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透】談談勇子這個悲劇性的核心人物,以及勇子背後的C領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04:29:01 作者:花之禮讚 Language

一言蔽之,勇子是苦角。

勇子的命運很苦逼。幼年喪父,母親對待兄妹倆不好,作為一個少女的勇子唯一的依靠就是她哥,非常依賴哥哥,以至於後來優子迷路事件發生後勇子的心靈會黑化得那麼厲害。其實這是符合常理的,如果你真的有妹妹的話,除非刻意是跟她把關係搞得很僵,特別是在她小時候是很依賴你的。以前樓主的妹妹在樓主要去外地念書臨走時都會哭,從個人經歷認為勇子的形象還是符合現實的。
好不容易擺脫了母親(搬家事件),終於可以開始勇子一直祈願的新生,卻遭遇不測,哥哥撒手而去,對勇子的打擊可想而知。勇子的心是絕望的心,是追憶過去並祈願美好的心,為她而創的C領域就誕生並存在於這不安定的因素中。為了保持空間的純淨,保證對勇子的治癒效果,工程師們使用了“null”這一意識載體來搬走勇子的任何負面情緒。此時的C領域對於勇子的心靈,便是永恆的eden,勇子安然地把那顆滿是傷痕的脆弱的心靈放在了C領域。C領域的那個鳥居的盡頭,就是勇子的心靈所在,就是C領域的核心,鳥居就是片中一直在強調的“心與心之間狹窄又漫長的通道”。在動畫後期,即使C領域從黃昏變為黑暗,鳥居的盡頭仍然保持著溫暖的夕陽緋色,還是保留著幻想中的美好。
然而勇子祈盼並“虛假地生活在內”的eden被一個外人打破了,也就是優子迷路事件。事件發生之時正值治療的尾期,4422向勇子告別,勇子也暗暗知道哥哥實際上是走了,這是不能逃避的現實,自己也度過了不少以前一直希求的與哥哥幸福生活的時光——雖然在外人看來是虛假的,但的的確確烙印在勇子的心靈中。不過勇子還是表露了強烈的留意,只願永遠生活在C領域。這份期待4422是如何迴應的不得而知,然而優子迷路事件確實是發生了,勇子的心靈迅速跌進谷底。“哥哥要走,都是你搶走的!我只要和哥哥在一起,不允許你來!”在動畫最後的兩集,一直表露著這種感情。這種爆表的負面情緒看來工程師們沒有預料到,承載情感的“null”發生嚴重錯誤以致異變,產生了道子,整個C領域都被吞噬了。被取代的C領域,勇子的願望完成了,她的確讓4422留在了那,優子也被趕走了。但這種由負面情緒主導的空間是十分危險的,必須讓勇子出來。很早之前就進入空間的優子爺爺最終找到了勇子,並將其帶離C領域。在動畫的末期,勇子終於記起,“是我向道子許願,把哥哥留在那邊的”,就是指勇子在治療期間負面情緒導致空間異變而留住4422的往事。
走出C領域的勇子,腦海裡深深刻下了“與哥哥幸福生活的回憶,但哥哥被帶去了那邊”的記憶。
勇子四處規避著他人,封閉自己的內心,裝出一種勇敢。勇子不是惡人,她的經歷造就了她深刻地對哥哥的眷戀。這份眷念被貓目利用,貓目即使知道勇子以後做的事對勇子會是深深的傷害,還是去引導她學習暗號,試驗暗號爐,蒐集閃亮BUG,打開“門”去“那邊”。勇子是善良的,在一年前引發觀奈事件時,就陷入了深深的自責,“再也不能讓這種事發生了”;原研陷入C領域,為了召回原研不惜用掉“拯救哥哥的最後籌碼”......可勇子還是被拋棄了,管理局的2.0在四處追殺她,學校裡的孩子詛咒她,一切都嫁禍於她的身上。“勇子的勇,是勇敢的勇”,即使被4422賦予勇敢之名,勇子還是哭了。不知道觀眾們又會是什麼感觸呢?
令人欣慰的是,勇子最後還是得到了救贖。勇子終於能直面過去了,她堅強地告別了道子,告別了哥哥,告別了曾經脆弱的心靈,在優子的呼喚中獲得了新生,勇子終於成為了勇敢的勇子,全劇也在此刻戛然而止,留下深深的回味。

動畫信息

電腦線圈
中文名:電腦線圈
原 名:電脳コイル
又 名:電腦COIL / Den-noh Coil / アニメ:電脳コイル COIL A CIRCLE OF CHILDREN / Dennou Coil
首 播:2007-05-12(日本)
IMDb:tt103379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