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永生之酒到91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04:03:15 作者:yoyo_chan Language

初看91days的時候,我和很多人一樣:“噫?!這不是永生之酒的畫風嗎?哇!又是黑手黨家族啊!天啊!難道又是一部爽爆了的神作!?”
帶著這樣的心情,我去查了一下兩作的關聯。水平有限,只挖出兩部是同一家公司出品。(後者是子公司)那就難怪了……京阿尼京都臉眾所周知,同家公司,人設相似實在是天經地義。【喂?!】
看下來之後就發現自己可能犯了一個天大的錯誤,那就是這不是一部“永生之酒”。
它沒有新奇魔幻化的世界觀架設,沒有神一般如同拼圖重組的剪輯手法,沒有什麼昂揚的熱血打鬥、“好人”打敗“壞人”、無辜者得到救贖,連克插打諢的喜劇角色都幾乎沒有一個……
好吧,這是一個世界觀相對沉重黑暗的純粹的復仇故事,一個91天裡無數生命的隕落鬧劇。
它沉重,它冷酷,它用主角好看的笑容一次次騙得我總覺得一切不會如此殘酷……因為那笑容在陽光下看著是如此溫暖,即使我知道它的主人面露凶光時是如此“病嬌”的存在。
我們的主角對復仇是如此的執著,執著到“我可以馬上死,但必須在我復仇之後”。所以他冷起心腸,狠毒得同作品裡的其他反派不遑多讓。這樣的視角下,我們看到的是滿滿的絕望……除非有人來救贖他的心靈,不然這悲劇的調調是落定了的……

幸而我耐下性子看完。
先說為什麼耐著性子。
因為故事的推進基本是平鋪直敘的,人物錯綜,氣氛凝重,你還不知道哪個你覺得挺重要的角色會下一秒便當→_→不過過半我基本就覺得“蒼天他能饒過誰”,結局估計就是男主和大哥的一戰了,看誰死誰活了。但實事證明我還是太天真!結局從倒數三話開始神展開……總之如果你因為本作的中段部分沉悶略顯老套而棄了番的話,我想你一定會後悔。
本番的最後一話用一段耐人尋味的設計讓整個番整個昇華了。可以說最後一話,兩話,大抵是最能契合上片尾曲意境的爆發。整個絕望,整個破碎的世界,在最後被救贖——斯人已去,心野四海為家。
這就是我說幸而的原因。看了這劇,卻沒有看到結尾在我看來就是種不幸。值得後悔良久。

如果說同樣是鬧劇的話,《永生之酒》是透著諷刺味道喜感歡快的鬧劇,《91天》則是透著悲劇壓抑背叛崩潰的。
不得善終——這似乎是91天必然的ed。

很多人說青梅竹馬男主下得了手殺,為什麼對立面的大哥反而下不去手?難道3月抵得上好友多年的守候付出?於是紛紛為竹馬不平。
其實道理很簡單,竹馬不死男主就要死,而且當時情況是兩個一起死。男主是為復仇而活的,這是他生存的信念,他再痛也不能死!死了那誰都辜負了!於是他下手了……但他沒有料想到自己因此而幾近崩潰……再一次生不如死的痛苦……
所以在他已經“完成復仇”,扣下了黑手黨毀滅的扳機後,他已經沒有糾結活與死的必要了。大哥從他眼前路過他不用逼著自己去再親殺自己的另一個“兄弟”。沒有必要刻意讓自己再痛一次了——反正,芝加哥人會解決他們……這個仇人的家族已經毀了,沒有人拯救得了……

最後兩人的對話,追擊的殺手,大哥對罐頭燦然一笑,海邊值得玩味的腳印和海浪……導演用大段的留白卻默默將一切講了個明白,只等著聰明人去思考。
我有我的理解,你有你的,我會寫在評論下,有興趣大家一起討論一下吧(✿◡‿◡)

總之,這部作品不完美,之前沒有《永生之酒》那版的幾近完美,反而很多地方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是這並不能掩蓋它是部好作品,是認真講述了一個酣暢帶著悵惘,無限發人深省的好故事!
一場為時91天的復仇,愛恨的較量。生活永遠只在遠方,人活著不需要理由,人只需盡力活下去而已!這是一件我們長大了之後才終於明白的事情……

動畫信息

91天
中文名:91天
原 名:91Days
又 名:ナイティワンデイス
首 播:2016-07-08(日本)
IMDb:tt58397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