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宇宙夢的中二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03:23:18 作者:Dash Language

Planetes主要講述的還是宇宙和人類。因為宇宙開發的原因導致宇宙出現了很多殘骸。尤其是在2068年,因為高度客機Alnair-8型的事故,導致空間殘骸的問題受到了很大的關注。殘骸物以每秒8公里的速度圍繞著地球轉動,這給宇宙造成了很大的困擾,一旦相撞,將會製造出更多的殘骸物,而如果撞到的是宇宙飛船,那麼情況就更嚴重了。為了避免這樣嚴重的事故的發生,空中清理員的存在是必不可少的。

恩。你們沒看錯,這就是個講在宇宙撿垃圾的故事(……

宇宙,夢想,國家,戰爭,階級的不同,社會,工作,地位,經濟,科技……等等。融合在一起就是這部作品的一切了。

人們為著夢想而奮鬥,在中途也許會喪失自我,會因為自己自私的夢想而走上讓自己後悔的路,也可能是因為實現夢想而死。每個人在不同的處境做出的選擇都是不一樣的,可是最終,沒有人是能一個人存活下去的。

這個讓太多人抱有期望的神祕而浩瀚的宇宙,在給予人們希望的同時,也毀滅了許多東西。

作品裡除了夢想以外,提到的最多的就是社會和國家問題。開發宇宙的始終是像聯合國這樣的先進國家團體。就算在宇宙開發了再多的資源,也只會讓發達國家變得更加發達。那些小眾國到最終也無法收益。這也是宇宙防衛隊的形成原因。不想讓人類去汙染宇宙,不想讓地球變得更加的骯髒。

Planet-ES這部作品就畫風來說應該不算太主流
不過如果真的去看的話會發現劇情真的很不錯很吸引人,世界觀也蠻了不起的。

作為一部硬科學的SF作品,PlanetES雖然畫風一般,人設也不夠大眾化,但是對於這種畫風人設什麼都不行的作品來說,反之,它的故事情節和世界觀就註定了要走上成功大道……

女主角田名部愛是一名剛被分配到第二事務部殘骸課的新人。從她在第一集開頭走錯部門以後受到的待遇可以看出,殘骸課的地位在這座Technora公司的飛船上並不受到他人的重視。

殘骸課在飛船裡的別名為半課。地點設在整座飛船的最底部。因為計劃停滯,只有預訂人數的一半。這也差不多是半課名字的由來,不過也有半桶水,半途而廢,反抗心強,反省不能,犯罪…(咦!?)等等說法
總之,抱著對宇宙的嚮往和熱情,面對小愛的是課所裡的人的懶散和不認真。

田名部在動畫的前半期被刻畫成一個感性的人物,總是把理想和愛掛在嘴邊。說白了就是一個不現實的熱血笨蛋。

按她的話來講,只要有愛總是會有辦法的。

外號纏頭八的星野八太郎雖然看起來好像比田名部現實很多,但事實上非常的單純。是個看到強力的宇宙船就會亂激動的熱血笨蛋,夢想是擁有自己的飛船。

纏頭八在月球的醫院相識的叫諾諾的少女,是土生土長的Lunarian(月球人)。因為從小在月球生長,天生患有低重力障礙,骨骼肌肉心肺機能完全跟不上,承受不了地球重力。雖然才12歲卻因為常年接受放射線的照射,導致身高比許多成年人還要高。夢想是有終一日能夠在海里游泳,而現在是在月球作為研究體幫忙研究宇宙病。因為一直無法親眼見識地球,她在月球幻想著這裡就是大海。向纏頭八丟著沙子正如在海里拋著海水。纏頭八意識到每個人的眼裡的宇宙和月球都有著不一樣的意義。對於他是一無所有的月球,可是卻是諾諾的整個世界。

和纏頭八在醫院裡同房的羅蘭德,在宇宙工作了20年,最後被確診為白血病,擁有著十分極端的性格。他自認為沒有人比他更愛這個宇宙,在知道自己的身體無法承受宇宙工作以後,他穿著太空服跑出了醫院再次來到了能夠看到宇宙的室外,最後在月球表面閉上了眼,然後就是一輩子。

也許有些人就是會為了夢想變得什麼也不顧。在這個宇宙得到了太多付出了太多反而無法放手。

同樣的,羅蘭德的徒弟,纏頭八的師傅,伊卡路得。在得知自己得了癌症以後,也不願離開工作崗位。最後在月球的醫院裡去世。

纏頭八懷著要擁有自己的宇宙船的夢想,可即便是這樣的夢想,他也知道是無法觸手可及的。殘骸工這樣的工作,就算努力勞動十年也沒可能有這個能力去買宇宙船。可他還是一直抓住這個夢想不放,也許這只是推動他努力工作下去的一個動力而已。因為這個遙不可及的夢想,他才能一直對這個宇宙抱著熱情。願意呆在宇宙,甚至直到最後,也想死在宇宙。這是他作為宇宙員的一個信念。也是他一直持有的一個宇宙夢。

