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opy? I copy.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03:31:12 作者:聆空 Language

看到20多集,女主田名部愛揹著天鵝小姐那段,忍不住溼潤了眼睛。全部看完後心中的空虛感一下子都被填滿了,之前還在糾結各種想看的劇集到底先看哪個,一下子就沒有興趣了,覺得自己也應該鼓起勇氣去追尋自己的夢想,去邂逅田名部愛這樣能夠信任自己的女孩。

算了下時間,2075年,距離賽伯朋克2077還有兩年,如果幸運的話,那個時候我還存活,或許有希望見證人類開拓月球殖民地,開拓宇宙。前段時間看浦澤直樹的漫畫《蝙蝠比利》,浦澤直樹藉助漫畫中人物說出“漫畫是對未來的預言。”,或許真的是這樣。現在讓我重新遙望星空和宇宙,似乎一切都不同了,儘管小時候很喜歡看天文學方面的書,之後又看過各種涉及宇宙題材的影視作品,譬如《機動戰士高達》系列、《超時空要塞》系列、星際穿越、星球大戰、星際迷航,但是從沒有認真去體會劇中所描繪的“宇宙”以及宇宙漆黑背景下的藍色星球。相信不少人也和我一樣,在經歷過一些事情之後對習以為常的景色有了完全不同的感受。過去微信登陸界面的地球,在我看來就和無數的圖片一樣平常,甚至感覺俗套,當我看完《星空清理者》後,將劇中“這裡看不到國界線”,以及漂浮在靜默宇宙中的孤獨聯繫起來,就覺得這張圖片充滿了各種意義。該劇對“清理者”日常生活的描繪,塑造了一個實實在在的宇宙開拓的未來,不同於過去各類科幻動畫電影的粗略描繪,集中描寫宇宙大事件,該劇前半部分對“清理者”日常工作的描繪讓我們認識了這個世界。這種寫實充滿了生活的味道,讓觀眾更切身體會到這個世界的歡樂和悲傷。做飛船去宇宙真的很酷。

該劇對角色的刻畫由淺入深,並且每個角色都各有特點,每個印象都不同。完整看完劇集後,第六感也覺得頭帶八和天鵝小姐不合適,而愛和頭帶八的性格確很合適,頭帶八這個人物的成長是發生在故事接近結束的時候,半年之後重新找回“愛”的時候。在此之前,他的一系列行為確實很渣,比如不和女主商量就辭職去考試、考試期間不曾和女主聯繫(其實他本來打算要聯繫一次的,因為遇到渣男正盛,猶豫了一下就沒聯繫),女主出事故半年都不曾聯繫一下,即使最後,他也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將女主留在地球七年。大多數人可能都覺得男主真的渣透了,然而他的這些行為基本都符合這個角色的設定。男主本身不渣,並且大概是作者心目中大和男兒的形象。雖然頭帶八看起來做事很邋遢,甚至被給予“尿布男”的稱號,然而他在工作中是很認真的,並且願意用自己的自由時間訓練愛醬,他也有一個遙不可及的夢,被擱置最後又重新拾起。他和愛醬差點接吻,作為一個男人負起了責任,和愛醬表明了心意。但是他也和每個人一樣,有懦弱的一面,面對遙不可及的夢想,他擱置了,停下來了,打著只要呆在宇宙總有一天可以實現夢想的幌子,在與女主的交往中也時常處於被動的一方。當他重拾夢想決定要孤注一擲去木星時,他也真的怕了,他愛宇宙甚過愛醬,不知道如何才好,只能夠豎起心壁,隔絕一切,他相信宇宙是孤獨的,唯有克服孤獨才能夠抵達木星,即便只有一人也要做到。當木星飛船出事,曾經的師兄的背叛,扣下扳機的那一刻,他徹底迷失了,一蹶不振就是半年,在這半年裡完全不曾聯繫女主。我覺得他自私,滿腦子就只有宇宙,但是這一切都合情合理,他本來就是一個不善於表達自己情感的人,而我們每個人真實的人,也都是存在各種個樣的缺點的,面對家庭和夢想衝突時,你不得不做出選擇,也會害怕,也會逃避。

優秀的文藝作品向來不會刻意規避角色的缺陷,沒有缺陷的主角是不現實的,不豐滿的,是無法引起讀者共鳴的。因為當不少觀眾看了三集就開始吐槽女主聖母,貶低這部劇,我也開始嘗試分析為什麼會這樣。其實在一年前我曾想要看這部劇,大概看到7集的時候放棄了。當初看到第三集我也覺得愛醬過於理想化,令人討厭,但是這又有什麼問題?因為是編劇就是這樣塑造這個角色的,連劇中的其他配角直言愛醬太理想化了,所以並不是編劇亂寫的。愛醬20歲大學畢業,初入職場,初入職場的學生本身就是很理想化,頂撞上司,各種不服,愛醬的行為很符合她的設定。除此之外,她也是本劇核心價值觀“愛”的具體表現,愛,天使,從這些代名詞中我們都能知道編劇對該角色的寄託。和我們不同的是,愛醬用自己的行為踐行了自己的價值觀,從最開始經常把愛掛在嘴邊,到後面阻止小艾,對男主堅信不疑,在生命抉擇的時候放棄自己的私慾,沒有放棄天鵝小姐。她並不只是嘴上說說。她可能不如天鵝小姐精幹,不如她的閨蜜漂亮有心機,但是她卻用行動詮釋著她所說的“愛”,這點倒是和頭帶八很相似。

