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犬夜叉學生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2:43:57 作者:咻咻~ Language

今天,我們來談談犬夜叉的血統問題。
如你所知,半妖的犬夜叉有著身為大妖怪的父親和人類的母親。人類和妖怪是不同的物種,之間存在著生殖隔離。他們能夠生下犬夜叉,已經是難能可貴了。並且由於綜合了人類和妖怪的基因,犬夜叉有著相當大的雜種優勢,比如擁有人類高度發達的大腦及犬類妖怪強大的嗅覺、聽力及肌體恢復能力。但是,染色體間嚴重的搭配失誤現象還是給犬同學(…)帶來了嚴重的後果。
讓我們再仔細看看變身後的犬夜叉:他的雙眼由於高度充血而呈現血紅色,彈跳、奔跑、抓撓能力皆有極大提高,提示體內腎上腺素水平高;同時痛感消失,沉浸在殺戮的快感中,說明內啡肽水平高。變回來後犬夜叉所受的傷都已恢復,說明身體細胞水平已發生變化。
沒錯,正是這種細胞水平的變化,給了變身後的犬夜叉無窮的力量。但是,且不提內啡肽持續過高所引起的中毒症狀及上癮可能,細胞水平過的變化,其實更為危險。
考察一個妖怪,我們會發現其細胞處於極度活躍的狀態以支持其強大的再生、修復、分泌、活動功能;妖怪們通常長命百歲,提示擁有相當高的端粒修復能力;不少妖怪擁有變身的能力,提示其細胞間黏附性減小,流動性增大--這些都是細胞惡性轉變的症狀。

犬夜叉擁有兩套不同染色體,並以半妖的身份存活,這說明平時這兩套染色體是可以和睦相處的。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可能有兩個:1,妖怪染色體整合進了人類染色體中;2,某些染色體出現了自行關閉現象。由於大部分妖怪(吸血鬼除外)並沒有通過血液感染其他物種,即將自身基因組整合入被感染者基因組的能力,我們基本可以排除第一種推測而接受第二種。參考人類中女性體細胞會隨機關閉一條X染色體以維持劑量平衡,犬夜叉的體細胞也應該出現的隨機關閉某些染色體的現象,可以說,犬夜叉實際上是人類與妖怪細胞的嵌合體,這可以解釋為什麼其同時有兩者的特徵。兩種體細胞之間應維持平衡,以保證犬夜叉平時相對穩定的性狀。
但是犬夜叉在無月之夜會蛻化為人類,失去鐵碎牙時會變身為妖怪,這說明不同於人類女性巴氏小體的不可逆性關閉,半妖染色體的關閉是可逆的。每月一次的人類染色體喚醒並沒有給犬夜叉帶來後繼性損害,而妖怪染色體的重新啟動卻後患無窮:首先,“犬夜叉的身體不能完全使用妖怪的血”①,這提示了組織相容性問題,大三學了之後再作解答;其次,“隨著變身次數增加,犬夜叉會越來越瘋狂”②,提示了大劑量嗎啡對大腦造成的損傷;更糟的是,這樣下去,犬夜叉終有一天會變成殺戮機器,再也變不回來,說明妖怪的染色體活性很大,喚醒容易,再次關閉則相對困難。每次變身後,都會有一定本來屬於人類的體細胞由於妖怪染色體關閉失敗而永久型轉變為妖怪體細胞,這打破的其體內人/妖體細胞的平衡,當人/妖體細胞比為0時,犬夜叉就會變成大榆樹口中的殺戮機器。
注:①,②語出大榆樹。

