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et-ES [Affettuoso]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03:35:45 作者:十一月的雨 Language

    近幾年來隨著日本動畫在世界上逐漸被認可,日本的動畫工業也得到了蓬勃的發展,相比較20世紀末,目前日本每年電視臺所播放的動畫數量要翻了一番。但是在這華麗的數字下,卻是我們不得不面對的“質量”的下降。

    這裡所指的“質量”並不是畫面及音效的質量,而是現在的動畫迷們發現能夠安安心心從頭到尾看完並且還覺得意猶未盡的動畫越來越少了。由於市場化運作的原因,現在的日本動畫市場可以說是偶像當道,商業為王,大量快餐式的動畫充斥著市場,為的是能夠最大最快的回收成本賺取利潤。帥哥駕駛著華麗的機器人在熒幕上歇斯底里的大哭而底下的觀眾卻一點也找不到悲傷的感覺,那種作品只能叫好“看”;頹廢的主角幾下子就斃掉了來犯的敵人順便再擺了個瀟灑的pose而底下的觀眾卻一點也沒搞明白為什麼要打這場架,那個只能叫“偶像”。而所謂優秀的作品,偶像和機器人都只是無關緊要的陪襯而已,優良的劇情和飽滿的人物才是最重要的,而《Planet-ES》顯然就是這樣一部動畫。

    《Planet-ES》改編自幸村誠連載在講談社青年漫畫《Morning》上的同名漫畫,漫畫曾經獲得過2002年日本科幻大獎“星雲賞”,是一部極具實力的漫畫作品。《Planet-ES》的特色之處在於,並沒有將視角對準那些豐功偉績的大人物和大事件上,而是描寫了一群普通甚至於被人看不起的宇宙藍領的故事。“殘骸工”說白了就是個揀垃圾的,與風光無限的宇宙飛船駕駛員和穿著帥氣制服的高級職員完全是不搭邊的角色。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自然是門庭冷落、少人問津,而無奈被分配到這個崗位的年輕人也不得不接受現實與夢想之間的巨大落差。但是無論怎樣辛苦和看不起的工作,都在為社會貢獻著自己的價值,平凡並不是平庸的同義詞。如果沒有殘骸工的辛勤工作,那裡會有宇宙航行的安全?而年輕人也應該明白,夢想是需要靠自己腳踏實地的奮鬥和艱苦努力而換來的,就像宇宙探索的過程一樣,如果不是踩著失敗的肩膀哪能採到成功的果實?《Planet-ES》這種極為貼近真實年輕人心態的描寫,與人類宇宙探索的大背景巧妙的聯繫起來,用年輕人追求夢想的過程反應出人類探索宇宙的艱辛,這種已小見大的描寫方式使得劇情能貼近生活,更能引起觀眾的共鳴。

    《Planet-ES》並不是一部以偶像作為賣點或者美女作為噱頭的動畫,而是有著優秀劇情和飽滿人物的用心之作。負責動畫製作的日本Sunrise——這個製作了高達、機動警察、Cowboy Bebop等優秀作品的動畫製作公司,在優秀原作的基礎上進行大膽的改編,製作出了屬於動畫自己的原創風格和內容。夢想、友情、愛情、民族、國家,各種各樣的內容都被融合在一起,而且絲毫沒有生拼硬湊的感覺,讓觀眾們隨著主角們的心路歷程而歡笑、悲傷,同時也在感悟著自己的人生和夢想,這才是一部優秀動畫所應該具備的東西。在2005年的日本SF大會的日本“星雲賞”評選中,《Planet-ES》的動畫和漫畫分別獲得了最佳漫畫和最佳媒體部門獎,雙雙都獲得了巨大的成功。


【STAFF】
原作: 幸村 誠
企畫: 內田健二\上埜芳被\松本壽子
腳本: 大河內一樓
コンセプトデザイン・
設定考證 : 小倉信也
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 千羽由利子
メカニカルデザイン: 高倉武史\中谷誠一
美術監督: 池田繁美
色彩設計: 橫山さよ子
撮影監督: 大矢創太
編集: 森田清次
音響監督: 浦上靖夫
音楽: 中川幸太郎

【CAST】
星野八郎太——田中一成
田名部 愛——雪野五月
尤里——子安武人
菲——折笠 愛


動畫信息

星空清理者
中文名:星空清理者
原 名:プラネテス
又 名:PlanetES / ΠΛΑΝΗΤΕΣ / PLANET-ES / 流浪人 / 惑星奇航 / 星空之旅
首 播:2003-10-04(日本)
IMDb:tt08163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