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者的愛與夢想 ——《星空之旅ΠΛΑΝΗΤΕΣ》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03:08:52 作者:呂默默 Language

原文刊自:http://www.kedo.gov.cn/sf/stuff/culture/cartoon/869318.shtml

宇宙題材的科幻動漫大多以星戰、探索外星球為主題,要麼假大空,要麼換個故事背景,可以當做奇幻故事,今天我們聊到的一部科幻動漫名為《星空之旅ΠΛΑΝΗΤΕΣ》,是一部名副其實的硬科幻作品,而且故事內容也很特別。這部動漫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呢?《星空之旅ΠΛΑΝΗΤΕΣ》被科幻迷起了個綽號叫做“太空撿垃圾之旅”,為什麼呢?下面我們就詳細來說說。

  《星空之旅ΠΛΑΝΗΤΕΣ》有很多名字,其中本名是原作漫畫的書名。其他的有《惑星奇航》,是臺版書籍的譯名,《星空清理者》(PlanetES)則是動畫改編版的中文譯名。這麼多譯名其實說的都是同一部動漫,只不過譯名不同罷了。作者幸村誠,出生於神奈川縣橫浜市,曾就讀多摩美術大學美術學部,該作品曾獲 2002 年度的日本科幻最高獎星雲賞,之後2005年改編動漫版也獲得當年星雲賞,各位朋友熟知的松本零士、宮騎駿和大友克洋等也曾獲此項殊榮。故事發生在2075年,人類的發展已不侷限於地球而向太空進發,但人類的活動卻令不少垃圾遺留於太空上,並危及周圍的太空站及航天飛船的安全。隸屬Technora公司的垃圾收集部門肩負太空垃圾的清除及收集任務,於地球及月球軌道上進行垃圾清理的工作。看到官方的簡介,大家明白這部動畫作品為什麼被粉絲們愛稱為“太空撿垃圾之旅”了嗎?

  這部動漫不只被一些評獎機構青睞,還被觀眾們票選為有史以來最受歡迎科幻動漫第二名。可能各位朋友有疑問了,不就在太空撿個垃圾嗎?有什麼可看的?

  首先這是一部名副其實的硬科幻,動畫片在改編過程中得到了JAXA也就是日本宇宙航空開發機構的大力支持,在理論上和實際設定中都保持了超高水準。例如,在動畫中,當主角出艙進行太空作業的時候,是沒有背景音樂的,除了對話的時段只能聽到主角們的呼吸聲和無線電噪音外,剩下是無邊的寂靜。我們知道聲音傳播是需要介質的,在太空真空狀態下,聲音只能靠無線電。動畫中這樣的例子很多,比如失重狀態,穿著,太空行走,甚至太空中的爆炸都相當寫實,這些場景並不是作者或者導演一拍腦門就定下來的,正是這些準確的細節奠定了本作在硬科幻圈的聲望。另外,這部動漫的片頭做得也非常有誠意,從原始人類對宇宙的嚮往,到古代中國發明的火箭,再到第一次有動物飛上太空、登月,簡直就是一部簡潔的航空史,配上合適的音樂,難怪有朋友說僅僅靠這個片頭,本作就可以躋身硬科幻動漫殿堂了。


  《星空之旅ΠΛΑΝΗΤΕΣ》的前半部分由多個小故事串起來,作者選取的每一個故事或者有趣或者充滿了深意,每一個故事都讓不同的讀者和觀眾產生共鳴。在後期,整個故事的主線漸漸顯現,最後所有的線索和矛盾都匯聚到一點,總體的節奏是由緩慢到加速,最後達到高潮。這樣的敘事方式可以說比較傳統,不過,因為每一個故事表達的情感都非常到位,加上堅實的設定,所以這部動漫的許多情節很出彩,讓很多觀眾感動不已。例如漫畫中的一個小故事,一個宇航員離世後將自己的遺體發射到太空四處遊蕩,直到有一天主角們在近地軌道發現了這具遺體,並聯絡其家屬,詢問是否需要將遺體帶回地球,還是推離近地軌道讓遺體再次在宇宙中“流浪”。家屬雖然很愛遺體主人,但仍要按照其遺願繼續放逐在宇宙。至此,作者和導演安排回收科的幾位主人公開始討論,是讓遺體回到家人的懷抱入土為安呢,還是按其照遺願繼續四處飄蕩?主人公們分別從不同角度表達了自己觀點,基本上這些觀點也是觀眾們所想表達的,但作者最後拋出一個觀點:在空無一物的地方歌頌生命?一下子升級了討論,也昇華了故事中的情感。

  正是這樣的一個又一個設定上很硬,情感上又很豐富,討論中卻又發人深思,引起了讀者對宇宙、對人生的思考的故事,組成了《星空之旅ΠΛΑΝΗΤΕΣ》,怎麼樣你心動了嗎?


