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充斥著虛偽與扭曲價值觀的爛俗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02:52:58 作者:Euthyphro Language

這部劇的矛盾始於它劇情的模型是某種現實主義基調下發生的不真實故事——現實是因為它做了對太空時代人類延續性問題的思考(如貧富差距等),不真實是因為它真正的主線仍舊是一個俗套的少年圓夢故事——其關懷現實與少年漫畫式的二元主題註定要發生衝突,這迫使故事不得不在在嚴肅的主題與娛樂的主題間做出輕重取捨。可惜從結尾來看該劇完全淪向了後者,不僅讓本片嚴肅探討的部分在主線劇情中成了沒有實質結果的提及,消解了影片嚴肅部分的優點;還因宣揚一種極其自私的價值觀,連俗套少年熱血漫基本的三觀門面都沒撐住。影片現實性的失敗以及其價值觀的失敗實際都根植於它人物塑造的失敗之上,這些失敗的人物塑造某種程度上就是他們所代表的失敗的宏觀主題的縮影,所以我們可以從本劇人物失敗的塑造入手談談它是如何讓自己在現實性與價值觀上都出現問題的。

一、虛偽的現實關懷

本劇對太空時代發達國家與落後國家間貧富差距擴大以及落後國家國民生活狀態的關注與探討是它現實性的主要來源,若劇本對與此相關的主要人物哈奇姆塑造得好,那無疑能坐實其現實關懷的名聲。但我們最終只能從劇情裡看到他沒頭沒尾的故事線,這無異於在打臉創作者自賣自誇的現實關懷。最初作為貧苦人民代表的的哈奇姆是個想為自己受難國家抗爭而隱藏在聯合的恐怖分子小頭目,正常他有兩條可行的人物弧光:要麼讓他經歷聯合中其他人帶給他的善,使他有足夠理由放棄以暴力來為自己國家抗爭權益的方式(洗白);要麼是他一條路走到黑,以他人乃至自己的生命為代價幫助自己的國家爭取到了更多權益(完整故事線)。前者代表著創作者對貧富合作可能性的憧憬,後者代表著創作者對落後地區人民一種決絕式的關懷。

可哈奇姆最後的弧光如何呢?哈奇姆最後在沒有任何明確理由的情況下就放棄抗爭並離開了。要知道這樣的結局對他有多不合理,只需想想此前他先是在聯合裡感受到的是頭帶八這種站著說話不腰疼的人的敵意,之後又遭到了上司對他個人立場上的背叛——哈奇姆一心想放緩人類開發宇宙的步伐,想讓人類重新把目光轉回地球並解決地球上的問題,而他上司只想落後國家在月球環境資源的開發中分一杯羹——他個人的訴求完全沒得到任何解決,他怎麼能隨便放棄抗爭?可本劇片尾就是讓他的故事線草草地收尾了,先讓他成為一個代表貧窮的符號,又讓這符號在沒有任何實質後果的情況下就退場了。這等於此人完全淪為一個無足輕重的功能性角色,劇情根本不在意他個人問題的解決,那本劇怎麼好意思說自己關懷著被哈奇姆所代表的貧苦人們呢?

哈奇姆人物塑造上的微觀失敗也被延續到了全劇對於落後國家虛偽關懷的宏觀失敗上了。全劇結尾借落後國家也能參與到月球資源的開發好像給這些落後國家的各種問題提出瞭解決方案,似乎也算是給這條宏觀的故事線一個交代了。但我們仔細想想,月球資源其實根本不能實質性地解決任何落後國家的問題。先不說這些落後國家可能都沒有把月球資源變現的能力,單是片尾我們看到聯合的軍隊仍舊肆虐在那些落後國家的國土上,那些落後國家中的知識分子(如發明太空服的那位)也仍在故國的國土上顛沛流離,我們就知道這些國家的很多問題根本就不是聯合答應給個月球資源就能解決的。影片對於這些沒被實質性解決的問題,就像對哈奇姆個人訴求沒得到解決該怎麼辦一樣完全避之不談,就以一副“有了月球資源我們就都有光明的未來”隨隨便便地糊弄作結了。這種打著“你看我們可是有關懷現實的哦”的態度但實質根本沒討論貧富問題的做法比完全不提及任何貧富問題更讓我反胃,因為後者至少不會賣弄自己虛偽的道德優越感。這是影片在嚴肅主題上的失敗。

