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bleach》中的女性主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0 14:07:00 作者:大錢子 Language

近來看了些女性主義的書,恰好最近重溫了虛圈篇,所以以此為題,聊一下故事中的女性主義,拋磚引玉,姑妄聽之。 先說觀點,我很喜歡《BLEACH》,又裝逼又文藝,人設刀設時髦不落俗套 。其中大量的女性角色我認為是相對“女性友好”的,相對“男女平等”的。久保對女性角色有起碼的尊重,她們僅僅是她們自己 並不是某個男性角色的愛人或者姐妹。她們可以很強,可以互相交往,會有獨立的沒有男性參與的故事線。

露琪亞 比起大量jump系令人討厭的女一號,露琪亞人氣一騎絕塵,且男女通殺。這個平胸的女孩品行高潔,堅韌不屈,也不乏脫線可愛,很難不喜歡她,久保也說畫的第一個角色就是露琪亞。露琪亞有獨立的親情線,愛情線(婚後沒有改名字)以及事業線,整個成長線的刻畫完整(且和男主關係不大),做為獨立女性從席官一路成為隊長(實力不強),這在少年漫中是難能可貴的。 露琪亞的刀名為袖白雪——是屍魂界最美的斬魄刀。我其實挺反感公然把“美”和某一女性綁定,以此強調女性觀賞價值,這裡還是有些微妙的。

井上織姬 我對織姬無感,甚至磕過烏織。我其實可以接受她的軟弱和動搖,反而覺得織姬是個有血有肉的立體的人。她和龍貴的那條友情線,和哥哥的親情線我也很喜歡。她被罵我覺得主要是她的那個技能實在弄不明白,然後不太聰明的樣子。身材姣好又單純呆萌的女性在我看來是很“媚男”的,充滿了“我可以被玩弄”的語境。姬在日語裡是公主的意思,所以她並不是“戰士”,是高塔上的公主,等著男主來救,然後和男主過上幸福的生活。在熱血戰鬥漫中,柔弱的“大和撫子”設定,恰恰是她的原罪。

妮露 比起被罵的織姬,更加“媚男”的無疑是妮露。可呆萌蘿莉可大胸御姐,能天真可愛又能大殺四方。總之“你想要的樣子我都有”(鬼滅之刃的妹妹也是同樣人設)。這真的一言難盡,充滿了“討好”。但妮露自己卻又一段複雜的和諾五關於性別歧視的過往。這段故事放在妮露身上真是耐人尋味。其實赫姐的過去也和性別有關,她和三個女性副官,雖然作為反面角色存在,本質上確是“girls help girls”的故事。在藍染被俘後,赫姐和妮露實際是虛圈的管理者,只是這段劇情一帶而過。或許在久保的故事裡,女性允許成為強者,但不允許成為最強的那個(看看隊長和十刃中的男女比例),真是這樣的話,還是有些遺憾。 妮露還有一段劇情就是她和兩個副官佩薛和,處理也很精彩。特別是佩薛,真的好好笑。細較十刃及他們各自副官們的性別。唯獨男性領導與女性副官們的後宮組合是沒有的。這點讓人舒適。

卯之花

卯之花前期伏筆挺多,人設有反轉有高光。但我其實不太接受她的結局——非常規地為了劍八而死這種,太工具人,可惜了。

愛情和結局 《BLEACH》中的感情線設計很特別。主角的五世愛情和星星野狗都是單相思。白哉緋真、銀和亂菊,一護父母,郎情妾意的天人永隔。雛森小白,夜一店長,通通無疾而終。男二雨龍連感情線都沒有。除開結尾,整個故事裡從未看到一對有情人雙向奔赴終成眷屬。這讓《BLEACH》有一層淡淡的傷感和孤獨籠罩上面,這種孤獨感在完現術篇特別明顯。所以結尾一護和井上在一起,我覺得違和。 露琪亞在這段關係中其實很像哈利波特中的赫敏——是大男主作品中當之無愧的女一號,和男主是非常契合的夥伴 出生入死的戰友,但結局卻和男二在一起。(戀次應該是後期的男二)。可是戀次和她體型差太大了,我總覺得不搭。只能說久保可能想讓子世代快速出場,以後有機會能再畫上續篇。

百合線 龍貴和織姬,夜一和碎蜂,卯之花和虎徹勇音。其中織姬與夜一是有bg線的,大可不必看見兩個女生在一起就覺得是百合。龍貴和織姬是girls help girls ,碎蜂對夜一是憧憬。 死神女性協會 這個組織很有意思,類似婦聯,說是提高女性地位(作為一個強勢組織),側面印證了屍魂界還是傳統男權社會。雖然只是為了搞笑,但有這個意識已經難能可貴。動畫有一集是女性協會的泳裝派對,還挺一言難盡的,擦邊媚男,我也無話可說了。

綜上所述,我認為在jump系的漫畫中,《BLAECH》雖然仍是以傳統男性社會的框架為主,但仍然是相對“女性友好”的。作者應該是在現實生活中接觸過一些優秀女性的。所以描繪出如此多充滿魅力以及獨立人格的女性角色。最後期待十月的千年血戰,時尚屆不能沒有你啊,久保老師。 歡迎討論《死神》算女性友好的作品了嗎?露琪亞過於出彩。

還有關於動漫中“女性主義”的定義——轉載幾個檢驗作品性別意識是否合格的女性主義測試

以後想到什麼再寫吧。

動畫信息

死神 千年血戰篇
中文名:死神 千年血戰篇
原 名:ブリーチ 千年血戦篇
又 名:None
首 播:2022-10(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