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清理者》,目前為止看過最好的硬科幻近未來經典作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02:54:07 作者:大餅子靜心軒 Language

“廢棄的人造衛星、穿梭機拋下的燃料桶、空間站建造中產生的廢棄物、漂浮在宇宙中的無數太空垃圾,太空殘骸其實是非常危險的存在,2075年,這是宇宙垃圾成為社會問題的時代的故事”《星空清理者》每一集的開頭如是介紹到(P1)。

《星空清理者》,目前為止看過最好的硬科幻近未來經典作品 - 第1張

《星空清理者》,作為一部描寫近未來硬科幻的作品,描述的就是2075年一群太空殘骸清理工的存在。雖說太空中存在殘骸可能會對太空飛行造成很大的威脅,因為太空中存在的很小的螺絲釘也會因為相對速度而引發巨大的航空事故,但是在2075年的太空,星空清理者們卻沒有享受到很高的待遇,因為2075年的世界,大部分追求效益的公司不會十分重視盈利性不足的殘骸清理課(因此也稱為半課),公司高管往往更重視地月、地火旅行以及外太空能源資源的開發,星空情理者的地位就好比當代的環衛工人一樣,做著明明很重要但不太受重視的工作。這就是《星空清理者》故事發生的背景。

看完這部作品並大體瀏覽了一下他人對這部作品的感受理解,我對這部作品印象最深的是十分硬核的外太空構思模擬、精細巧妙單元劇劇本、細緻入微的人物刻畫以及最為宏大也是最讓我思考良久的關於國家發展極端化引發的資源分配不合理這一問題。

據說,這部作品在對外太空進行模擬構思的時候是有太空宇航局指導、建議的,在一些地方的確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比如在月球出生的孩子因為重力的原因個子會長得很高但是因為無法適應地球重力而不能在地球上居住、宇航員在外太空作業的時候使用宇航服各個部位的氣體推動來掌握前進的方向和速度、在外太空旅行的船倉有各種各樣的類似於扶手的東西來使人們在失重狀態下把握想要前進的方向、(P2)

《星空清理者》,目前為止看過最好的硬科幻近未來經典作品 - 第2張

在外太空執勤的宇航警察因為長期在外工作受到輻射劑量累積的影響不得不面對身患癌症的絕路。而在這部番的op上,製作者很是細心的畫出了歷史上人類為太空事業所作出的一步一個腳印的努力。看這部番讓我的感覺就是未來不久裡面所呈現的內容絕大部分,我認為,都很有可能成為現實,然而這部作品誕生於2003年,漫畫誕生的年代更為久遠,這不得不讚嘆作者的嚴謹之處以及這部作品的預見性。

每一集都是一個小故事的單元劇很類似於上世紀的《星際牛仔》,但不同於後者格調上的浪漫灑脫以及對科技的一帶而過,《星空清理者》每一集都有很清晰、邏輯嚴謹、設計巧妙的故事劇本,這跟大程度上與《星際牛仔》的玩上世紀的梗不同,每一集都能明確地看出作者想要表達什麼。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集也是我認為劇情設計很巧妙的一集是:有一家三口,父母女兒去月球旅行,女兒是一個很開朗樂觀的小女孩,但是父母因為欠了很多錢,想要在這次月球旅行吃藥結束一家三口的生命,擺脫被追債逃命的痛苦。但是在月球旅行的過程中,不小心發生了意外,碰到一位被追查的逃犯,逃犯為了逃命,拿刀子綁架了小女孩,這個時候父母趕緊趕上前去,於是有了下面這場對話:

逃犯:不要靠近,你們瞧不起人嗎,真的會殺了這小鬼的

父親:住手

逃犯:說了不準亂動,不管這小孩了嗎

父親:讓我代替女兒做人質吧

母親:把希雅還給我

逃犯:不準再靠近,我會刺破你們女兒的喉嚨

父親:不是我們做父母的自誇,那孩子真的是個好孩子

逃犯:愛子心切罷了

父親:我們家很窮,儘管這孩子喜歡宇宙,我們也無法帶她來旅行,她卻說自己長大後要買宇宙飛船,然後一起去旅行,她就是這麼善良·的孩子,又漂亮又開朗。

母親:前不久在幼兒園還有人誇她畫畫好,說不定能成為畫家

父親:跑步也比一般的小孩快,可能成為運動員

逃犯:我小時候也有人說我手很靈巧,可以成為鋼琴家,結果怎麼樣?靈巧的手現在只能用來偷人東西。你們小時候不是也有很多夢想嗎?但是那些馬上就會成為謊言,畫家也好、宇宙飛船也好,都是愚蠢的夢想。

