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鬥士深處可怕KB的劇情內容(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00:08:01 作者:昨夜星光 Language

聖鬥士的作者車田正美真的非常聰明,巧妙地設計了星矢等五個角色,騙過了我們的視線,而悄悄隱瞞了藏匿於聖鬥士深處可怕KB的劇情內容。在這裡,我簡單地說一下好了。有一句至理名言:武功高低不等於權位高低!

一、 教皇登位之謎

這段KB的劇情被隱藏得非常高明,幾乎很不容易被看破。那就是發生在上一次與冥王聖戰結束的時候,只剩下兩個聖鬥士,那就是白羊座的史昂和天平座的童虎。後來,雅典娜派童虎去大老遠的中國廬山五老峰看守冥王的靈魂,而讓史昂當上了教皇。

這其實是件很奇怪的事。為什麼雅典娜要讓史昂當教皇,而不讓童虎當教皇?難道看守冥王靈魂的工作真的就這麼重要嗎?從後來的劇情裡看到,海王的靈魂也沒有人去看守,為什麼獨獨冥王的靈魂要特地派個僅存的黃金聖鬥士去看守呢?再者,聖戰一說是定數。也就是說,發生與冥王的聖戰是由時間決定的,而不是由看守者決定的。時辰不到,沒人去看守冥王也不會出來的;時辰一到,就算有再強的人去看守,冥王還是要跑出來的。這就證明了一點,派童虎去看守冥王另有其他的目的。或者說白了,派童虎去遠離聖域的地方,就是為了支開童虎,讓他遠離權力的中心。而這麼做的最大得利者,不是別人,就是史昂。

在那場聖戰中,作者輕描淡寫地說其他的八十六個聖鬥士都戰死了,因此只剩下那兩個人。但那八十六個人真的都是戰死的嗎?我們知道,在後來一次的聖戰,也就是星矢等人蔘加的一次,具體參戰的聖鬥士少得可憐,最多不超過二十個。可最後倖存的人也至少有五個。那麼前一次聖戰怎麼就會在人數優勢的情況下還死了這麼多人了?可見,那八十六個人並不都是戰死的。或許他們當中的絕大多數都是由於內訌而死的。內訌的原因很簡單,就是為了權力的爭奪。而史昂和童虎兩個後來能夠殘存下來的人,就是在幕後指揮著內訌,通過戰爭的名義不斷剪除異己,殘害自己的同僚。但是到最後,其他的人都死了,也就是說,無論是支持史昂的勢力還是支持童虎的勢力都滅亡了,他們兩個都回到了原點。

這個時候,能決定新教皇之位的人,就只剩下雅典娜了。她雖然在平時是以精神領袖的名義號令群雄,但在這樣的關鍵時刻,她卻成了權力最大的人。這個問題,車田正美並沒有道出雅典娜選擇史昂的真正原因。但可想而知,期間一定也經歷了非常殘酷的政治鬥爭,雅典娜也一定度過了非常痛苦的時期。因為她的抉擇,憂關聖域的前途命運。不過有一點是肯定的,雅典娜並沒有通過這一次的機會把大權給收回。那麼可以判斷得出,當時雅典娜對權力並不熱衷,是不會對教皇的權位產生任何的威脅。

童虎被派到外職後,或者說的更透徹點,他就是被放逐了。從此,史昂以教皇的名義,重新在聖域組織起了他的勢力。由於之前支持童虎的勢力都已經“戰死”,因此不可能有人再在朝廷裡形成一股新勢力幫助童虎捲土重來。接下來的兩百年,終於成了史昂的天下。


二、 撒加篡位之謎

雙子座撒加篡位的故事大家都非常清楚。當年他刺殺了教皇史昂,自己當上了教皇,並放逐了射手座艾俄羅斯。可是再深入地挖掘,就會發現難道只要刺殺了史昂就可以輕鬆地當上教皇了嗎?顯然車田正美又在這裡一筆帶過了一個非常KB的劇情。那麼讓我們回顧一下當時的朝廷裡的政治格局。