  再來說說角色。任何一部電影中都沒有完美的主角,有的性格上有問題,有的面貌上有問題,恰恰這樣的不完美才能成為故事的切入點,引發一個又一個小故事。本作也是如此,太空垃圾回收科的幾個角色都有這樣那樣的問題,男主其貌不揚,性格也算不上有多麼好,但是卻有一個夢想,擁有自己的一艘飛船。女主一根筋,加上新人屬性,帶來了很多麻煩,配角們各種奇葩性格和愛好,這個小組簡直可以用烏煙瘴氣一無是處來形容。這不是一部賣萌的劇集,所以人物形象很普通。故事把所有人物放在了近未來,人類已經有能力在太陽系中做各種旅行,但更遙遠的星系還未被征服。正是這樣宏偉的設定才更適合描寫一個小人物的成長。通過小人物自身的優點和缺點與周圍環境產生的聯繫和矛盾,才能催化出來戲劇化的影片效果。瞭解了這些,我們終於明白為什麼作者和導演安排了這麼多不完美的角色,因為這樣的角色才更真實。這樣一個群體,在構架宏偉的大時代的漩渦中起伏、掙扎著,帶給觀眾共鳴。隨著劇情的深入,作者用眾人對男主角的夢想的嘲笑引出他的成長之路,這時候觀眾隨著作者開始瞭解這位太空人的內心,塑造出來一個為夢想奉獻出一切的太空人。這樣堅硬的內核和火熱的理想之間怎麼達到平衡?宇宙的宏大襯托出人類的渺小,不過這不妨礙人類有夢想,男主的“人定勝天”,女主的“愛能戰勝一切”,雖然過於唯心,但正是這樣的一硬一軟,讓故事達到了一種平衡。

  故事中的每一個角色都很真實,因為我們被作者帶入了故事,帶入了每個角色的生活,所以我們能理解角色在這樣的環境中做出的決定,也會跟著角色們一起哭一起笑,有相當的代入感。宏大的背景,一群小人物的故事,加上女主愛的力量,足以吸引眾多讀者和觀眾的目光了。


  說了這麼多優點,其實本作也有一些不足之處,例如情節的構架,無論是漫畫還是動畫處理得都有些問題。兩者一開始都是以一個個小單元故事為主,之後再將線索串聯起來。有時候讀者覺得故事都要完結了,作者又給硬生生拉了回來,這在漫畫中體現得尤其明顯。在動畫中,導演因為原作的侷限性,也沒有使得這一情況得到緩解,甚至導致男主的人物塑造有些崩壞,轉折太過生硬。這是日漫連載中都要面對的一個嚴重問題,也是導演們所頭疼的地方,這也許也跟作者的能力有關。作為一個粉絲,筆者也希望這樣的好故事繼續畫下去,但也希望整部作品保持完整、順滑、完美,這不是很矛盾嗎?魚和熊掌不可兼得,情節轉折過於生硬是這部作品令人深感無奈的地方。

  瑕不掩瑜,《星空之旅ΠΛΑΝΗΤΕΣ》雖然問世十多年了,現在看來,動畫的畫質、各方面表現效果也有點跟不上時代,但這樣一部不可多得的太空題材動畫對於科幻迷來說仍然不可錯過。面對浩淼的星途大海,一群小人物的大理想,會打動你嗎?

動畫信息

星空清理者
中文名:星空清理者
原 名:プラネテス
又 名:PlanetES / ΠΛΑΝΗΤΕΣ / PLANET-ES / 流浪人 / 惑星奇航 / 星空之旅
首 播:2003-10-04(日本)
IMDb:tt08163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