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記憶與相遇的故事永不過時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01:38:48 作者:雨果-。 Language

關鍵詞:復古未來主義/科幻/存在與死亡

2008年,已獲得日本文化廳MEDIA藝術大獎、在國際上開創知名度的湯淺政明,創作了一部迥異於先前作品的科幻動畫——《海馬(カイバ)》!

(一)復古未來主義的畫風

這是一個失憶者尋找過去的故事,畫風清奇,故事同樣能用weird形容。故事中的角色並非精緻美型的人物形象,而是參考了早期動畫的風格。湯淺政明在採訪中說道,想要用“現在沒有的描繪”來引人注目,於是選擇了動畫未興起時代的風格,圓圓軟軟,類似黑白動畫時代的米老鼠、初期的手冢治虫作品的感覺。這種古怪又柔軟的畫風給冷峻的科幻敘事帶來荒誕感,但又與故事的情感內核相得益彰,同時,吉田潔(《大魚海棠》作曲)空靈的音樂也為動畫添上純淨質感。

(二)記憶與存在的哲學母題

正如湯淺政明所說,《海馬》是“一個簡單的記憶置換的世界”,整部作品的主題與記憶有關。故事的開頭,主角就發現自己失去了所有記憶,唯獨剩下一條嵌有模糊照片的掛墜,懸掛在有一個空洞的胸前。倒敘使觀眾與主角有著同樣的茫然視角,在對記憶的追尋中解開現實的層層謎團,與昔日的戀人相遇。《海馬》中的記憶可以脫離人體,形成意識與本體的分離局面,這就給身體交易提供可能,窮人出賣健康美麗的身體給富人,剩下的記憶則被儲存在其他容器裡,以獨立的形式存在。記憶與存在的哲學母題,在許多科幻作品中都有所表現。比如《銀翼殺手》中被植入記憶的仿生人,如瑞秋,是否可稱為人?經歷了宇宙無數奇景的羅伊,是否比人類具有更為豐富的生命?

(三)成人現實邏輯與幻想詭譎畫面的交融

《海馬》有著很多的故事經典設定,但湯淺政明以別具一格的風格表現出來。在二元對立的貧富階級之間,物理上存在著能夠消除記憶的電解雲;星球上的巨大世界樹,實際上能夠吞噬記憶吞噬一切;分離的戀人,以迥異的身體再次相逢;這部作品同樣影射了畸形的性心理、原生家庭、勞工與資本等現實問題。湯淺政明的廣角鏡頭和拉伸畫面在這部動畫中表現的淋漓極致。

動畫信息

海馬
中文名:海馬
原 名:カイバ
又 名:KAIBA
首 播:2008-04-10(日本)
IMDb:tt12093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