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緣三生永恆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2:43:21 作者:九微 Language



     看《犬夜叉》,必須要樹立起一個信念,即人是擁有靈魂的。人類的靈魂在三生輪迴中,是可以轉世投胎,也是可以入地獄永世不得超生的。人的肉體和靈魂可以出賣給妖魔鬼怪,若是無人救贖,也是要入地獄的。
    犬夜叉,一個人妖混血的私生子,父親與情敵鬥毆而亡,母親早夭,在人界和妖界都不受待見,唯一的同父異母的哥哥殺生丸不殺犬夜叉不快。犬夜叉在這世間備受欺侮,漂泊無定。他為了變成完全的大妖怪而搶奪四魂之玉,卻與守護四魂之玉的巫女桔梗傾心相戀,度過了一段美好的時光。他甚至送定情信物,立志變為人類,和桔梗永遠相伴。此時變故徒生,犬夜叉的情敵鬼蜘蛛為了得到桔梗,也變為半妖奈落,挑撥犬桔二人的感情,使其互相憎恨。桔梗在封印犬夜叉後忿恨而終,犬夜叉被封印在時代樹上,除了死去的桔梗外無人能解此封印。
    一般說來悲摧的人獸混血犬夜叉故事到此就差不多了,以前至多是雙雙殉情,彼世續前緣,再不就是人鬼情未了,直至此生終了。而現在,有了時空穿越的有力武器後,故事就變得妙不可言。妙就妙在連接古今、靈力強大、正邪共存、千里姻緣一線牽的四魂之玉。
桔梗的轉世——戈薇為什麼能通過食骨井重回500年前這樣準確的時間,而不是200年前或1000年前?就是因為桔梗臨死前向四魂之玉許下了一個心願:再見犬夜叉一面。於是四魂之玉很神奇地帶著戈薇回到了犬夜叉的時代,以桔梗的靈力解開犬夜叉的封印。為了撮合犬夜叉和轉世後的桔梗,四魂之玉不惜碎成千千萬片,引這對薄命鴛鴦共同踏上收集四魂之玉的碎片,同時消滅殺害桔梗的凶手奈落,報仇雪恨。
        為了增強故事的可讀性,作者設計讓桔梗復活。但是,桔梗和戈薇之間只能存活一個,因為其本是一人。高橋前輩終於保留了戈薇的身心完整性,而將桔梗的靈力和別人的靈魂給了一個徒有桔梗外貌的身體。這具身體實際上什麼也不是,沒有肉體,也沒有靈魂,只是為了向大家展示桔梗的絕代風華和強大靈力。“既是桔梗,也不是桔梗”(桔梗語),“只是一個泥土和怨念堆起來的幻影”(奈落語)。應該說戈薇身上應該是桔梗的氣味,而復活後的桔梗只有墓土的氣味,嗅覺靈敏的犬自然心下分明。
此桔梗和犬的大哥——冷漠英俊的殺生丸組成《犬》中秒殺痴男怨女的偶像級明星。他們都是外冷內熱,感情內斂,姿容絕代,武力超群,有雖萬千人吾往矣的瀟灑與驕傲,習慣於在暗夜裡出沒,銀白色是標誌色,寡言少語是其特徵。
        其實此桔梗和轉世後的桔梗不構成任何矛盾,幻影在完成其使命後終究是要消失的,當然桔梗之死也是蕩氣迴腸,彷彿在彌補50年前過於倉促的火葬。消滅了奈落和四魂之玉後,戈薇穿越回古代和犬夜叉生活在一起,真正完成了穿越古今的愛戀,成為最為人稱道的天緣三生永恆戀。沒有了情敵或四魂之玉的阻隔,兩顆相愛的靈魂終於結合在一起,邁向明天。故事到這裡也就結束了。
        《犬夜叉》之後的穿越做的比較好的是《時間旅行者的妻子》,也是一個愛情主旋律的故事,只是合理性越來越強,比如增加了時間旅行不能帶任何東西的細節。但是在好看程度上顯然不及武打酣暢淋漓、想象瑰麗多姿的《犬夜叉》。《犬》是日本動畫中的經典之作,直到今天仍被借鑑引用。(其中最拙劣的例子就是中國人拍的《靈珠》了,不堪目睹啊。)

動畫信息

犬夜叉
中文名:犬夜叉
原 名:None
又 名:Inuyasha / いぬやしゃ
首 播:2000-10-16(日本)
IMDb:tt029022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