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鬥士星矢》所揭露的政治內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00:24:28 作者:我有一把雨傘 Language

一部漏洞百出情節重複對白肉麻囉唆人物刻畫單一的動漫綿延了近二十年80一代的情結,每一個人都曾用稚嫩的聲音在揮拳打向同桌的你時都會伴以“廬山升龍霸 ”抑或是“鳳翼天翔”的怒吼,每一個人都曾迷戀青銅不死五大賤人之一(不被痛打就不發揮實力故曰賤),或者十二黃金之一,而其中的大多數都沒有選擇聖鬥士的主角星矢,並且這大多數中的大多數都表示過對這個領銜賤人的鄙視。
  
於是問題就來了,他,星矢,論耍酷不及一輝,帥氣不及紫龍,英俊不及冰河,柔美不及瞬,為什麼會是領銜主角?
  
車田正美很熟悉希臘神話,這是人所共知的,但實際上,車田正美真正洞徹透析的是政治,確切的講,是東方傳統政治智慧。在主角的安排上,我不禁對車老佩服到縮陽入腹。
  
《走向共和》裡瞿鴻穖對學生吳毓昌如是說:“老佛爺哪裡在乎你貪汙玩鬧,可你要跟她離心離德,你死去吧!這一點呀,那麼多年,咱們竟然就沒看明白!可你看人家出的牌,張張都是政治牌、屁股牌─ ─人家玩著、鬧著,搞女人,摟錢財,可人家永遠政治上正確,屁股坐的永遠是正確的地方。那才叫高!毓昌啊,清潔的道德牌打不過骯髒的屁股牌啊!咱們從一開始就敗了!”
  
老瞿一生所悟,車田正美一筆道出,星矢能夠成為主角,關鍵就在於政治立場永遠堅定,政治素質永遠過硬!
  
此足為80一代入仕者戒!
  
讓我們好好分析一下青銅五大賤人在政治立場上存在的各種問題。
  
青銅五賤人出身最牛叉的無疑是紫龍,童虎的實力資歷恐怕無人能出其右,但是在撒加叛亂的時候,童虎躲在廬山死活不出來,五青銅血戰聖域雅典娜命在頃刻也不出手,我知道會有人說這是要鎮守封印不能擅離職守,靠,雅典娜要是掛了組織就沒了,鎮不鎮守又有何妨?
  
所以嚴格來講在撒加路線和雅典娜路線產生重大分歧的危機時刻,童虎選擇了中立觀望,況且資歷實力在那裡擺著,功高震主,尾大不掉,而紫龍對於童老師表現出了不亞於雅典娜的忠誠,這就很成問題了,所以紫龍雖然在五大賤人之中最為帥氣,而且其戰鬥也最為煽情,但是在雅典娜心裡,小龍同學不作考慮。
  
但是紫龍的地位僅次於星矢,雅典娜和他單獨精神交流的次數也僅少於星矢,一方面是小龍同學和星矢私交最好,可以算作紅外圍,而且幹群關係過硬,另一方面,也是藉此平衡和懷柔童虎老將軍。
  
冰河的師傅是卡妙,也正是因為卡妙的錯誤,冰河不可能成為主角。童虎中立,而卡妙就嚴重得多。直接參與了撒加路線。雖然是被騙,但是政治上可以犯罪,卻堅決不能犯錯。而且卡妙和米羅私底下的小山頭小派系也令雅典娜心中不滿。雅典娜把罪人加隆留在身邊米羅竟然毫不知情,足以說明雅典娜徹底對米羅 pass。因此冰河不能做主角就很容易理解了。
  
一輝的政治錯誤又比以上幾位更為嚴重,直接參加了撒加叛亂,而且幹群關係也極其糟糕。加上實力比較強聖衣又有自我修復功能使之對雅典娜的依賴性要大大小於另外幾位。
  
屬下什麼時候最忠誠?別無選擇的時候最忠誠!
 
一輝還公開宣稱自己是無神論者。這就決定了他和所有大佬的決裂。就是到了海皇冥界都不可能被重用。某種程度上,一輝就是聖鬥士裡的魯迅。不能容於民國,也不可能容於新中國。這樣一個政治憤青,他的直系親屬當然也就跟著玩完了。所以可憐的瞬就不多說了。
  
而觀察一下星矢,他的師傅魔鈴是五賤人師傅裡最菜的一個,恐怕悍一點的白銀就可以將其秒殺。所以星矢基本上等同於無產階級出身,兩把菜刀鬧革命,魔鈴的實力資望是決不可能拉山頭的,混到死也無非是娘子軍或者文工團。星矢除了跟定雅典娜,別無選擇。
  
其次,星矢是在聖域裡大學畢業的,也是唯一一個聖域修煉的人,雖然魔鈴地位卑下,但是聖域卻是不折不扣的中央party校。星矢在中央系統學習的經歷是其餘四人永遠無法享有的。用易中天的語風來形容就是,出身很低,起點很高。
  
再次,每個聖鬥士在惡戰中都會呼喚雅典娜,歌頌雅典娜,向雅典娜表忠心,但是星矢表露的最多,而且次次都有新鮮玩意,政治鬥爭非常重要的一條就是輿論先行,佔領理論高地。這也充分表現了party校子弟堅實的理論功底。星矢在政策宣傳方面對於雅典娜精神的領會,在鬥爭行動中對於雅典娜主義的貫徹,在理論聯繫實際,實踐總結理論方面的創新,無疑是與時俱進的,是與其堅定的政治信仰分不開的,是個人修養素質的充分體現。
  
最後,星矢是可以被用來黏合各派勢力的潤滑劑。紫龍童虎集團自然不必多說。在鬥爭後期,星矢往往和瞬結伴同行,這恐怕是雅典娜刻意安排。因為一輝實力暴漲的太厲害,其餘四人見了黃金十二人跟追星族似的,但是一輝已隱然可以分庭抗禮,而且穿的還只是青銅聖衣。通過星矢和瞬的聯繫懷柔一輝,雅典娜用心良苦。這也看出來星矢的確是“你辦事,我放心”,在五大賤人裡,星矢擁有小蜜的人數和質量都是上上成,薩爾娜和美惠,一個俏嬌野性,一個溫婉多情,都是男人夢寐以求的尤物。但是星矢一概拋擲腦後,不怕和有嚴重變性傾向的瞬攪在一起惹禍上身鬧出個青銅斷背山,堅決貫徹雅典娜的策略,忠勇二字當之無愧。
  
冰河實力屬於中游,況且卡妙已死,成不了什麼氣候,雅典娜對於冰河的冷落非常明顯。冰河後期主動貼近人緣最好最夠義氣的紫龍,希望可以不脫離組織,但也只是苟延殘喘。這一點可以看出雅典娜為什麼可以在諸大佬鬥爭中屢次勝出。如海皇冥王之流對於垃圾下屬往往直接拋棄,而雅典娜不動聲色的冷處理還可以讓冰河發揮餘熱,同時穩住米羅,再私下引進加隆進行牽制,同時賣個順水人情給紫龍童虎集團,一舉多得,政治手腕高明的緊。
  
綜合以上分析,聖鬥士主角,除了星矢,沒有人可以勝任。《聖鬥士》實際上是一部意思深遠的政治動漫作品。車田正美深邃的筆觸和見底足以使之永垂不朽。但其中暴露的殘酷的鬥爭現實在不應該被廣大青少年過早接觸。

動畫信息

聖鬥士星矢
中文名:聖鬥士星矢
原 名:聖闘士星矢
又 名:Knights of the Zodiac / 聖鬥士
首 播:1986-10-11
IMDb:tt01619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