死也要死在這兒。

TV版16集裡,纏頭八因為一起小型事故被困在宇宙,在無盡的黑暗迷失了自我。雖然因為運氣好沒有受到任何放射線的傷害,可是還是不能避免的對宇宙產生了心理疾病。這樣的恐懼感被稱作空間喪失症。無法在黑暗裡冷靜下來,會喪失方向感,血壓也會上升,嚴重的甚至會出現幻覺幻聽。作為船外作業員,這對他來說無疑是致命傷一個。如果不能克服這樣的心理疾病,他的EVA專家執照將會沒收,以後也不能再去宇宙了。

雖然在治療的過程中歷經了許多次的失敗,可他依然沒有放棄,甚至在田名部提出回地球的時候衝動的自己偷跑去了月球表面。最終他的心病在看到串聯式核聚變引擎(推進力60萬秒,是目前飛船的一萬倍, 是運用在前往木星的Von Braun號的主引擎,未來木星的資源開發都要靠這個)後被突破。想要呆在宇宙,想要目睹宇宙的一切的信念愈加的堅定。也許未來還會有迷失在黑暗裡不知所措的時候,但在人生這條道路人,每個人都會經歷大大小小的挫折會在未來面前感到膽怯,但只要能勇於面對,最後一定能突破一切。

再次回到飛船的纏頭八變得更加的努力上進。為了那個夢想。為了可以再次見識那個強力的巨大的引擎,比摩托車和飛機都能跑的更遠,帶他飛的更高的那個引擎,成為了他的推進力。不過同時,他對現狀也開始產生了不滿足。想跳得更高想飛的更遠,抱著這樣的想法,他開始黑化了……(喂)他辭去了殘骸工的工作,勵志要成為Von Braun的乘員之一。

雖然有夢想是好事,但是太過偉大的夢想也會帶來負面作用。有了Von Braun這個目標以後,黑化纏頭八開始變得自私,野心也越來越大,不顧旁人的想法隨隨便便的辭掉了工作,回到地球之後也不跟女朋友田名部聯絡。參加水中實際操作考試的時候甚至沒有救溺水的考生。不過也正因為他對目標的野心和不顧一切,使得他成功的通過了考試,成為了Von Braun第一批乘員。

雖然黑化的非常嚴重,但好在最後結局還是不錯的。

之前說過的對本作品最有印象的一幕是24集裡,Von Braun受到宇宙防衛隊的恐怖襲擊,田名部獨自一人帶著受傷的克蕾雅逃了出來。在空無一人的月球上,到達供應站的最短路線是40公里,氧氣最多隻能維持10小時。而就在接下來的漫長的10小時裡,她揹著克蕾雅在重力為地球的六分之一的月球上求生。可她還是在最後五分鐘摔倒了。一路上來過去的回憶在她腦海裡走馬燈一般走過,她理解到,當初纏頭八能夠克服心理疾病不是因為她的愛,他愛的始終只有宇宙。拯救他的是Von Braun。在纏頭八面前,除了宇宙以外其餘的都是可以放棄的。

面對剩下的10公里,氧氣快用完的田名部孤身求救,在荒蕪的月球表面上大喊著“You Copy”,這裡配著Hitomi的Planetes,更讓人感受到那種面臨死亡的無助和微弱的希望。

之前也說過了,最後的結局是好的。成為Von Braun的正式乘員以後,纏頭八意識到了許多。宇宙這麼廣闊的地方不能只是一個人獨活,還有太多的東西是他不能夠完全拋棄的。朋友,親人,同事,和戀人都是不可缺少的。宇宙就是連接一切的物質,每個人每件事都被聯繫在一起,息息相關,誰也缺不了誰。

最後一集大概是全作品裡最治癒人心的一集。腳傷恢復以後的田名部回到了公司,在那裡和準備去木星的纏頭八相遇。兩人再一次傳上宇宙服來到了宇宙。經歷了那麼多,再看地球也是不一樣的心境。在那裡,纏頭八向田名部求婚。

雖然木星計劃一去就是七年,但是一定沒問題的。結婚,生子,回家。一定沒問題。

對於這部作品,我覺得再多的語言都是沒有意義的,即便是我努力地用各種字眼各種詞彙去試圖把這部作品的全部內容給結合在一起,也沒有能力好好表達自己的想法。佔據我腦海的只有那浩瀚的宇宙,和宇宙開發者他們的夢想與隨之而來的對死亡的恐懼。

有人把這部神作比作EVA,我覺得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他們確實可以相提並論,都有著強悍的世界觀和讓人看完還想再看的力量。

動畫信息

星空清理者
中文名:星空清理者
原 名:プラネテス
又 名:PlanetES / ΠΛΑΝΗΤΕΣ / PLANET-ES / 流浪人 / 惑星奇航 / 星空之旅
首 播:2003-10-04(日本)
IMDb:tt08163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