史昂的年紀與童虎相仿。換句話說,他也像童虎一樣活了兩百多年。在他臨終之間,朝廷裡已經更新換代了一批新的聖鬥士。並且,史昂決定把雙子座撒加和射手座艾俄羅斯立為下任教皇的候選人。按照車田正美的說法,之所以選他們兩個,是因為其他黃金聖鬥士年紀還小閱歷不足。但是,這些話都是在史昂上朝的時候說的,換句話說,這些話都是場面話。到底是什麼原因,細分一下就清楚了。

或許正像是史昂說的一樣,這兩個候選人都是年紀大閱歷多,但是,僅僅年紀大閱歷多的結果有會積攢起很高的聲望,也自然會在朝廷裡以他們為中心形成兩股勢力。由於教皇的位子只能給一個人,因此這兩股勢力必然是有矛盾衝突甚至是水火不容的。史昂的最終決定,似乎與兩百年前雅典娜的選擇一樣,也關乎著聖域的前途命運。稍有不慎,就會導致朝廷的分裂乃至內訌戰爭。

史昂最後還是選擇了艾俄羅斯。真正原因是什麼?車田正美沒說。他只說他看到了撒加的邪念,所以不傳位給他。但史昂想想他自己當年是怎麼把童虎給剷除掉了,比之當時的撒加有過之無不及,因此史昂根本沒資格說撒加有沒有邪念。所以到底是為什麼史昂要選艾俄羅斯?我個人猜測可能是艾俄羅斯在朝廷裡的勢力比撒加要大,因此史昂是被迫對艾俄羅斯點頭的。相反,我倒認為史昂可能與撒加的私人感情比較深厚,或許他們兩個都是同一路人。

可是,撒加難道就不知道這一點?他為什麼這麼“冒失”地去把史昂給殺掉了?朝廷裡的那幫人又不是傻瓜,應該很容易地查出撒加就是篡位的凶手。所以,不是他們查不出的問題,而是他們根本就不想查的問題。首先,撒加去刺殺史昂,不僅僅是為了私人恩怨而要把他殺了,而是一次政治性的事件,甚至可以說是一場政變。我們從後來的故事裡可以知道,巨蟹座的迪斯馬斯克、雙魚座的阿布羅迪都是事先就知道了撒加篡位的事情。因此在當時撒加刺殺史昂事件當中,朝廷裡支持撒加的勢力,就逃不掉這兩個人了。也就是說,當撒加的篡位之舉行動之後,必然在朝廷裡出現了一股不小的擁護他的勢力。嚴格地說起來,不是撒加刺殺了史昂,而是撒加所領導的那個政治集團發動政變推翻了史昂的統治。

然而,僅僅依*著這股勢力還不足以掌控所有的權力。之前就已經說了,史昂選擇艾俄羅斯作為繼承人的真正原因是艾俄羅斯的政治勢力比撒加的要大。那麼,當撒加篡位事件發生後,朝廷裡支持艾俄羅斯的勢力按理會以“反正”的名義與撒加代表的那個勢力進行一場鬥爭,直到奪得教皇大位為止。所以,撒加才想出一條毒計,那麼就是在最短的時間裡把艾俄羅斯給剷除掉。要想成功達到這一目的並且能不在朝廷裡引起較大反彈的最好方法,就只有假借精神領袖雅典娜之手了。

雅典娜不過是個精神領袖,她本身並不會對撒加的權力構成威脅,那撒加為何還冒險去刺殺她呢?只有一個原因,撒加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車田正美這一次又把這一段給隱瞞了。撒加在殺雅典娜的時候剛好被他的政敵艾俄羅斯給看到了,這不會是個巧合,而是撒加故意設下的套,就是要把殺雅典娜的罪名強加在艾俄羅斯的身上。這樣一來,揹負罪名的艾俄羅斯必然在朝廷裡失去權力重心,他所代表的那股勢力就有瓦解的可能。這裡我還要懷疑了。或許刺殺雅典娜的人根本就不是撒加。這樣,如果艾俄羅斯挫敗了這個刺殺計劃的話,那麼撒加也可能會殺人滅口,誣陷艾俄羅斯指使那個冒充教皇的人去殺雅典娜。而艾俄羅斯作為一個在場者,是很難逃脫責任的,這樣對打擊他的政治勢力也是極有幫助的。可見,就這麼一個簡單的刺殺行動,背後隱藏著多麼巨大而又KB的政治陰謀。