解釋了犬夜叉變身的生物學基礎後,我們可以來關心一下是什麼因素導致了他的變身。眾所周知,半妖犬夜叉有兩種變身形式:變成妖怪,或者完全的人類。這二者的機制是不同的。
觸發犬夜叉變身為妖怪的因素,是失去鐵碎牙,這提示了兩種解釋方法:1,鐵碎牙具有放射性,特異性地抑制了妖怪體細胞的增殖或全面抑制其所有體細胞增殖,但顯然具有更強分裂能力的妖怪體細胞受到了更大的抑制;2,鐵碎牙由犬夜叉父親鬥牙王(豆芽?)的牙製成。前面提到,犬夜叉體內妖怪與人類體細胞的數量保持著平衡,而須臾不離的鐵碎牙,應該也通過持續釋放妖怪特有因子的方式參與到了這個平衡中。我們不妨假設,在犬夜叉-鐵碎牙複合體中,存在平衡
(妖怪體細胞+鐵碎牙因子)/人類體細胞=k
一旦失去鐵碎牙,恢復平衡常數k的方法就是喚醒大量人類體細胞中本已關閉的妖怪染色體,由此導致犬夜叉的妖化現象。變身為妖怪後,犬夜叉身上的人類特質所剩無幾,說明大量人類體細胞此時都轉化了,這反映了兩點:1,平衡常數k是相當大的;2,鐵碎牙含有的妖怪因子濃度很大,鬥牙王當年很可能拔下了滿口的牙齒打造這把劍。
相對於妖化,其實犬夜叉人化的機制更為複雜,也更加有趣:犬夜叉人化的條件是滿月之夜。月亮雖然會通過引力作用對地球產生影響,但對於外界環境變化強烈的犬夜叉來說,這種影響並不足以觸發體內如此巨大的轉變。那麼滿月事件,很有可能是通過心理因素影響犬夜叉的。這一問題,將放在犬夜叉的心理分析中,與其其他心理問題共同解釋。
-----------------------------------------------------
號外:聖鬥士極樂淨土出新一集啦~
-----------------------------------------------------
  本來用心理學方法應經能較完滿地解釋滿月對犬夜叉的影響問題,但隨著第65話的播放,我們發現,原來尚為半妖的奈落,滿月之夜妖力也是大大減弱的。奈落與犬夜叉,無論是先天遺傳還是成長環境都並無相似之處,這個巧合嚴重挑戰了心理學假說。這時如果我們退回原點再看,同樣是一個月為週期,同樣對身體沒有危害…沒錯,半妖的人化現象,也許和人類女性(又是人類女性…)的經期一樣,是體內固有的生理現象。
犬夜叉變為人類後,其最大改變,莫過於滿頭銀髮變成了黑色的。銀白色的頭髮,就如北極熊的毛髮,其本身並不呈白色,而是透明且中空的。變身成為人類時,犬夜叉的頭髮會在很短時間內變黑,如果黑色素當場是合成、分泌的話,這種能力顯然是人類所不具備的。這些黑色素應該是早已合成並儲備在體內,適當時候通過頭髮中間的管道流向髮梢。但這個過程的意義又是什麼呢?參考犬夜叉同父異母哥哥殺生丸與其父親的形象,可以看出,犬族的妖怪都有著白色頭髮及很白的皮膚,說明其體內合成、分泌黑色素系統與犬夜叉母親所屬的蒙古利亞人種相比,並不健全。犬夜叉膚色較黑,也是因為其母親的遺傳。犬族並不合成過多黑色素,也不具備快速分解黑色素的能力,而人類自身對於黑色素的代謝能力也並不強,這就導致了過多的黑色素在犬夜叉體內堆積。變身成為人類的過程,其實就是黑色素的排出過程。當犬夜叉再次變為半妖時,總是伴著身體向外虛化的一次膨脹,這時如果鏡頭轉向抓著犬夜叉怪物的手,應該可以看到它們是被染成漆黑的(墨魚?)。
生物是一個神奇的王國,本文掛一漏萬,還有許多的未解之謎(如四魂之玉的藥理學問題、奈落高難度的組織融合問題、撒加的精神分裂問題等等),等著年輕的朋友們,一起去探尋!

動畫信息

犬夜叉
中文名:犬夜叉
原 名:None
又 名:Inuyasha / いぬやしゃ
首 播:2000-10-16(日本)
IMDb:tt029022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