二、扭曲的價值觀

影片在嚴肅主題上失敗後,如果它能講好一個正三觀的俗套追夢故事,那它也能算個勉強合格的作品。可我們從男主頭帶八故事線的失敗就發現它連這點都沒做好。

頭帶八在片頭是個有著樸素正義感的工人,雖然待人總是不客氣,但總歸還是心地善良。到了影片中段,他開始“黑化”,為了實現自己登上馮•布朗號的夢想斷絕了和全部人的來往,甚至一度出現了十分偏執的精神狀態。此時,一個正常的人物弧光要麼是頭帶八明白了周圍的人比他前往木星的願望更加重要,最後他通過犧牲自己前往木星的機會或其他重要的代價來得到此前被他傷害的人的原諒(洗白);要麼他一條路走到黑,為前往木星做出了更傷天害理的事,影片風格轉向黑暗,開始去描繪為追夢一個人能偏執到何種狀態(完整故事線)。結果影片既不想讓頭帶八被全部人孤立,又不想放棄它一直敘述的追夢主題,所以它就用一種純潔的少年漫畫裡常用的折中做法為頭帶八的故事線作結——他主動去找田名部見了個面並直接得到原諒,最後照樣坐上了前往木星的宇宙飛船。問題頭帶八可是冷落了田名部數月(其中還有幾個月是田名部病重且癱瘓的日子)而且還是害得她險些半身不遂的間接元凶,僅是之後主動見了一面就沒任何後果地被原諒了,甚至還讓田名部當了他剛結婚就得忍受七年分別的新娘,這種讓主人公幹盡壞事又沒有後果地事業愛情雙豐收的劇情有任何合理性乃至可看性嗎?此外主人公從頭到尾不僅沒像正常逐夢漫畫一樣成長,反而變得更自私的人物弧光還能更失敗嗎?

這種人物弧光的失敗也進一步導致了本片價值觀的失敗。很多人之所以討厭沒有道德瑕疵的田名部,不正因為她的存在本質上是在宣揚某種的價值觀的優越性嘛。但比起打著追夢頭銜就被無條件原諒的頭帶八,田名部被人討厭簡直太冤了。頭帶八的存在不同樣是對一種自認優越的價值觀的奉承——夢想是比任何東西都要重要的,所以為了追夢犯的任何錯誤都應該且能得到原諒——還是一種比起田名部那種只可能心照不宣地存在於藝術作品中的價值觀更加危險的存在。因為它不止是一種現實價值的投射,而且還可能反過來影響不自知觀眾的現實。

創作者對自己這種惡臭的少男淫夢價值觀沒有任何自知之明的做法,除了在把女性塑造成任勞任怨的好太太以後,還要在影片結尾加入“五郎在發佈會上爆頭帶八菊花”、“頭帶八出名在從前同事那裡被群星拱月般圍著”等常見於中學生日常意淫的情節,簡直加重了影片在娛樂主題上的失敗。

三、小結

也沒啥好總結的了。本劇本可以走向兩種不同的成功,但最終因為嚴肅主題與娛樂主題處理得都很糟糕,它哪種成功都沒獲得。我實在不明白這種糟糕透頂的作品是如何在豆瓣取得這麼高的分數。

後記

我希望里加路多在第22集的遺言能被改成以下我重寫的這段話:

“小八,當你看到這段視頻時我多半已經去世了。我得了癌症,這也算是宇航飛行員的職業病了。宇宙就是這麼薄情呢,從不偏愛那些願意不斷靠近它的人。但我們都還是深深地被所它吸引,就像那些放不下對方的戀人,這也是你參加馮•布朗號選拔的原因吧。你從前總說希望乘著最快的火箭去最遠的地方,跨過星星與星星間的冷酷和虛無。不過人和人之間相隔的距離其實才是最遙遠的。兩個心靈之間除了一樣隔著冷漠和空虛,我們還沒法知道自己與另一顆心的距離,所以也想不出靠近它的辦法。但幸運的是,我們不是永遠沒法接近另一個心靈,你父親就找到了你母親不是嗎?現在你也找到了田名部。其實太空裡的人也好,地球上的人也好,沒了和另一個人的連結,都只是這個荒蕪宇宙中的流浪人而已。宇宙之所以這麼讓人流連忘返,是因為我們這些漂泊在太空裡的人知道無論去到哪裡,我們的身後都有像港灣一樣堅定守候著的人在等我們,否則我們都會像失去羅盤的船迷失在廣袤無邊又沒有方向的黑暗裡。你要記住,最重要的不是你的腳步踏到了哪裡,而是你的心靈去到了哪裡。在愛人身旁,即使是待在地球上你也像踏遍了宇宙的全部地方;孤身一人,哪怕去到了木星也不過是換了個地方在這宇宙裡遊蕩罷了。你應該多聽聽田名部的話,有時候人們不是靠著勇氣和腦子征服了宇宙的邊疆,人們靠的是愛抵達了最遙遠的地方。最後,如果去往木星真的是你想做的事,那希望你能選拔成功,也代我向你的父親問好。”

這樣他的遺言至少和影片在主題上有所重合,不會像原劇裡那樣既沒有主題導向也無清晰含義。

動畫信息

星空清理者
中文名:星空清理者
原 名:プラネテス
又 名:PlanetES / ΠΛΑΝΗΤΕΣ / PLANET-ES / 流浪人 / 惑星奇航 / 星空之旅
首 播:2003-10-04(日本)
IMDb:tt08163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