之後突然發現,這部動畫裡面我最喜歡的竟然是殺生丸,所謂那高貴的孤獨,因為高貴而孤獨的戰鬥。這同樣讓我想到白羊男。如果犬夜叉的直神經是屬於白羊座的外顯,那麼用殺生丸來解釋白羊座深層的性格無疑是更合適的,如此看來,這兩兄弟實際上確實稱得上是血濃於水。喜歡殺生丸,冷漠的俊美,又有那一絲隱忍的對人類的悲憫,寬容,不服輸的鬥志,我行我素的個性,一切的一切可以感同身受。
至於說喜歡戈薇還是桔梗,我覺得這是一個不可迴避的問題。事實上大多數人在看待這兩個角色的時候,都極其容易對號入座,現任喜歡戈薇,前任喜歡桔梗。客觀的講,我覺得戈薇這個角色確實塑得有些平面,雖然有些小小的妒忌小小的驚恐,卻都一次又一次的被淨化,淨化到極致就變得平淡,就變得平庸,至始至終戈薇這個角色都是存在於桔梗的陰影之下的,無論是戲裡戲外,都是如此。桔梗這個角色已經成為無法超越的神話,又痛苦又寂寞,又割捨不下對犬夜叉的依戀。最終桔梗選擇拯救琥珀而讓四魂之玉完全被奈落玷汙,這是人性,桔梗畢竟不是神,她有著對生命的憐憫和虔誠,她是一個死人,這是戈薇這個角色所無法理解深刻和超越的。
最終,戈薇實現了童話圓滿的結局,而桔梗卻是實現了整個漫畫崇高的精神。從這個意義上講,戈薇是輸給桔梗的,不關乎犬夜叉的感情最終歸於何處,只在於人物塑造的深刻性上。
最後,終於看到劇中所有的人物連成一心抗敵,雖然結局有些落入俗套,但總算是大家的心願吧。

                                       2011.12.5

動畫信息

犬夜叉
中文名:犬夜叉
原 名:None
又 名:Inuyasha / いぬやしゃ
首 播:2000-10-16(日本)
IMDb:tt029022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