父親:但是希雅不同

逃犯:有什麼不同,等著她的還不是無聊人生

父親:不要擅自決定希雅的未來

母親:希雅的未來是她自己的(P3)

《星空清理者》,目前為止看過最好的硬科幻近未來經典作品 - 第3張

這個時候父母怔了一下,因為他們突然也意識到自己帶著孩子自殺的行為同時也是擅自決定自己女兒希雅未來的行為,他們擅自奪走自己女兒的行為和逃犯持刀奪走自己女兒的行為有何不同呢?這是我覺得劇情設計真的很巧妙、很出彩的一個地方,很自然而然地引出作者想要表達的思考讓觀者沒有覺得很突兀,而且還略有震撼感,這種震撼有種當年看《宵禁》男主在浴缸放血自殺突然受到自己姐姐電話,讓他幫忙照看一下自己女兒那種巧合感有些許相似。而且不光這一集,每一集都有或多或少出彩的地方。

第三點是細微的人格刻畫,爛的作品各有各的爛,而經典的作品往往都有相似的共同點,其中一個都是人物刻畫的飽滿程度。但不得不說,在人設這方面,這部作品勸退很多人的原因是女主聖母的形象,這也是大多數人棄坑的原因之一,因為女主太過於理想主義,凡事感覺不追求實際,滿口“愛、愛、愛”以及將自己的觀念強加於他人可能會讓很多人不適,不過看到最後,正如我之前看過的一位視頻傳作者所說,女主她不是聖母,而是聖母本母,到最後她的選擇也沒有突破她自己的理想信念(黑化),雖然在實際中的確太過於理想主義了。

除去女主,《星空清理者》可以看到心寬體胖待人和藹、但不大靠譜的美國課長(半課)胖子、十分諂媚但是深愛自己七個孩子的印度阿三、為尋找妻子遺物而選擇殘骸工作的大副、嗜煙如命但行事效率高、十分果斷的船長女士,以及在追夢過程中曾妄圖捨棄一切羈絆的男主。當然還有劇中那個來自戰亂的發展中國家的科學家。其實本劇中從他們個人角度考慮處境最慘的也就是原保安廳警察以及同樣來自發展中國家出身的庫塞耶小姐,最後二者因為發動恐怖襲擊未得好果,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庫塞耶小姐。她出身於戰亂中的發展中國家,幼年時被送往美國收養,長大後以優異的成績分配到公司管制課,她最初的信念就是往上爬,拼命努力工作,接待議長兒子進行殘骸回收的時候突破底線也要爭取機會(P4P5P6)

《星空清理者》,目前為止看過最好的硬科幻近未來經典作品 - 第4張

《星空清理者》,目前為止看過最好的硬科幻近未來經典作品 - 第5張
《星空清理者》,目前為止看過最好的硬科幻近未來經典作品 - 第6張

之後在遇見和自己來自同一個戰亂國家的科學家時她的態度發生了一些改變,科學家對自己身處戰亂的國家的熱愛以及聯合公司對發展中國家刻薄的偏見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庫薩耶,她在違反命令的情況下允許科學家進行航空服的測試,忤逆命令或許成為她被排擠、降職的原因之一。這之後,上級故意給她超額的人物,在她頻頻出錯後將她打入半課,這段劇情簡直不能再現實了,這或許是庫塞耶最終選擇走向恐怖襲擊飛往地星(貌似)的不歸路的原因。這也是我至今很惋惜的一名角色,其實也是我較為喜歡的一名角色(劇中庫薩耶綽號黑天鵝)。

劇中還有很多關於政治、管理、鬥爭方面的現實性描寫,這裡也不一一贅述了。

要說這部番最有名的那句話是什麼,我想莫過於11集(邊界線)科學家大叔所說的:“為什麼?為什麼呢?從這裡根本就看不見什麼國境線,只有蔚藍的地球。”(P7P8)