現在想象,第一次追劇放棄,很大程度是因為彈幕中不少人惡意貶低女主,互聯網時代,大多數人都不願意成為少數人,為了成為“主流”,聽信彈幕,放棄追劇的應該有不少人。除此之外還有年齡閱歷,以及當下日漫質量越來越低的問題,該劇算是小眾硬科幻作品,各種設定有詳細的考據,但是沒有完美性格的帥哥靚女,也沒有刺激的戰鬥場面和福利畫面。動畫的主流觀眾還是青少年,不符合主流審美的小眾題材自然不受關注,看的人少了,自然就沒有熱度。而看了這部片子的人,也有一部分覺得不好看中途棄劇,然後發表一些惡評揚長而去的。就像小學三年級的我去看張藝謀導演的《英雄》以及李安導演的《臥虎藏龍》一樣,覺得好難看,不如去看《名偵探柯南》。如今我們也覺得《喜洋洋與灰太狼》是國漫之恥,然而當年那些小朋友可是看的津津有味。同一部作品,在不同年齡看,也會有完全不同的理解。不過從評分來看,大多數人還是認同這部動畫的,或許沒有必要為了極少部分的惡評而生氣,不值得,我當年也覺得《臥虎藏龍》一點都不好看,還是互相理解一下吧,沒必要和他們太較真。

既然是冷門佳作,本以為是哪個不知名小廠做的,查了下staff結果嚇一跳。導演谷口悟朗,曾經指導《叛逆的魯魯修》,而腳本是很多人熟悉的大河內一樓,曾經負責過《∀高達》、《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惡魔人 Crybaby》,角色設計千羽由利子,也是負責《叛逆的魯魯修》的。基本是魯魯修的原班人馬。製作方是sunrise。作為03年的動畫,《星空清理者》中太空場景、各類機械設計都非常棒,清晰度和作畫精度也很高,同時間其他動畫應該都沒這種畫質,當時估計也是大投資。OP和ED設計也很巧妙。OP濃縮了人類的航天史,並且隨著故事發展,OP會有些變化。而ED則是描寫了男主去太空前在地球的生活,當看到動畫一半時,這些場景就會出現在劇情中,然後驚奇原來ED是這麼回事。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該劇的音效及其配樂。為了硬科幻,太空裡的聲音都被削去了,只有無線電的聲音。配樂由中川幸太郎負責,他也曾經負責魯魯修的配樂,《星空清理者》各種背景音樂有力地烘托了情感,尤其是黑石瞳為本劇寫的片尾曲《PLANETES》,人聲版和鋼琴伴奏版都很好聽。黑石瞳的音樂空靈很有識別度,也曾經為魯魯修唱插曲,當年(大概七八年前)為了聽魯魯修裡的插曲特意去聽了專輯《Angel Feather Voice》,當時就曾聽到過這首《PLANETES》,今天當我看到後面幾集時出現了這個音樂,才驚奇發現自己早已聽過,一股熟悉懷念的感覺,那個盛行盜版動漫雜誌的時代,《動感新勢力》、《動畫基地》的時代,驚奇自己竟然錯過了這部03年的神作。

希望大家都能從這部劇中學到些什麼,感謝與《星空清理者》的相遇。

ps,一個小細節,結尾男女主成語接龍,女主所有的詞都是kie結尾,阿哈哈哈學到了。

附《PLANETES》歌詞,來自網易雲:

作詞 : 黒石ひとみ

作曲 : 黒石ひとみ

爭うため 產まれてきて

降生在這個世上的孩子們

子ども達はこの世界にいない

沒有人是為了紛爭而誕生

何が愛で 何が自由?

什麼是愛 什麼才是自由

本物の強さを知らずにいる

一直未能知曉真正的堅強

心の壁 乗り越えたなら

如果能夠穿越心靈的隔閡

未來へと確実に変わるのでしょう

或許就能通往確切的未來

ひとつひとつ生命あるもの

每一份存在都擁有著生命

鳥も花も大地も人も全て

無論鳥或花 大地或人類

めぐり巡る連鎖の果てで

在這條漫長的輪迴的盡頭

境界線のない 幸せを わかちあう日まで*

直到能夠拋開彼此的界限 共同分享幸福的那一天

青い惑星<ほし>に 產まれてきて

降生在這顆蔚藍的星球上

生きるための意味を探している

我們都在尋找生存的意義

何処から來て 何処へ向かう?

我來自何方 該去向何處

ふり向けば迷いの道の跡だけ

回首皆是一路迷茫的足跡

心の中 見えないもの

心中的那些看不見的事物

形のないその願い真実でしょう

無形的心願或許才是真實

ひとりひとり宇宙のひとかけ

每個人都是宇宙的一部分

名もなき星それぞれにどんな夢が

無名星辰也有各自的夢想

未知へ続くトビラの向こう

在通往未知的大門的彼方

その先には 明日が黙って待っている

一定會有著明天 在默默等待著我們

-------------------------Music----------------------------

ひとつひとつ生命<いのち>あるもの

每一份存在都擁有著生命

鳥も花も大地も人も全て

無論鳥或花 大地或人類

めぐり巡る連鎖の果てで

在這條漫長的輪迴的盡頭

境界線<ライン>のない 幸せを わかちあう日まで

直到能夠拋開彼此的界限 共同分享幸福的那一天

ひとりひとり宇宙のひとかけ

每個人都是宇宙的一部分

名もなき星それぞれにどんな夢が

無名星辰也有各自的夢想

未知へ続くトビラの向こう

在通往未知的大門的彼方

その先には 明日が黙って待っている

一定會有著明天 在默默等待著我們

動畫信息

星空清理者
中文名:星空清理者
原 名:プラネテス
又 名:PlanetES / ΠΛΑΝΗΤΕΣ / PLANET-ES / 流浪人 / 惑星奇航 / 星空之旅
首 播:2003-10-04(日本)
IMDb:tt08163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