艾俄羅斯死後,雖然支持他的勢力遭到了重創,但還不能說完全達到了撒加一手遮天的地步。白羊座的穆先生也是個勁敵。接下來,撒加必然與迪斯馬斯克、阿布羅迪等人在聖域掀起一股“整風”運動,徹底剷除異己。這當中,原先支持艾俄羅斯的人當然要遭到打擊,另外可能還有許多無辜的人也因為發表了不同的意見而慘遭殺戮。最可怕的是,撒加在以後的幾年竟然還得到了一個比較仁慈的名聲,那麼當初他剷除異己的活動肯定是祕密地進行的,或許他本人沒有出面,而是派給了巨蟹座雙魚座這樣的爪牙去幹。期間KB又不為人知的殺戮,難以言表。不過可以肯定的一點是,撒加在以後已經穩固了他的地位和勢力,名副其實地當上了操控整個天下的教皇了。


三、 學習武藝之謎

艾俄羅斯把雅典娜和黃金聖衣交到那個日本人手裡後,就一命嗚呼了。幾年後,城戶老頭選了一群孤兒送到各地有名的聖鬥士門下學習武藝,日後可以繼承射手座的聖衣。表面上看,這是城戶老頭為了給艾俄羅斯尋找繼承人而做出的舉動,其實背後巨大的KB的祕密卻被車田正美給掩蓋了。

這個KB的政治計劃是雙向的。對於城戶老頭來說,艾俄羅斯把雅典娜託付給他,實際上是把一顆高明的政治棋子交到了城戶老頭的手裡。憑著多年對希臘文化的研究瞭解,城戶老頭早就想找機會介入聖域的政治,說不定他本身就是原來支持艾俄羅斯的那股勢力幕後的政治資金提供者。在城戶老頭死後,城戶沙織,也就是雅典娜,繼承了他的政治目標,也為了能夠掌握大權,開始向聖域*近。

對於城戶老頭和雅典娜來說,要想真正的介入聖域的政治體系,唯一的方法就是“以夷制夷”。因為他們都沒有足以能夠對抗聖鬥士的力量,所以想從外部介入是相當困難的。因此只能採取培養聖鬥士的模式,在聖域之外組建一支聖鬥士軍團,逐步達到動搖聖域政治體系的目的。黃金聖衣只是一個誘餌,而星矢等人又都是一群莽夫,甘願充當其政治工具。

但是狡猾的車田正美在學習武藝的這個問題上還隱瞞了一點事情。那就是,教授星矢等人武藝的人,本身也就是聖鬥士,而且大都是散落在世界各地的聖鬥士。換言之,這些聖鬥士,其實也是在聖域的政治鬥爭中落敗失勢像童虎一樣慘遭放逐命運的人。這些人當中,也有不少老道的政客。他們雖然被放逐,但仍然想像城戶老頭那樣在聖域之外培植一股勢力捲土重來。比如阿瞬的師父,就在仙女島上收了許多弟子。所以後來教皇就特地派了巨蟹座和雙魚座兩個鷹犬去把他除掉了。可見這些被放逐的聖鬥士,其勢力也相當大。他們也在到處尋找弟子,來積聚力量。他們的想法與城戶老頭不謀而合。所以當這些人遭到撒加打擊的時候,他們更容易與同病相憐的穆先生、童虎以及雅典娜聯手。這樣,撒加剷除異己的活動反而促使政敵們走到了一起,更快達到其可怕的政治目的。


一個又一個簡簡單單不甚起眼的事件,卻蘊含著可怕KB的政治陰謀。這是聖鬥士這部經典動漫所告訴我們的。看來這個作者果然不能小看。或許他有著類似的際遇也說不準。這次我先談到這裡,因為我實在不想說下去了,越說越可怖。看來以後小朋友們欣賞這部經典動漫的時候,一定要在大人的指導下抱著娛樂的態度去看。

動畫信息

聖鬥士星矢
中文名:聖鬥士星矢
原 名:聖闘士星矢
又 名:Knights of the Zodiac / 聖鬥士
首 播:1986-10-11
IMDb:tt01619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