《星空清理者》,目前為止看過最好的硬科幻近未來經典作品 - 第7張
《星空清理者》,目前為止看過最好的硬科幻近未來經典作品 - 第8張

來自於戰亂的發展中國家的科學家來到聯合公司來推銷自己的宇航服,但就是因為這位科學家來自於第三世界國家,由大多數發達國家人員組成的聯合公司十分不待見這位科學家,對待推銷的宇航服的測試也只是“敷衍了事、隨便測測趕緊走人”的態度。這位科學家對殘骸課的各位以及庫薩耶小姐興奮地說起自己的宇航服,尤其是面對同樣來自自己國家的庫塞耶小姐的時候,他用自己國家的語言寫下了那些研製宇航服的同胞的名字,訴說著作為一個落後國家的科學家研究鑽研的不容易。這位科學家去中國留學歸來後與自己的同胞同事們在極為艱苦的環境下研製出自己的宇航服,但是太空測試必須在天上做,因此他的同胞將希望寄託給這位科學家。但是因為來自落後地區,他的宇航服根本就不受天上那些“發達集團“們的待見,有的甚至連測試都不做,他不希望自己的宇航服能賣給別的公司,他希望的是,能親眼見證自己同胞們研發的宇航服能通過測試,這樣他可以自豪地說,來自落後國家的人同樣也可以研究出宇航服。最終因為害怕科學技術被利用,天上的宇航警察終止了他的宇航測試並暫時限制他的自由,因此他面向蔚藍的地球,說出了”從天空角度望下去,這哪有什麼國境線啊,這分明就是一片蔚藍的星球“。而於此同時,他的家鄉還在經受著戰火的洗禮。

這是《星空清理者》最為經典、也是思想深度最為拔高的一個片段了。科學沒有國界,但是科學家是有國界的。出生在混戰地區的落後國家的科學家,連進行宇航研究的自由都沒有、都要被懷疑是否會進行軍事利用。是啊,從上面看下去,根本就沒有什麼國界啊,只有蔚藍的海洋、黃綠的土地、蜿蜒的河流、崎嶇的山峰啊。科學家的一聲悲嘆,是這部作品的點睛之筆,也是引發最後那場襲擊的源頭之一。

如果有一天,人類真的到了可以利用太空資源的地步,那麼,太空資源的究竟該如何分配呢?如果到了那個時候,有的地區還因為分歧處於戰亂之中,有的地區還因為貧困飢餓瘟疫疾病死亡上百萬人,而巨大的太空資源只能由開採他們的發達國家集團來分享,那那個時候國與國之間、社會與社會之間的分裂是不是會更大呢。我想,現實和歷史或許在這方面都給出了比較好的映照。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以來,西方文明通過掠奪外面的資源促進了他們工業革命的進步,石油資源的開採利用也成為各個國家政治博弈的籌碼,強大的國家利用他的霸權蠶食著資源出口國、剝削者發展國家廉價的勞動力、資本主義依靠著剝削底層人民的汗水供養著上層名流們的夜夜笙歌、榮華富貴,弱小的國家在國際地位上沒有實質的自主權,現實社會的例子已經能很好地說明,在2075年,那個開發宇宙資源的時代,依舊會出現為爭奪宇宙資源而出現的競爭行為、可能依舊會出現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割裂的現象、依舊會出現社會階層分化嚴重的現象。很多人說最後的恐怖襲擊是一處敗筆,我認為這可能是這部作品想要給各位讀者帶來的警示吧,地區發展的嚴重不平衡或許是引發國與國之間戰爭、地區與地區之間摩擦的原因吧,嚴重的社會分化、國家發展不均可能會導致戰爭、動盪等等等等。

不同人對國家進行過不一樣的解釋,有人認為國家是階級矛盾不可調和的產物,有人認為國家是暴力統治的機器,有人認為國家是一個地區民族文化經濟等的集合體,國與國的衝突猶如人與人的衝突、團體與團體的衝突一樣一直存在著,不同意識形態的人們還在進行著思想上的二元對立,什麼時候,地區與地區、國家與國家融合為一個大的國家,形成一個真正的聯合國呢?可能我會很悲觀的認為這可能是一個上百年、上千年甚至永遠不會實現的問題。相信有一天,人類在外太空,望著那蔚藍的星球,能夠真正自豪地說出“啊,不管是從這裡還是從地圖上看過去,都沒有所謂的國境線,這一直都是一個蔚藍而又美麗的星球,這一直都是養育人類的搖籃,這一直都是一個屬於全人類的地球的家園“

動畫信息

星空清理者
中文名:星空清理者
原 名:プラネテス
又 名:PlanetES / ΠΛΑΝΗΤΕΣ / PLANET-ES / 流浪人 / 惑星奇航 / 星空之旅
首 播:2003-10-04(日本)
IMDb:tt08163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