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甘城光輝遊樂園》看武本康弘的日常描繪以及失敗的‘女神隕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01:34:15 作者:南灣不秋 Language

甘城光輝遊樂園是京都動畫武本康弘監督的一部輕改作品,原作者賀東招二是創作過《全金屬狂潮》系列小說的輕小說作家,該作2013年發行,後被京都動畫改編為動畫作品上映。

《甘城光輝遊樂園》(以下簡稱《甘城》)在京阿尼的動畫作品中並不算出名,話雖如此,但是這部動畫在b站的播放量也曾經達到過上千萬播放量。只是由於版權的問題,《甘城》在b站多次下架,現在看到的數據已經是更新過的數據,因此看起來沒什麼人氣。

不過就作品的形式來看這樣的播放量也是比較正常的,這部作品依舊是熟悉的京都風格的日常系作品,那種充滿了無限感和循環感的劇情設置和原先的京都動畫並無區別,作品本身也沒有深刻的內核思想和特別有趣的設定,因此在各方面都略顯平庸。

個人認為作品的亮點在於武本康弘極其深厚的演出功底,他監督的作品無愧於是京阿尼最強日常。在作品中武本監督將日常系作品淡淡的溫情和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羈絆經由一個封閉的空間在不經意中從內而外的向觀眾娓娓道來,讓所有觀看動畫的人都無意識的接受了一場夢幻般的奇蹟。

作品的其他方面確實沒有太多可以提及的地方,大多是輕鬆簡單的劇情,對於這部作品形式與內容方面主要有三個方面可以探究:

1、輕小說式的敘述方式

故事的開始是一個非常典型的輕小說式開場,強行堆砌一個莫名其妙的來福槍設定以及高冷性感以性暗示為主吸引觀眾眼球的女性角色,然後將這種帶有明顯暗示的情節強加在並無特色的男主角身上,可以說所有的目的都是為了吸引讀者/觀眾繼續看下去。

這樣的作品一定存在極大的隱患,就是前期對這個塑造的角色在劇情長期發展過程中,讀者的關注度和角色的新鮮程度都會在作者有意識操作下降低,這就是所謂的 ‘女神隕落’。

2、先入為主代入式描寫必然導致的‘女神隕落’

失敗的作者會在幾個章節之內就失去對‘女神’的掌控,讓其成為徹底的陪襯,然後讀者逐漸被新鮮的角色所吸引最終忘記一開始樹立的‘女神’形象,站在完全客觀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個對讀者和角色都非常不負責任的寫作方式,直觀的說就是利用寫作手法巧妙的玩弄了讀者的情感。

在《甘城》中塑造的五十鈴這個角色從人物設定到中後期發展都完美的符合了這個形象,性感的身材和從裙底掏出來福槍的設定首先打了一個不大不小的擦邊球,其次又用冷冰冰的態度營造一種無法接近的‘女神感’,最後用‘女神’主動接近男主,用共情的方式將目標讀者帶入男主的視角從而有了接觸‘女神’的機會。

作為故事展開的重要角色,五十鈴在前期起到了劇情推動的作用,前五集的表現依舊有女主角的風采,但是她從第六集《人手不足!》開始就徹底成為一個普通角色,即不具有情感價值,也沒有了一開始的新鮮感。

在後期的劇情中主線劇情被隱藏在日常之下,監督在後半部分將精力主要放在突出作品的無限感和循環感上,使用大量的篇幅用來刻畫其他角色,對於五十鈴的描寫雖然不少但是並沒有使得人物更加立體生動,觀眾對她的印象一直到劇集結束都沒有太大的變化。她作為劇情推動者的作用被諸多繁雜的信息所稀釋,這是非常可悲的一個情況,五十鈴這個人物逐漸淡化成一個可以忽視存在。

3、日常系作品的社會屬性

上一節我沒有詳細談五十鈴‘女神隕落’的具體過程,因為在《甘城》這部作品中,五十鈴隕落的過程和一般的小說並不相同,個人認為這得益於武本康弘監督的個人能力。一般作品以不斷的更新爽點來吸引觀眾的眼球(猛然想到名作之壁《IS》!!!!),五十鈴的隕落則來源於角色本身逐漸的淡化,淡化在描繪過程中被不斷撐起的日常圖景中。

毋庸置疑的一點就是五十鈴是整部作品的女主角(日常系作品是否存在主角這一點或許有爭議,但是必然存在主要描繪的角色,因此還是有主角這一說),如果對這點都有疑問那就直接證明了女神隕落在作品中真實存在的。公主和幾位歌姬乃至於幾位祕書只不過是這一大塊日常版圖的拼圖,真正屬於主線的還是五十鈴。

1-3集屬於劇情推動的劇集,第4集末尾出現的二人情感發展的小高潮,本以為會就此發展下去,可是到第六集為止也沒有更加詳細的進展。雖然第六集有一部分五十鈴的告白,但是也就僅此而已了,後面的劇情都不再講二人的情感。

隨著畫面的鋪設越來越大,觀眾看到了更多的興趣點,這時候再去描繪主要的幾個角色是不可能的,因此作為開頭樹立的五十鈴就沒有辦法繼續描寫。回想一下,除了幾集福利畫面以外五十鈴沒有更多的特點,喜歡洗澡這種無關緊要的設定並不能撐起整個人物的特徵。

在後期的劇情中,武本康弘在動畫中插入了一些社會屬性,這使得劇情更加的貼近生活。例如幾名人偶,都不是高中生這種特殊的印象,而是有著平凡煩惱的中年男人,喜歡喝酒打柏青哥,有著無奈和堅持。還有早熟的甘城三少,也是日本的一個社會特點。

因為貼近真實,所以情感也更加的真切,人物間有屬於自己的羈絆,也有專屬於每一個人的愛好和性格,整個世界成為了一塊龐大的版圖,正如op中的全人物圖鑑以及最後一集中最後來到遊樂園的人群全景,在逐漸完善龐大的劇情版圖中五十鈴已經不再顯眼,所謂‘女神’也已經消失殆盡,現在的她只是站在男主身邊的夥伴而已。

拋開所謂的‘女神隕落’,《甘城》是一部相當不錯的作品,擁有京都一貫優秀的作畫,及格的劇情設置,以及各具特色的人物性格。然而或許是題材的原因使得作品不為大眾所傳唱,亦或許在國內日常系作品一定要和搞笑元素綁定,這不能不說是一種遺憾,不過我相信看完《甘城》的人都會被故事的溫情和真實所打動,並且渴望沉醉在故事的無限感中繼續看這個帶給人快樂的遊樂園將如何發展。

喧囂不已的音樂敲響沉睡的心靈,你與我的漸變為天空染上色彩,我所尋找的一定是這相視歡笑的時刻。

收集所有閃耀時刻。

無盡的魔法世界,在現實中擁有這樣的夢境實在是太好了。

動畫信息

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
中文名: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
原 名:甘城ブリリアントパーク
又 名: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臺) / Amagi Brilliant Park
首 播:2014-10-07(日本)
IMDb:tt395008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